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9463
微粒皮肤移植猪皮覆盖治疗大面积烧伤59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林邦长 孙菊妹 叶礼岳 泮君太 林雪松

    单位:317000 浙江省台州医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153 我科1988~1998年间,共以微粒皮肤移植猪皮覆盖治疗大面积烧伤病人59例,取得较满意的效果,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9例,男42例,女17例,年龄4~68岁,平均32岁。烧伤总面积32%~95%,平均78.9%,其中Ⅲ度烧伤面积20%~95%,平均51.5%。均为切削痂后行微粒皮移植,手术部位均为四肢,每次手术面积占7%~36%者58例,达50%者1例,平均26.1%,受皮面积与供皮面积之比为5~14∶1,首次手术大多在伤后3~5d,两次手术间隔期5~8d。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1.2.1 猪皮制备 选择20~35kg白种猪,术前1d放血致死,连同皮下组织整张皮取下,去除脂肪组织,清水多次冲洗,放入普通冰箱内4℃保存,术前以1∶1000新洁尔灭或1∶2000洗必泰浸泡30 min,再以鼓式取皮刀加工成厚0.4~0.6mm断层皮,打洞,浸于确炎舒松A+抗生素(去甲万古霉素+多粘菌素B或立克菌星)溶液10min以上,备用。

    1.2.2 微粒皮肤制备 将微粒皮肤经生理盐水漂浮沉淀在下托有金属多孔板(铝板)的绸布上,平稳地将多孔铝板托出水平,使水漏出,此时微粒皮真皮面大部朝下[1],再翻转于准备好的猪皮真皮面,轻轻揭去绸布,则微粒皮真皮面转为大部向上,然后将附有微粒皮的大张猪皮移植于切削痂后之创面上。

    1.3 结果 治愈50例,死亡6例(包括1次切削痂50%的病人),主要死于肺水肿、急性呼衰、心衰,自动出院3例。观察治愈病人111个微粒植皮部位,猪皮开始排异时间在12~21d者97处,<12d者8处,>21d者6处;微粒皮肤成活率及覆盖创面面积达90%以上者83处,其残留少许小创面经换药愈合,余28处经换药及酌情补充移植自体皮后愈合。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微粒皮肤移植确实体现了省皮、省时、操作简单的优点,提高了大面积深度烧伤病人的救治成功率,若皮源相对充分时,此法亦能减少患者过多供区的创伤,为后期整形保留良好的皮肤。本组结果显示猪皮作为微粒皮移植的覆盖物效果较好,且取材广泛、廉价,易于在基层医疗单位推广。

    首次切削痂微粒皮移植时机以伤后3~7d为佳,因此时休克期已过,而水肿尚存在,切削痂手术野清楚、操作方便。从本组病例看,一般情况下1次切削痂面积达30%左右是安全的。

    为提高微粒皮肤成活率及创面覆盖率,我们的体会是:(1)注意猪皮质量。若质量差,导致过早排异及易致积液、积脓,明显影响存活。我们均在术前1天准备新鲜猪皮,保存时间不超过1d,效果较满意。此外选择供皮小猪不宜太大,否则也可能影响质量。(2)术中注意彻底切除坏死组织,必要时切除皮下脂肪,因为深筋膜上植皮较脂肪上植皮成活率高,但可影响愈后肢体丰满度,需权衡利弊。(3)术中彻底止血、加压包扎,术后换药发现猪皮下积血、积液处,应及时开窗处理。(4)注意微粒皮均匀漂浮,以免局部过稀,影响创面覆盖。同时注意受、供皮面积比例,虽然在供皮区很小时,微粒植皮受皮面积与供皮面积之比可达18∶1,甚至更大些,但由于猪皮排异较快,一般2~3周即排异,如皮源允许,应缩小该比例,微粒皮密度大,可加快融合。(5)术后注意受皮部位制动。选择四肢部位手术,可便于包扎及易于防止猪皮、微粒皮移动而影响成活。(6)头皮是微粒皮的良好供区,易漂浮,又能反复多次应用。■

    参考文献:

    [1]张明良.皮肤微粒播散移植的实验研究和临床应用.中华外科杂志,1986,24(4):2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