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89432
脑瘫SPR手术前后微循环变化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徐宾 蒋玉红 姜先敏 齐继红

    单位:徐宾(青岛市儿童医院外科,青岛 266011);蒋玉红(青岛市儿童医院外科,青岛 266011);姜先敏(青岛市儿童医院外科,青岛 266011);齐继红(青岛疗养院 266011)

    关键词:脑瘫;微循环;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断术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000912

    摘 要 目的:探讨痉挛型脑瘫患儿甲襞微循环的变化。方法:用国产XG-8多媒体多功能微循环检测仪,观测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断术(SPR)治疗脑瘫手术前后微循环的变化。结果:手术后患儿甲襞微循环较手术前有明显改善。结论: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断能改善肢体的微循环。

    中图分类号 R682.22 文献标识码 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 1005-8478(2000)09-0872-03

    Obeserving the Changes of Microcirculation before and after Selective Posterior Rhizotomy (SPR) in Children with Cerebral Palsy

    XU Bin,JIANG Yu-hong,JIANG Xian-min,et al.

    (Department of Pediatric Surgery,Qingdao Children's Hospital selective, Qingdao 266100.)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nailfold microcirculation changes in children with spastic cerebral palsy Methods:Obeserving the changes with XG-8 microcirculation instrument before and after selection posterior rhizotomy.Result:Data of the postoperative microcirculation were found to have obvious improvement,compared with those of preoperative microcirculation.Conclusion:selective posterior rhizotomy can improve microcirculation of limb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erebral palsy Microcirculation Selective posterior rhizotomy(SPR).

    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断术(SPR)治疗痉挛型脑瘫的疗效已被专家们认可,但对其疗效的评价多以痉挛是否解除,病理征是否消失及肢体功能改善为依据[1],尚无以血液循环作为客观标准评价其疗效的报道。我院对22例脑瘫患儿行SPR治疗。通过检测其足甲襞微循环,发现脑瘫患儿行SPR后在痉挛解除和功能改善的同时,甲襞微循环也有明显改善。现将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本组22例,男17例,女5例,年龄最大13岁,最小3岁,平均5.4岁,均为痉挛型。有早产、窒息史15例。四肢瘫8例,三肢瘫6例,截瘫5例,单下肢瘫3例。按Ashworth 5级法评定肌张力,Ⅱ级5例,Ⅲ级以上17例。14例有行走能力,但不稳易摔倒。8例需扶持方能站立。主要表现为双下肢交叉、尖足。18例合并有流涎斜视、语言不清或智力障碍。22例均病理反射阳性,踝阵挛阳性,腱反射亢进。有2例在院外行软组织矫形复发。选择性L2~S1脊神经后根切断17例,L5~S1后根切断2例,单侧L5~S1切断3例。
, 百拇医药
    微循环的检测方法:手术前2d和手术后1月各测一次,使用国产XG-8型多媒体多功能微循环检测仪。观察部位为双足拇趾甲襞。时间为下午2时~4时,观测室温度22℃~24℃之间。患儿静息15min,在监视器屏幕上观测微循环清晰度和管襻形态、微血流动态、管襻周围状态。测血流速度采用田氏分级测定法[2]

    用同法观测对照组29人,男20例,女9例。3~12岁,平均5岁。

    2 结果

    2.1肢体功能改善及痉挛解除状况

    22例病人均获随访6~42个月,痉挛症状全部消失,踝阵挛及病理反射亦全部消失,肌张力接近正常。14例有行走能力的肢体功能有明显改善,表现在足跟着地,尖足消失或基本矫正,步幅较术前增长,步态稳定。8例不能站立的有2例术后分别半年、2年能独立行走100m以上,4例不扶持能站立,另2例坐得稳,会爬行。
, 百拇医药
    2.2 甲襞微循环观测结果

    双下肢功能在临床上虽表现不一,但甲襞微循环观测结果无显著差异(P>0.05),故仅取一足的观测数值。

    22例脑性瘫痪病儿手术前的甲襞微循环观测结果显示存有微循环障碍(表1)。微血管清晰度、红细胞中、重度聚集及微血流速度较正常对照组有极显著差异(P<0.001),红细胞轻度聚集及微血管畸形数较对照组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襻周渗出无明显差异(P>0.05)。

    表1 22例CP患者SPR手术前脚微循环结果 名 称

    CP

    正常

    P值

    例 数
, http://www.100md.com
    22

    29

    清晰度

    清 晰

    1

    27

    <0.001

    不清晰

    21

    2

    <0.001

    畸 形

    ≤30%
, 百拇医药
    2

    27

    <0.01

    >30%

    20

    2

    <0.01

    RBC聚集

    轻 度

    3

    29

    <0.01

    中重度
, 百拇医药
    19

    0

    <0.001

    渗 出

    有

    3

    2

    >0.05

    无

    19

    27

    >0.05

    流 速

, 百拇医药     527.4±49.5

    1 076.1±98.4

    <0.001

    手术后的甲襞微循环观测结果显示,微血管清晰度、红细胞聚集及微血流速度有明显改善(表2),较对照组已无显著差异(P>0.05),唯微血管畸形数较正常组仍有显著差异。

    表2 22例CP患者SPR手术前脚微循环结果 名 称

    CP

    正常

    P值

    例 数

    22

, http://www.100md.com     29

    清晰度

    清 晰

    14

    27

    >0.05

    不清晰

    8

    2

    >0.05

    畸 形

    ≤30%

    11

    27
, 百拇医药
    <0.05

    >30%

    11

    2

    <0.01

    RBC聚集

    轻 度

    16

    29

    >0.05

    中重度

    6

    0
, 百拇医药
    >0.05

    渗 出

    有

    5

    2

    >0.05

    无

    17

    27

    >0.05

    流 速

    1 097.6±92.4

    1 076.1±98.4
, 百拇医药
    >0.05

    手术前后微循环观测结果对照显示,红细胞中、重度聚集及微血流速度有极显著差异(P<0.001),红细胞轻度聚集、微血管清晰度及畸形数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襻周渗出况态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3)。表3 22例CP患者SPR手术前脚微循环结果 名 称

    手术前

    手术后

    P值

    清晰度

    清 晰

    1

    14

    <0.01
, 百拇医药
    不清晰

    21

    8

    <0.01

    畸 形

    ≤30%

    2

    11

    <0.01

    >30%

    20

    11

    <0.01
, 百拇医药
    RBC聚集

    轻 度

    3

    16

    <0.01

    中重度

    19

    6

    <0.001

    渗 出

    有

    3

    15

, http://www.100md.com     >0.05

    无

    19

    17

    >0.05

    流 速

    527.4±49.5

    1 097.1±92.4

    <0.001

    3 讨 论

    微循环一般指微动脉与微静脉之间微血管的血液循环,同时包括微淋巴管的循环。担负血液流通、分配和组织灌注的功能,通过其内皮细胞进行物质交换、能量及信息传递。因此,微循环的功能状况具有重要的生理、病理意义。在临床上有时起主导作用,如在休克时等;有时仅起从属作用,只影响着疾病的发生、进展或并发症的发生[3]。在脑性瘫痪病儿,微循环功能障碍只起从属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从表1、2、3中可看出,脑瘫病儿的微循环状态较正常儿为差。手术后在微血管形态方面,如微血流速度、红细胞聚集均有明显改善。仅管襻周围渗出状况,手术前后较正常儿无统计学差异。

    影响甲襞微循环的因素很多,如年龄、职业、理化因素、居住地及某些疾病,老年人的表皮增生,角化层增厚,影响了管襻的清晰度。新生儿血流速度快,老年人由于血管硬化和血脂高,甲襞血流速度往往减慢。但对同一人、同一部位、同等室温等相同条件下的观测,甲襞微循环的改变仍有其临床意义。

    为何行腰段SPR后,甲襞微循环会有其变化的机理尚不清楚。SPR后微循环的变化主要表现在微血管清晰度、红细胞的聚集及微血流速度。这些变化可能源于腰段SPR后双下肢肌张力下降。在肌张力增高时,肌肉处于收缩状态,对血管有着持续的压迫作用,失去了肌肉泵作用,尤其对静脉影响更大,因静脉管壁薄。血管受压,血液回流受阻,微循环的血流速度减慢。当血流速度慢到一定限度时,红细胞可叠连或聚集。使血液的粘滞性增大,对血流又造成更大的阻力。
, http://www.100md.com
    国内外学者对软组织矫形SPR治疗脑瘫的适应证、效果比较有过报道[4,5],认为SPR手术创伤虽较大,也有某些并发症,但解除痉挛彻底,肢体功能改善较大,防止痉挛和畸形复发方面明显优于单纯软组织矫形。SPR后下肢微循环的改善无疑也优于单纯软组织矫形。本组结果进一步证实了SPR在痉挛性脑瘫整体功能改善方面显示出的优点。

    作者简介:徐宾(1950-),男,副主任医师,1994.10~1995.5在北京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骨科学习。

    参考文献:

    [1] 刘小林,朱家恺,程 钢,等.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断术治疗脑瘫疗效评价标准[J].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5,18:134.

    [2] 田 牛主编.临床微循环检查手册[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2,22~27.
, 百拇医药
    [3] 金惠铭主编.微循环与休克[M].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3.

    [4] 宁志杰,李贵涛,黄彦杰.小儿痉挛性下肢运动障碍的临床病理分类及手术治疗[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1997,4:24.

    [5] Marty G R,Dias L S, Gaebler spira D.Selective posterior rhizotomy and Soft-tissue procedures for the treatment of ceredral diplegia[J].J Bone Joint Surg(Am),1995,77:13~718.

    (收稿:2000-02-28 修回:2000-05-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