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289484
4种尸食性蝇类卵的表面超微结构
http://www.100md.com 《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 2000年第0期
     作者:王江峰 胡 萃 陈玉川 闵健雄 胡丙杰 李俊涛

    单位:王江峰(中山医科大学法医病理学教研组, 广东 广州 510089);胡 萃(浙江大学应用昆虫研究所, 浙江 杭州 310029);陈玉川(中山医科大学法医病理学教研组, 广东 广州 510089);闵健雄(公安部第二研究所物证检验中心, 北京 100080);胡丙杰(中山医科大学法医病理学教研组, 广东 广州 510089);李俊涛(公安部第二研究所物证检验中心, 北京 100080)

    关键词:蝇科;超微结构;卵;超微结构;法医昆虫学

    00zk03 摘 要:【目的】 明确尸食性蝇类卵的形态,以便于在医学和法医学中的应用。【方法】 用扫描电镜机观察杭州地区4种尸食性蝇类卵的形态。【结果】 丝光绿蝇、大头金蝇、巨尾阿丽蝇和厩腐蝇卵的超微结构形态各异,卵的大小、表面形态、中区、孵出线、卵孔和垂柱皆为重要的鉴别特征。【结论】 通过卵壳超微结构可区分常见尸食性蝇类。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 384.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257X(2000)04S0-0010-03

    Egg Chorionic Ultra-structures of Four Necrophagous Flies Species

    WANG Jiang-feng, CHEN Yu-chuan, HU Bing-jie,( Department of Forensic Pathology, Sun Yat-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Guangzhou 510089,China)

    HU Cui

    (Institute of Applied Entomology, Zhejiang University, Hangzhou 310029, China)
, 百拇医药
    MIN Jian-xiong, LI JUN-tao

    (Institute of Forensic Sciences, Minisitry of Public Security, Beijing 10008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clarify the ultra-structures of necrophagous flies eggs for application to medicine and forensic sciences. 【Method】 Four species of eggs were observed with the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y. 【Results】 Egg ultra-structures of Lucilia sericata (Meigen), Chrysomya megacephala(Fabricious), Aldrichina grahami(Aldrina), Muscina stabulans are different in size, surface structure, median area, micropylar, plastron, hatching pleats and vertical strut. 【Conclusion】 The common seen fly eggs of necrophagous species can be determined by their ultra-structur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uscidal/ultrastructure; ovum/ultrastructure; forensic entomology

    尸食昆虫演替过程中,蝇类常常是最先到达的昆虫。不同蝇类到达尸体的时间不同,卵常常是现场所能得到的唯一虫态,可以为刑侦提供信息。据此,国际上业已报告不少成功侦破的例子[1~3]。Nuorteva[4]曾根据尸体上卵的孵化,为已被关押8年的船员洗刷了罪名。蝇卵因外部形态特别相近而鉴定十分困难,其观察主要通过电镜。Erzinclioglu[5]观察了欧洲的包括红头丽蝇(Callipora vicina)、丝光绿蝇(Lucilia sericata)和新陆原伏蝇(phormia terraenovae)在内的9种卵的超微结构,认为卵大小、气盾形态与结构为比较重要的鉴别特征。Liu等[6]对厩腐蝇、丝光绿蝇等12种卵的超微结构作了简单的描述。Greenberg等[7]较详尽观察了绯颜裸金蝇(Chrysomya rufifaces)、白头裸金蝇(Chrysomya albiceps、Chrysomya chloropyga)、副螺旋锥蝇(Cochliomyia macellaria)、伏蝇(phormia regina)、新陆原伏蝇(Prophormia terraenovae)等卵的超微结构,发现同种的地理种群间存在变异。Meskin[8]和Spradberg[9]等也对蝇卵进行了研究。由于不同地区蝇卵形态存在着差异,有必要对我国尸食性蝇类卵的超微结构作一研究,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供试种类

    丝光绿蝇Lucilia sericata(Meigen)(1826)、大头金蝇Chrysomya megacephala(Fabricius)、巨尾阿利蝇Aldrichina grahami(Aldrina)、厩腐蝇Muscina stabulans(Fallen)均采自室外,实验室饲养后供实验。

    1.2 方 法

    将初产的新鲜卵直接用清洁剂清洗,后在蒸馏水中漂洗,用毛笔拆散黏结成块的卵,自然风干,粘于电镜样品台上,四氧化锇熏蒸4 h,离子溅射仪喷金钯合金,然后在国产kYYO-1000B型扫描电镜下观察,加速电压为20 kV。卵长、宽及中区大小的测量是通过扫描电镜照片进行的,中区宽的测量包括两条孵出线在内。

    2 结 果
, http://www.100md.com
    2.1 丝光绿蝇

    卵近香蕉状,白色,表面光滑。长(1.19±0.03) mm,宽(0.38±0.02) mm(n=6)。卵孔(micropyle)位于卵一端,椭圆性,较深,孔口周围有一圈突起的卵孔领片(Micropylar collar)。中区(median area)位于卵背面,有时会打断,其远离卵孔端呈窄‘U’形,中区长平均为卵长的84.5%,宽为卵宽的16%。两边为两条突出的孵出线(hatching pleat),孵出线在卵孔领片前平缓的分开,半包围卵孔领片,其水平面高出卵孔领片水平面。气盾位于中区,呈筛状;筛孔较密,呈椭圆性。垂柱均匀分布于气盾上,端部呈多边形的平截状,部分并接(图1.1,1.5,1.9)。

    2.2 大头金蝇

    卵呈香蕉状,白色,表面具颗粒状突起,长(1.30±0.02) mm,宽(0.32±0.03) mm(n=6)。卵孔位于卵一端,圆形,较深,孔口有一圈突起的卵孔领片。中区远离卵孔一端呈‘V’型,长几达卵的整个长,宽约为卵的4.7%。中区两边的孵出线在卵孔领片前骤急的分开,水平面略低于卵孔领片水平面。气盾位于中区,呈筛状,筛孔稀疏,原形。垂柱分散,均匀分布于中区,端部呈平截状或圆形,很少并接(图1.2,1.6,1.10)。
, 百拇医药
    2.3 巨尾阿丽蝇

    卵呈香蕉状,白色,靠近卵孔端表面具菱形网状纹饰。长(1.16±0.04) mm,宽(0.36±0.03) mm (n=7)。中区远离卵孔端呈‘V’形,长度占整个卵长的91.4%,宽约为卵的16.7%。孵出线在卵孔领片前骤急的分开,其水平面略低于卵孔领片水平面。气盾呈筛状,筛孔稀疏,垂柱分散,均匀分布于中区,垂柱端部呈球形,少数并接(图1.3,1.7,1.11)。

    2.4 厩腐蝇

    卵呈香蕉状,白色,具较多纵向的皱褶。卵长(0.57±0.02) mm,宽(0.17±0.005) mm(n=7)。卵孔很小,被花瓣状突起包围。卵中区较宽,两条孵出线很大,如翼状突出于卵表面,两翼瓣呈网状。孵出线不包围卵孔。气盾筛状,筛孔较密,圆形。垂柱在气盾上排列呈菱形或多边形,垂柱端部不规则,并接较多(图1.4,1.8,1.12,1.13,1.14)。
, 百拇医药
    2.5 检索表

    1 卵表面具纵向褶皱,卵孔较大,被花瓣状突起包围 厩腐蝇

    1′卵表面光滑,卵孔较大,周围为隆起的卵孔领 2

    2 中区长度几达卵的整个长度 大头金蝇

    2′中区长度只为卵长的部分 3

    3 靠近卵孔端表面光滑,孵出线水平面高于卵孔领片水平面 丝光绿蝇

    3′靠近卵孔端表面具菱形或多边形纹饰,孵出线水平面略低于卵孔领片水平面 巨尾阿丽蝇

    3 讨 论

    我们通过扫描电镜观察了4种尸食性蝇卵的结构,其中巨尾阿丽蝇、大头金蝇系首次报道。结果表明,杭州产丝光绿蝇卵(长1.19 mm±0.03 mm,宽0.38 mm±0.02 mm)大于Greenberg所报道的美国种类(长1.1 mm±0.2 mm,宽0.33 mm±0.2 mm),而与日本东京的标本(长1.2 mm±0.03 mm,宽0.38 mm±0.02 mm)大小一致,中区宽度占卵宽的比例(16%),也大于Greenberg所报道的美国种类(9%),中区长度所占96%比例及偶尔可能被打断的现象与Greenberg和Erzinclioglu(1989)等所报道的一致。厩腐蝇结果与Iiu&Greenberg(1989)等的结果一致。观察结果表明亲缘关系越近的种类,其卵的差异越小,丝光绿蝇和巨尾阿丽蝇卵的差异最小,两者与大头金蝇的差异稍大一些,与厩腐蝇差异最大。我们还注意到早期的蝇卵,中区气盾是完整的,而晚期则出现开裂现象,这对判断卵历期有一定的意义,值得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图1 丝光绿蝇、大头金蝇、巨尾阿丽蝇和厩腐蝇卵扫描电镜照片

    Fig.1 Egg chorionic ultra-structures of Lucilia sericata, Chrysomya megacephala,Aldrichina grahami (Aldrina) and Muscina stabulans

    1.1 L.s. whole egg. 90×; 1.2 C.m. whole egg. 90×; 1.3 A.g. whole egg. 90×; 1.4 M.s. whole egg. 90×; 1.5 L.s. micropylar. 260×; 1.6 C.m. micropylar. 260×; 1.7 A.g. micropylar. 260×; 1.8 M.s. micropylar. 260×; 1.9 L.s. plastron. 2 000×; 1.10 C.m. plastron. 2 000×; 1.11 A.g. plastron. 2 000×; 1.12 M.s. plastron. 2 000×; 1.13 mesh on flange of M.s. 1 000×; 1.14 M.s. chorionic decoration. 3 000×
, http://www.100md.com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870681)

    作者简介:王江峰(1970-),男,陕西富平人,博士.

    参考文献:

    [1] Smith K G V. A Manual of Forensic Entomology [M].New York: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1986.56~60.

    [2] Greenberg B. Flies an forensic indicators[J]. J Med Ent, 1991,28(5): 553.

    [3] Catts E P , Haskell N H. Entomology and Death: a procedural guide[M]. Washington: Joyce'Print Shop, 1991. 9~37.
, http://www.100md.com
    [4] Nuorteva P. Sarcosaprophagous insects as forensic indicators[C]. In:Tedesochi C G, Eckert W G. eds. Forensic medicine, A study in trauma and environmental hazards vol 2. Toronto: Saunders W B, 1977. 1072~95.

    [5] Erzinclioglu Y Z. The value of chorionic structure and size in the diagnosis of blowfly eggs[J]. Med Vet Entomol,1989,3(3):281.

    [6] Liu Debang, Greenberg B. Immature stages of some flies of forensic importance[J]. Ann Ent Soc Am, 1989, 82(1): 80.
, 百拇医药
    [7] Greenberg B, Singh D. Species identification of Calliphorid(Diptera) eggs[J]. J Med Ent, 1995,32(9) 21.

    [8] Maskin I. The Eggs of highveld blowfly Calliphora croceipalpis Jaennicje (Diptera: Calliphoridae) with a key to the eggs of five other highveld species[J]. J Ent Soc South AFR, 1991,54(2): 185.

    [9] Spradbery J P. A manual for the diagnosis of screw-worm fly. CSIRO division of entomology[M]. Canberra: Springer, 1991.63~65.

    收稿日期:2000-03-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