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9469
cTnT在心肌梗死和不稳定性心绞痛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3期
     作者:唐熠达 杨跃进

    单位:唐熠达(中国医学科学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冠心病研究室,北京 100037);杨跃进(中国医学科学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冠心病研究室,北京 100037)

    关键词:急性心肌梗死(AMI);不稳定性心绞痛(UAP);心肌钙蛋白T(cTnT)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307 摘要:在急性心肌梗死(AMI)和不稳定性心绞痛(UAP)的治疗中,患者越早接受治疗,获益越大,这就要求尽早确立AMI或UAP的诊断。目前用于诊断AMI和UAP的血清学指标中,以CK和CK-MB为最佳,但它们仍因敏感性较低而使其应用受限。近年来心肌特异性结构蛋白在AMI诊断中的应用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特别是cTnT,它具有特异性高、心肌中含量高、心肌损伤后释放入血早、在血中维持阳性的时间长等优点,故是早期诊断AMI的良好指标;还可用于判断AMI再灌注治疗后血管是否再通,其价值优于CK 和CK-MB。另外,cTnT可用于评估UAP患者的预后:cTnT阳性之UAP患者预后较差,且cTnT值越高,预后越差;但对于UAP的诊断来说,与CK和CK-MB一样,因敏感性较差而诊断价值不高。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3-0144-03

    Application Advance of Cardia Troponin T in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Unstable Angina Pectoris

    TANG Yi-da

    (Department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Cardiovascular Institute of China Medical Science Academy,Beijing 100037,China)

    心肌钙蛋白T(Cardiac troponin T,cTnT)是一种心肌特异的结构蛋白,伴随心肌细胞的损伤而由细胞释放入血,故可用来检测心肌损伤,特别是近年来在急性心肌梗死(AMI)和不稳定性心绞痛(UAP)中的研究取得了显著进展,本文就cTnT在这两方面的应用价值综述如下。
, 百拇医药
    1 cTnT的基本特性

    cTnT是仅存在于心肌细胞中的特异性调节蛋白,分两种形式存在:游离形式存在于细胞胞浆中,占6%~8%;结合形式存在于心肌收缩单位中肌纤维的细肌丝上,占92%~94%[1]。当出现可逆性心肌缺血,心肌细胞尚未坏死,但细胞膜受到损伤,胞浆中的cTnT可短暂释放入血;当发生不可逆性心肌缺血,心肌细胞坏死,细肌丝降解,可导致结合池cTnT释放入血[2]。因此UAP患者血液中cTnT仅短暂轻度升高随后恢复正常;而AMI患者血中cTnT可显著升高且维持较长时间。cTnT在心肌损伤后2~8小时释放入血,12~24小时达高峰,在血中可维持14天左右,所以它的最大有效诊断窗口宽至2小时~14天[3]

    存在于心肌中的TnI称cTnI,在心肌损伤后,cTnT较cTnI更早释放入血,更易被检测到,血中浓度更高,对检测心肌损伤的价值也就可能更高。cTnT仅存在于心肌细胞中,可用免疫酶标定量法测得,对心肌损伤的诊断具高度敏感和特异性。虽然早期的测定方法不成熟,使cTnT与骨骼肌TnT有微量交叉反应, Katus采用心脏特异和非心脏特异两种抗体测定cTnT,发现cTnT与骨骼肌TnT有1%~2%的交叉反应[4]。检测方法改进后,采用两种均为心脏特异的单克隆抗体作为检测抗体测定cTnT时,与骨骼肌TnT的交叉反应阳性率<0.5%[5~7]。Baum等人对75名无心脏病的骨骼肌损伤患者(其中33名Duchenne病,42名运动员马拉松长跑后)用第二代检测方法检测cTnT,未发现1例假阳性反应[8]。另据Rottbauer报道,用同样的方法检测横纹肌溶解症患者或健康人马拉松长跑后,虽然他们的CK可升至正常高限的300倍,却检测不到cTnT,另1例因乙醇中毒导致严重骨骼肌损伤的患者,虽CK达35000IU/L(正常高限是200IU/L),而cTnT却阴性[9]
, http://www.100md.com
    2 cTnT的临床应用

    2.1 诊断AMI 自1991年Katus首次发表cTnT有诊断AMI价值的文章以来,全世界已经有十多个大型临床试验证实其对AMI有重要的诊断价值。Katus[3]等人最早报道了cTnT对诊断AMI是高度敏感和特异的。他们选取387例因胸痛而怀疑AMI的患者测定cTnT,发现所有AMI患者cTnT均升高(>0.1ng/ml),胸痛发作24小时内cTnT诊断AMI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99%和93%,第2天敏感性和特异性均为100%,因cTnT的升高在血清中持续时间较长,故到第6天仍均达100%;而头24小时内CK和CK-MB的敏感性分别为99%和98%,特异性分别为75%和92%。Gorami研究[10]和GustoⅡ研究[11]也得到了cTnT的价值优于CK、CK-MB的结果。另外,Hartman报道,在AMI后,cTnT升高幅度是CK-MB升高幅度的5倍,诊断AMI的绝对敏感窗(以症状发作后时间计)在cTnT也远较CK和CK-MB宽,cTnT为10.5~140小时,CK和CK-MB为9~31小时[12]
, 百拇医药
    cTnT诊断AMI的价值优于CK、CK-MB的可能原因有:(1)心肌中cTnT的含量较高,每克心室肌(湿重)含10-8mg的cTnT[1],cTnT总量中的6%~8%存在于胞浆中,而这胞浆中的cTnT量已经相当于心肌中CK的总量[9],所以cTnT在AMI后的升高幅度要远高于CK (cTnT可达30~40倍,而CK仅升高9倍)[3]。(2)cTnT在心肌损伤后释放入血也较CK要早,它最早可在症状发作后1小时在血中检出,3~4小时其敏感性可达50%[3,13]。(3)其在血中持续升高的时间较长。cTnT大部分(94%)以结合形式存在于心肌细胞收缩单位中,它从细肌丝的肌钙蛋白复合物中分离出来的过程是一个消耗时间的过程,且此过程不断进行,因此虽然cTnT在血浆中的半衰期只有120分钟,但却可在血中持续升高达2周左右[14]。在10.5~140小时的绝对敏感诊断窗中,100%的AMI患者cTnT均升高,敏感性是CK的6倍[3]
, 百拇医药
    2.2 判断AMI患者溶栓治疗后冠脉是否再通 目前再灌注治疗已成为对AMI患者的主要治疗手段,特别是静脉溶栓治疗已成为AMI的首选治疗,对溶栓失败者行补救性PTCA使梗塞相关血管再通仍可挽救缺血心肌,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益处[15]。因此正确判断冠状动脉再通与否非常重要。cTnT不仅对AMI有很高的诊断价值,而且还可用来判断溶栓后冠状动脉是否再通。Katus首先发现了cTnT在AMI后释放的“单、双峰”现象:AMI后若发生再灌注,cTnT在血中的浓度就会有两个峰,第一个峰值是其胞浆中游离池释放引起,第二个峰值是胞浆中游离池与细肌丝中结合池共同释放的结果;而若无成功再灌注,则仅有一个峰值,无游离池释放引起的第一个峰值[16]。Remppis等人[17]的研究又首先证实了溶栓后冠脉再通使血清cTnT呈双峰现象,而未再通仅为单峰;并提出了两个可预测再通的指标:(1)cTnT第一个峰值与症状发作第38小时的cTnT值之比(PV1/38);(2)症状发作第14小时的cTnT值与症状发作第38小时的cTnT值之比(14/38)。若PV1/38>1.42和/或14/38>1.09,则冠状动脉在5.8小时内再通的可能性>95%,若PV1/38<0.99和/或14/38<0.84,则冠状动脉未通的可能性>95%。该研究还发现cTnT可反映再通的效果:PV1/38和14/38越高反映再通越早且再通后血流恢复越好(TIMI 3级);而PV1/38和14/38刚刚超出临界值则见于那些再通较晚和/或血流恢复较差的病例。Goldmann[18]用溶栓后8小时的cTnT值与溶栓后32小时的cTnT值之比(8/32)作为判断溶栓再通的指标,若8/32>1.0,则提示再通,且早期再通患者(溶栓60分钟以内血流TIMI2,3级)平均值为2.4,晚期再通患者(溶栓60分钟以后血流TIMI2,3级)平均值为1.3,提示8/32比值越高,溶栓效果越好。
, http://www.100md.com
    在预测冠脉再通方面,Lavin等[19]对比了cTnT和CK、CK-MB的价值。他们对26例AMI患者进行溶栓治疗,连续3天检测CK、CK-MB和cTnT,将再通组(n=17)与未再通组(n=9)对比发现:(1)峰值时间,CK为18.9小时比23.4小时,CK-MB为14.6小时比20.1小时,cTnT为17.0小时比29.8小时,再通组均有所提前;(2)峰值浓度,CK为2334比1776(U/L),CK-MB为218比222(U/L),cTnT为10.0比10.2(ng/ml),两组间无显著差异;(3)浓度指数(为Ellis提出的预测冠脉再通的指标,是指标记物在溶栓前与溶栓后2小时的血清浓度比值[20]),CK为3.0比1.3,CK-MB为19.3比2.5,cTnT为9.8比1.0,CK-MB和cTnT在两组间有显著差异,但差异程度在CK-MB和cTnT间相似;(4)判断再通的敏感性在CK、 CK-MB 和cTnT分别为33%、40%和57%,特异性均为100%。因而,cTnT与CK-MB比较,峰值时间较晚,诊断敏感性稍高,诊断特异性一样,故总体上,两者预测再通的价值相近。
, 百拇医药
    2.3 预测不稳定性心绞痛(UAP)患者的预后 UAP发生AMI和猝死的危险性很高,其预后取决于冠状动脉内病变的稳定程度:不稳定者更易发生AMI和猝死,较稳定者则易于转变为稳定性心绞痛。所以尽早筛选出高危患者,及时采取适当有效的治疗,对改善UAP患者的预后至关重要。近年来,有些研究显示某些血清学指标,如CK-MB、cTnT在UAP患者中的水平有预示患者近期和远期预后的价值[21~24],但仅有少数UAP患者出现CK-MB的升高[12],故敏感性低,对筛选UAP高危患者的意义不大。cTnT在心肌中的浓度远较CK高[9],可检测到微小梗塞和心肌损伤,故它的预测价值更高。Rottbauer[9]总结了自1991~1995年世界上关于cTnT研究的12个临床试验的结果,在入选的4000多例患者中,cTnT升高者占UAP患者的19%~64%(平均33%),他们的心脏事件(AMI和猝死)发生率远高于cTnT正常者,证明UAP患者若出现cTnT升高,则提示预后不良。
, http://www.100md.com
    迄今的研究采用两个cTnT值作为判断预后不良的指标:(1)0.1ng/ml:Lindahl[25]报道了407例UAP患者,其中235例cTnT>0.1ng/ml, 172例cTnT[26]试验入选801例急性缺血综合征,就30天猝死率来说,289例的cTnT>0.1ng/ml组远较512例的cTnT<0.1ng/ml组高(11.8%比3.9%);另一项试验也得到用cTnT0.1ng/ml作为分界值即可预示UAP患者的预后情况[27]。(2)0.2ng/ml:在Christian[28]的试验中包括了109例UAP患者,25例Braunwald1、2级UAP患者cTnT均<0.2ng/ml,住院期无1例发生心脏事件,另84例Braunwald3级UAP患者中,51例cTnT<0.2ng/ml者仅有1例(2%)在住院第7天时发生AMI而猝死,而33例cTnT>0.2ng/ml者有10例(30%)在住院2~10天间发生AMI,5例(15%)发生心性猝死。因此,cTnT>0.2ng/ml对预后不良的预测价值为30%,而cTnT<0.2ng/ml对预后良好的预测价值为98%。因此,cTnT>0.1ng/ml 和cTnT>0.2ng/ml均预示预后不良。
, 百拇医药
    另外,随着cTnT值的升高,预后有逐渐变差的趋势。Lindahl[2]在其试验中将581例UAP患者按就诊24小时内的cTnT值分为3组:cTnT<0.06ng/ml组182例;cTnT0.06~0.18ng/ml组193例;cTnT>0.18ng/ml组206例,随访5个月。结果显示,此3组5个月心脏事件发生率依次为4.4%、11.4%和14.1%(P<0.01)。提示cTnT值越高,则预后越差。其原因可能是由于:(1) cTnT水平反映了缺血的严重程度,缺血越重,心肌细胞膜损伤越重,游离池cTnT释放就越多,当有微小梗塞发生时,还会引起结合池cTnT的释放。临床上也可见到cTnT越高的UAP患者心绞痛发作时越易出现左心功能不全;(2) cTnT水平反映了冠状动脉内不稳定斑块血栓形成倾向的大小,从而预示冠状动脉闭塞发生倾向的大小[2];(3) cTnT水平反映了UAP患者再次或多次缺血的积累,cTnT值越高,遭受缺血打击的次数越多,则心肌损伤越重。

    虽然cTnT可判断UAP患者的预后,但对其诊断价值不高。Rottauer[9]和Hartmann[12]报道仅25%~35%的UAP患者cTnT升高,而CK、CK-MB均未升高。Christian[28]观察了109例UAP患者,33例(30%)cTnT 升高,3例(2.7%)CK-MB升高。Katus[3]报道cTnT诊断UAP的敏感性为26%,特异性为92%。因此,cTnT和CK-MB的敏感性太低,均不能作为UAP的诊断指标。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cTnT是一种检测心肌损伤既敏感又特异的指标。在诊断AMI方面,cTnT价值优于CK、CK-MB ;在判断AMI溶栓再通方面,cTnT价值与CK、CK-MB相似但还可反映溶栓的效果;在判断UAP患者预后方面,cTnT有较高的预测价值。

    (陈灏珠院士 审)

    作者简介:唐熠达(1973-),男,湖南湘潭人,协和医科大学在读研究生,阜外医院内科工作。

    参考文献:

    [1]Wu AHB,Feng YJ.Biochemical differences between cTnT and cTnI and their significance for diagnosis of acute coronary syndroms[J].Eur Heart J,1998,19(Suppl N):25-29.
, 百拇医药
    [2]Lindahl B,Venge P,Wallentin L,et al.Relation between troponin T and the risk of subsequent cardiac events in unstable coronary artery disease[J].Circulation,1996,93(9):1651-1657.

    [3]Katus HA,Remppis A,Neumarm FJ,et al.Diagnostic efficiency of troponin T:measurements in AMI[J].Circulation,1991,83(3):902-912.

    [4]Katus HA,Remppis A,Looser S,et al.Enzyme linked immuno assay of cardiac troponin T for the detection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patients[J].J Mol Cell Cardiol,1989,21(12):1349-1353.
, http://www.100md.com
    [5]Katus HA,Siegfried L,Klaus H,et al.Development and in vitro characterization of a new immnuoassay of cardiac troponin T[J].Clin Chem,1992,38(3):386-393.

    [6]Muller-Bardorff M,Klaus H,Schroder A,et al.Improved troponin T ELISA specific for cardiac troponin T isofore:assay development and analytical and clinical validation[J].Clin Chem,1997,43(3):458-466.

    [7]Katus HA,Muller-Bardorff M,Hallermayr K,et al.Development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n improved rapid enzyme immunoassay specific for cardiac troponin T[J].J Am Coll Cardiol,1994,23(Special Issue):77A.
, 百拇医药
    [8]Baum HJ,Braum S,Gerhardt W,et al.Multicenter evaluation of second generation assay for troponin T[J].Clin Chem,1997,43(10):1877-1884.

    [9]Rottbauer W,Greten T,Muller-Bardorff M,et al.Troponin T:a diagnostic marker for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minor cardiac cell damage[J].Eur Heart J,1996;17(Suppl F):F3-8.

    [10]The GORAMI Study Group.Outcome of rescue angioplasty following failed thrombolysis in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J].J Am Coll Cardiol,1993,21(Suppl):398A.
, 百拇医药
    [11]Rebuzzi AG,Quaranta G,Liuzzo G,et al.Prognostic value of troponin T and CRP levels in patients with unstable angina[J].J Am Coll Cardiol,1995,25(Special Issue):60A.

    [12]Hartman F,Kampmann M,Frey N,et al.Biochemical markers in diagnosis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J].Eur Heart J,1998,19(Suppl N):N2-N7.

    [13]Wu AHB,Valdes R,Apple FS,et al.Cardiac troponin T immunoassay diagnosis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J].Clin Chem,1994,40(6):900-907.
, 百拇医药
    [14]Remppis A,Scheffold T,Greten J,et al.Intracellular compartmentation of troponin T:release kinetics after global ischemia and calcium paradox in the isolated perfused rat heart[J].J Moll Cell Cardiol,1995,27(4):793-803.

    [15]Abbottsmith LW,Topol EJ,George BS,et al.Fate of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with patency of the infarct-related vessel achieved with successful thrombolysis versus rescue angioplasty[J].J Am Coll Cardiol,1990,16(4):770-778.
, 百拇医药
    [16]Katus HA,Remppis A,Scheffold T,et al.Intracellar compartmentation of cardic troponin T and its release kinetics in patients with reperfused and nonreperfused myocardial infarction[J].Am J Cardiol,1991,67(16):1360-1367.

    [17]Remppis A,Scheffold T,Karrer O,et al.Assessment of repurfusion of the infarct zone after AMI by serial cardiac troponin T measurements in serum[J].Br Heart J,1994,71(3):242-248.

    [18]Goldmann BU,Hamm CW,Settgast O,et al.Non-invasive assessment of myocardial repurfusion by serial troponin T measurements[J].Eur Heart J,1995;16(Suppl):40,Abstract.
, 百拇医药
    [19]Lavin F,Kane M,Forde A,et al.Comparison of five cardiac markers in the detection of reperfusion after thrombolysis in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J].Br Heart J,1995,73(5):422-427.

    [20]Ellis AK,Little T,Tasud ARZ,et al.Early non-invasive detection of successful reperfusion in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J].Circulation,1988,78(6):1352-1357.

    [21]Botker HE,Ravkilde J,Sogaard P,et al.Gradation of unstable angina based on a sensitive immunoassay for serum creatine kinase MB[J].Br Heart J,1991,65(1):72-76.
, 百拇医药
    [22]Hamm CW,Ravkilde J,Gerhardt W,et al.The prognostic value of serum troponin T in unstable angina[J].N Engl J Med,1992,327(3):146-150.

    [23]Ravkilde J,Horder M,Gerhardt W,et al.Diagnostic performance and prognostic value of serum troponin T in suspected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J].Scand J Clin Lab Invest,1993,53(7):677-685.

    [24]Ravkilde J,Nissen H,Horder M,et al.Independent prognostic value of serum creatine kinase isoenzyme MB mass,cardiac troponin T and myosin light chain levels in suspected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nalysis of 28 months of follow-up in 196 patients[J].J Am Coll Cardiol,1995,25(3):574-581.
, 百拇医药
    [25]Lindahl B,Toss H,Venge P,et al.The prognostic value of serum troponin T in unstable angina[J].Eur Heart J,1995,16(Suppl):40 Abstract.

    [26]Ohman EM,Armstrong PW,Christenson RH,et al.Cardiac troponin T levels for risk stratification in acute myocardial ischemia[J].N Engl J Med,1996,335(18):1333-1341.

    [27]Abbas SA,Green S,Wu AHB,et al.Serum cardiac troponin T measurements in unstable angina: an early, accurate marker of increased risk[J].J Am Coll Cardiol,1995,25(Special Issue:147A-148A abstract).

    [28]Christian W,Hamm,Ravkilde J,et al.The prognostic value of serum troponin T in unstable angina[J].N Engl J M,1992,327(3):146-150.

    收稿日期:1999-11-22,修回日期:1999-12-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