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9447
鼻咽癌放化疗致口腔粘膜改变相关因素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唐玉平

    单位:唐玉平(广西区第二人民医院 广西桂林市 541002)

    关键词:鼻咽癌;放疗;化疗;口腔粘膜;护理

    华夏医学000570 口腔粘膜改变是鼻咽癌患者在放化疗中常见的并发症,既给患者带来疼痛,又影响正常的进 食,严重者还可引起全身性感染,是导致放化疗中断乃至失败的常见原因。1998年1月至199 9年4月,我科对放化疗引起口腔粘膜改变的患者进行了程序护理,收到了良好效果。

    1 临床资料

    本组57例,均为鼻咽癌放化疗的患者,男37例,女20例,年龄23~76岁, 平均46岁,病理分类全部为低分化鳞癌。口咽粘膜主要表现为充血水肿、口咽干燥、斑点状 白膜、糜烂出血、疼痛等。

, 百拇医药     2 相关因素

    ①与化疗药物的副作用有关。②与头颈部放射治疗有关。③与口腔洁净度 有关。④与口腔内环境微生态失衡有关。⑤与机体抵抗力下降有关。

    3 护理目标与措施

    3.1 护理目标 ①患者及家属能叙述口腔粘膜改 变的原因及护理措施,主动配合护理。②住院期间保持口腔的基本卫生,控制或减少感染的 机会。③患者在3周内口腔粘膜的炎症或溃疡得以治愈。④患者在2周内能顺利进食,疼痛减 轻或消失。

    3.2 护理措施

    3.2.1 评估患者机体状况、口腔卫生状况及口腔粘膜炎症、溃疡的程度 及性质,向患者及家属解释口腔粘膜改变的原因、临床表现及护理措施。

    3.2.2 放化疗前教会患者保持口腔卫生的方法,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早晚刷牙、饭 后漱口。漱口液每次含漱至少要90s,同时用鼓颊和吸吮交替作漱口1~2min,以清除松动的 牙垢[1]。指导患者做张口示齿运动,使口腔粘膜皱壁处充分进行气体交换,破 坏厌氧菌的生长环境[2],防止继发感染。选用1%的双氧水或1%~4%苏打水及生理盐 水漱口。
, 百拇医药
    3.2.3 密切观察口腔溃疡的动态变化,并做好记录,必要时给予生理盐水20ml加庆大霉素8 万u雾化吸入。

    3.2.4 指导患者进行正确的局部用药,溃疡局部用药时,宜先清洁口腔,再用药 。

    3.2.5 嘱患者忌辛辣、过热、粗糙等刺激溃疡面的食物,鼓励患者多饮水,保持口腔粘膜 湿润,减轻毒副反应,给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半流饮食或软食。口腔溃疡疼痛不能 进食者,餐前0.5h含服1%地卡因维生素B溶液10ml,以缓解口腔溃疡疼痛引起的进食困难。

    4 效果评价

    4.1 3d内患者及家属能简单陈述口腔粘膜改变的原因及护理方法,但有部分患者行动上不 能主动的配合。

    4.2 经实施上述护理1周后,38例患者口腔不适感明显好转,19例口腔溃疡3周内治愈,能 顺利进食,无1例继发口腔感染。
, http://www.100md.com
    5 讨论

    5.1 相关因素分析

    5.1.1 病理因素 本组患者均为癌症患者,生理机能紊乱,机体 抵抗力差,加之口腔卫生不良,口腔内细菌易于繁殖,不仅数量增加,且以厌氧菌和腐败菌 为主。细菌分解糖类,使发酵产酸作用增强,从而导致局部炎症形成溃疡[3]

    5.1.2 治疗因素 ①放射治疗时,口咽粘膜和唾液腺均在照射范 围内,放疗后粘膜脆性增加,容易破溃,唾液腺受放射性损伤,功能抑制,口腔内的腺体分 泌减少,口腔的自洁作用显著降低,患者常有口干、口咽粘膜肿痛,继而发生口腔溃疡 [4]。②部分患者采用放化疗结合,由于化疗药物在抑制或杀灭肿瘤细胞的同时,对更 新较快的正常组织如口腔粘膜上皮产生明显的毒性,故用药后很快发生口腔粘膜萎缩、变薄 、脆性增加继而发炎、疼痛、溃疡。

    5.1.3 内环境因素 癌症患者全身和综合治疗的双重机制,可造 成口腔内环境微生态失衡,如广谱抗生素的应用,把机体内正常寄居的细菌杀死或抑制。细 菌间的拮抗作用消失,白色念珠菌得以大量繁殖。其它产生维生素的细菌被杀死或抑制,引 起维生素缺乏,粘膜组织抵抗力下降而发生口腔溃疡。放化疗后唾液分泌减少,常出现酸性 产物聚集,pH值低于正常水平,导致口腔粘膜炎症。
, 百拇医药
    5.1.4 精神因素 癌症患者由于社会环境的影响,加上治疗时间 长,放化疗的副反应大,患者的心理压力大,造成精神紧张、失眠、食欲不佳、抵抗力下降 ,从而诱发溃疡。

    5.2 护理依据

    5.2.1 对患者机体及口腔卫生状况的评估,有利于了解不同患者的具体情况,便于根据患 者的个体差异和不同层次的患者及家属进行卫生宣教,以减轻和抑制口腔并发症的发生,使 患者能主动配合治疗护理。

    5.2.2 放化疗患者唾液腺的功能抑制,分泌减少,酸性产物聚集,pH值低于正常,pH值越 小,细菌、霉菌生长的可能性越大。在没有测口腔pH值的情况下,应先给予碱性漱口液,以 破坏细菌的生长环境,达到阻止细菌生长的目的[5],保证正常口腔防御机制发挥 作用。先清洁口腔再局部用药便于除去口腔内残渣、污物、粘液,使药液易吸附在溃疡面, 更好地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
, 百拇医药
    5.2.3 运用护理程序对患者进行护理,护士能以病人为中心,主动与患者沟通,认真思考 分析,及时修正护理措施,从而提高护理质量。

    口腔粘膜改变是鼻咽癌患者在放化疗中最常见的护理问题,提高患者和家属对保持口腔清洁 重要性的认识及细致的口腔护理、合理的用药,可减少口腔并发症的发生,保证放化疗的顺 利进行,从而提高鼻咽癌患者的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曹文媚,金奕.治疗癌症过程中病人发生口腔并发症的护理.国外医学护理学 分册,1997,15(2):53

    2.代玉宁,孙青,钟立.30例大剂量化疗引起口腔溃疡治疗前后的护理.实用护 理杂志,1997,13(7):364~367

    3.王亚柳,王萍.口腔护理药物选择与应用.实用护理杂志,1994,10(12):32

    4.方建飞,蒋梅芳.鼻咽癌放射治疗所致口咽粘膜炎症的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 98,33(11):141

    5.邱小雪,高明.32例口腔粘膜改变病人的护理.山西护理杂志,1999,13(1): 6

    (收稿 1999-06-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