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9464
136例特大面积烧伤后早期口服营养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周芸

    单位:周芸(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烧伤整形科 210002)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259 我科自1980年12月至1997年12月,共抢救了136例特大面积烧伤病人。抗休克期间,均不同程度地进行了早期口服营养,主要目的是为了促使胃肠功能尽早恢复,降低各种胃肠道并发症,提高治愈烧伤的生存率。现就大面积烧伤患者烧伤后早期口服营养谈一点护理体会。

    临床资料

    136例特大面积烧伤患者中,男107例,女29例,年龄1~84岁(其中1~10岁的儿童14例)。烧伤深度为浅Ⅱ°~深Ⅱ°合并Ⅲ°在15%~20%,总面积50%~60%78例;浅Ⅱ°、深Ⅱ°合并Ⅲ°30%且总面积70%~80%为40例;浅Ⅱ°~深Ⅱ°,合并Ⅲ°大于50%,总面积90%~100%为18例。136例合并呼吸道烧伤20例,其中行气管切开者14例。在救治过程中死亡24例。致伤原因:火焰烧伤80%,余为化学烧伤及电损伤。136例患者在烧伤后均早期实施口服营养。
, 百拇医药
    在休克期间,第1天呕吐者为24例,可能与抗休克不平衡有关。第2天出现腹胀伴呕吐者10例,第3天出现上腹胀、无呕吐者6例。患者伤后3~4天出现柏油样便5例,第5~6天出现柏油样便3例。第15~25天有2例出现柏油样便。90%以上患者伤后每日或隔日大便一次。

    口服营养方法

    特大面积烧伤病人烧伤后的早期营养首先应以少量多餐为主。从流汁、淡开水、桔子汁、麦乳精逐渐加量,适应后调整为稀饭、牛奶、混合奶、面包,避免急性胃扩张引起呕吐。烧伤面积在50%~60%烧伤患者,深Ⅱ°~Ⅲ°在10%~20%,无面部及呼吸道烧伤的患者,可随意口服,伤后第2天主要可提供高热量易消化食物,并少量多餐,每日7~8次。

    面积70%~80%伴面部烧伤,且无呼吸道烧伤,深Ⅱ°~Ⅲ°50%左右,可在抗休克的第二个8小时后适当口服淡开水、橘子汁、米汤,总量300 ml左右。如有呼吸道烧伤者应以冷开水为主,防止呛咳及误服。第2天、第3天主要口服橘汁、米汤、牛奶等物,总量500~800 ml左右,不强调热能。
, 百拇医药
    面积达90%~100%深Ⅱ°~Ⅲ°超过50%以上患者,可在伤后第三个8小时适当喂冷开水每次3~5 ml,第1天30~50 ml/日,逐日增加品种,不必促进进食,如能耐受橘汁、麦乳精、米汤,可逐日加量,更换口服营养花色品种,以促进食欲。一般在3~5天后考虑热能的供给,可适当给予面片、鸡汤、牛奶等饮食。

    护理体会

    心理护理

    烧伤患者的致伤原因一般比较突然,突如其来的打击往往造成患者心理承受能力减弱,加上创面的疼痛,患者反应淡漠者占30%,暂时性的歇斯底里烦躁不安者占70%。护士在致伤早期应做好患者的安抚工作,列举同类疾病治愈的例子,鼓励患者战胜疼痛,战胜疾病,配合家属做好口服营养的摄入,必要时可使用镇静止痛药物。

    静脉补液通道的建立

    特大面积烧伤后由于超高代谢的负氮平衡,以及细胞内钾、磷、钙的流失,需要大量的静脉营养支持。持续的静脉切开易引起败血症,因此小静脉穿刺尤为重要。选择细小的静脉,耐心地穿刺是成功的关键。需要护士有良好的小静脉穿刺技术,以帮助患者闯过生死关。烧伤后早期口服营养旨在帮助患者恢复胃肠道功能,防止消化系统并发症,主要营养支持还是要依靠静脉补给。

    观察患者胃肠道反应情况,有无呕吐、腹胀、嗳气,有无柏油样便。在136例患者休克期第1天口服营养呕吐者为24例,可能与抗休克不平衡有关。第2天有腹胀伴呕吐者10例,第3天上腹胀、无呕吐者6例。有5例患者伤后3~4天出现柏油样便。腹胀者采用肥皂水灌肠、肛管排气、开塞露等办法协助排便,保持肠道通畅。

    其它护理措施同烧伤患者护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