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肺癌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9485
自体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小细胞肺癌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肺癌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刁永书 李晓华 李虹

    单位: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中心 成都,610041

    关键词:

    中国肺癌杂志000637 【中图分类号】734.2

    近年来,国内外均有少数医学中心将外周血干细胞移植(peripheral blood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PBSCT)支持下的大剂量化疗(high-dose chemotherapy, HDC)应用于小细胞肺癌,以提高近期缓解率和远期生存率。PBSCT与常规化疗有许多不同之处,在整个过程中患者将承受较重的心理压力。能否在PBSCT治疗过程中作好患者的心理护理,是PBSCT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我院于1998年6月应用PBSCT治疗小细胞肺癌1 例获得成功,现将心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病例介绍

    男性,57岁,因咳嗽2月、加重伴气促1月来我院就诊。经CT扫描及纤维支气管镜病检确诊为右上叶中心型小细胞肺癌,伴右上叶不张、纵隔淋巴结转移(T3N2M0,ⅢB)。入院后经足叶乙甙加顺铂化疗3周期后,CT示肺部包块缩小。再使用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进行PBSCT的动员扩增,采集自体外周血干细胞,1998年6月11日至7月5日在我院空气层流洁净病室(LAFR)先后作Auto-PBSCT的预处理及自体干细胞回输。同年8月获完全缓解出院。

    2 心理护理

    2.1 Auto-PBSCT前的心理准备 此期患者感到的压力主要来自于作出治疗决定、希望治愈的心理及恐惧治疗时的痛苦。因此,主要开展如下心理护理:①向患者介绍移植中采取的科学方法和安全保护措施,使患者解除心理顾虑;②讲解大剂量化疗的知识及可能出现的副作用,使患者有充分的心理准备;③患者采集干细胞后将入住LAFR,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活动,没有亲人的陪伴,因此进入LAFR前3日,领患者参观LAFR,熟悉环境,并告诉患者在此期间有专业医护人员对其进行全程治疗护理,也可通过电话与亲人进行交流;④向患者讲解无菌的重要性,让患者树立无菌和有菌的观念。
, 百拇医药
    2.2 Auto-PBSCT中的心理支持 当患者进入LAFR时,面对嘈杂的机器声及大剂量化疗导致的身体不适,会进入紧张、恐慌的过度应激状态,有明显的孤独感和强烈的内心冲突。故此期心理护理的关键是尽可能调动患者的主观能动性,树立战胜痛苦及心理障碍的信心和决心,使之保持轻松乐观的心境。

    2.2.1 医护人员要具有高度的警惕性,通过治疗护理观察患者的一言一行,洞察其内心活动,抓住时机诱导患者充分表达身心两方面的感受,并给予开导和安慰。

    2.2.2 鼓励患者积极参与护理活动。除了在Auto-PBSCT的-5到第10天尽可能让患者保持安静外,其余时间可鼓励患者作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甚至执行某些护理活动,如每日药物擦浴、每晚坐浴等。护士在旁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观察有无特殊不适,并进行有关疾病的健康教育。这样,可以分散患者痛苦不适的感觉,从而有效地降低其内心冲突的程度。

    2.2.3 让患者与亲人每日通话一次,给予心理的支持和鼓励。
, 百拇医药
    本例患者在PBSCT期间,由于长时间处于单人隔离间,饮食受到限制,活动不便且一直腹泻,又无亲人的陪伴,曾有悲观厌世的心理。通过以上心理护理,该患者重新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顺利地渡过了移植危险期,取得了移植成功。

    2.3 出院前期的心理护理 此阶段患者会感到失去医护人员的照顾,对今后的生活缺乏信心,并伴有给家人增添负担而产生的内疚心理,这些压力可影响患者的思维和情感而导致病态性恐惧、偏执和心理失衡。护理上要使患者心情舒畅和充满希望。应该向患者宣教出院后自我护理,保持心情愉快,合理营养和充足睡眠;保持正常人际交往,适当运动,尽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还要向患者宣教预防感染的措施,如避免接触家禽、其他患者尤其是呼吸系统疾病者,尽量不去人多的场所,以免引起机体感染;向患者讲解定期随访的重要。

    通过对PBSCT患者治疗过程中的心理护理,我们体会到对移植患者的心理支持非常重要,并且需要医护人员及家属共同给予患者心理上的支持和鼓励,否则会导致患者心理上的障碍甚至精神崩溃,造成移植的失败。

    收稿日期:2000-03-02

    修回日期:2000-06-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