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9457
柯达M 7B全自动洗片机常见故障及维修
http://www.100md.com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革 郑维民 孙放

    单位:黄革 郑维民(白求恩医大第二临床学院CT科 吉林 长春130041);孙放(梅河口市人民医院CT室)

    关键词:全自动洗片机;故障;维修

    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000242

    〔中图分类号〕 TB854+.2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0253-3707(2000)02-0215-02

    随着CT机的进一步普及,与之配套使用的全自动洗片机的拥有量也在迅速增长。全自动洗片机实现了显影、定影、水洗、烘干的全自动化,避免了人工冲洗所产生的显影时间、定影时间不好确定、温度难于调节、速度缓慢、 胶片划痕、污片等缺点。因此,它被广泛地应用于各级医院的暗室工作中〔1〕。我院自1992年购进了柯达M 7B全自动洗片机,通过我们精心维护及保养,现在仍旧工作良好。但是,由于机器老化、药液腐蚀、机器内部温度过高、以及人为使用不当等因素也出现过许多故障,下面就M 7B全自动洗片机介绍三种常见故障及维修。
, http://www.100md.com
    1 故障分析

    〔故障1〕 洗出的胶片不干。洗片机工作全过程为显影、定影、水洗和烘干四个过程,每个过程又包括若干个环节,每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洗出胶片的质量。当有片子进入洗片机后,机器开始工作,胶皮辊轮运输片子,同时风机转动,带动风控开关,使风控开关闭合,烘干系统开始加热。根据这个原理,当出现胶片不干时,应首先检查风控开关是否有问题。打开洗片机,用螺丝刀取下风控开关,用万用表测量,发现断路。接着打开开关,用医用酒精清洗接点,将接点上的腐蚀物去除干净,然后再用万用表测量,一切正常。照原位上好螺丝后开机试验一切正常。如果是风控开关接触不良引起的故障,可以适当调节风控开关金属片的位置,以达到最佳的受风位置。这种调节的方法在最初的时候是十分有效的,但时间久了(2~3年),开关变形,无法正常受风时,我们采用了人为地减小风口的方法:将风口的下半部用挡板挡死,只利下半个风口以使风力加大。通过这些方法,可以有效地解决胶片不干的故障。

    〔故障2〕 开机后洗像出现白片,将显影槽加入热显影药后,片子正常,几小时后又出现相同故障。检查与分析:将洗片机上盖打开,用手触摸显影液发现温度明显不够,故怀疑是显影槽加热系统故障。因显影槽加热系统位于机器的最底层,无法暴露测量,只好将洗片机后部的电气零件部分打开,用万用表分别测量电源输入端、变压器以及相关元件,一切正常。但用手触摸显影槽循环泵,发现它运转乏力,并且温度过高,马上想到不加热的原因可能与循环不畅有关。顺着循环泵的管道找到了过滤器,打开过滤器,发现过滤网上积满了沉淀物,网眼几乎全部堵死了,没有维修的价值,换上同型号的过滤网,通电试机,循环泵运转正常,显影槽内液体循环正常有力,约30 min后洗片正常,故障排除。维修洗片机加热故障时,一定不要只考虑电气方面的因素,最容易出毛病的地方往往是泵循环方面的因素。因为显液槽中无加热管,而加热系统位于机器的最底部,通过泵循环才可以完成显影液加热,因此泵循环因素十分重要。
, 百拇医药
    〔故障3〕 洗片机工作时间有剧烈的“咔 ”噪声,似有卡片现象。检查与分析:将洗片机上盖打开支架好,用手按动总开关观察机器运转情况,发现转动中有间歇的停顿现象,停顿时发出剧烈的“咔 ”噪声。首先怀疑是显影槽、定影槽或清水槽中的辊轮有卡住的地方,依次拿出来检查,均未发现问题。试着让电机空载运转,仍有间歇停顿和异常噪声,于是怀疑是主电机的问题,取下驱动电机侧盖板,观察转动情况,发现电机转动正常,但它带动的链条松置,驱动电机空转与链条摩擦发出剧烈的噪声。将驱动电机上的4个固定螺丝拆下来,调整好链条的距离,再在上面加上一些机油,然后用螺丝刀拧紧固定,试机一切正常,故障排除。传输系统的故障也是十分常见的,因为洗片机的内部是由发动机带动许多辊轮转动来运输片子,完成洗片的全过程。辊轮长期浸泡于药液中,酸碱腐蚀十分严重;由于长期的工作,齿轮的磨损也十分正常的。如果有一个辊轮不转动就会出现夹片、叠片的故障,使机器无法工作。我们对这部分的维护十分认真,每周定期清洗一次,将所有的辊轮拿出来,放在清水盆中,用毛剧将辊轮上的沉淀物彻底刷干净,检查是否有松动的地方,是否有损坏的地方,损坏的地方马上维修或换上备用件。
, http://www.100md.com
    2 结 论

    从上述常见的原因上看,全自动洗片机的保养与定期维修十分重要。为此我们就如何正常使用和保养洗片机进行了探讨并积累了一些经验,定为操作常规,实践证明,效果很好。

    3 操作常规

    ①洗片机最好专人操作维修,每周抽半天停机检修机器一次,将显影槽、定影槽、清水槽以及各个转动轴的积压垢彻底清洗干净。②每2周检查补充泵的工作情况,以及循环泵的工作情况,将循环管道及过滤器内的沉淀物全部清除干净。③每月彻底检查各电路部分、开关及插头,若有接触不良或松动,要及时维修、更换,确保正常工作。④定期检查显影槽、定影槽药液情况,若不足应及时添加〔2〕。在加药时不要让药液溅到电器元件上,动作一定要轻柔,以防药液腐蚀电气元件或碰坏各种线路及开关。⑤洗片机工作的环境必须通风良好,最好安置空调以控制适当的温度,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机械本身的排气管道也要定期检查,保持通畅。

    〔作者简介〕 黄 革(1967-),男,浙江定海人,技师,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维修。

    〔参考文献〕

    〔1〕周子奎.实施QA、QC加强洗片机的养护提高胶片质量的探讨〔J〕.中外医用放射技术,1997,5:1.

    〔2〕吴光明.CT照片质量控制〔J〕.实用放射学杂志,1999,15(5):311~312

    〔收稿日期〕 1999-03-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