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9493
消疲怡神口服液抗应激的实验研究*——对强制冷水游泳应激大鼠行为及神经内分泌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 琳 王天芳 张翠珍 刘 燕

    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100029

    关键词:消疲怡神口服液;慢性疲劳;行为;神经内分泌;大鼠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990310

    摘 要:通过强制冷水游泳应激模拟慢性疲劳的发病过程。结果表明,强制冷水游泳应激使大鼠自发活动减少,出现抑郁倾向,力竭游泳时间缩短,体力下降,血清中肾上腺素(E)、多巴胺(DA)、5-羟色胺(5-HT)含量升高,肾上腺抗坏血酸含量降低,这些与慢性疲劳患者症状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结果相似。以补气理气、调理肝脾为组方原则的中药复方“消疲怡神口服液”可以调节上述变化,表明其具有抗应激、抗疲劳作用,同时该结果还为研究中医气机失调、肝脾失和与应激、慢性疲劳的关系提供了理论依据。

    Effects of XiaoPiYiShen Oral Fluid On Rat Behavior and
, 百拇医药
    Neuro Endocrine System Under Forced Cold Water Swimming Conditions

    Wang Lin, Wang Tianfang, Zhang Cuizhen, et al.

    (Bei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Beijing 100029)

    ABSTRACT: To assess whether the repeated force cold water swimming (RFCS) conditions influences the occurrence of chronic fatigue and the functional mechanism of the oral fluid of XiaoPiYiShen(XPYS), changes of behavior and neuro-endocrine system in rats were examined. Results show that RFCS inhibit spontaneous activities in open field tests, shorten exhausted spontaneuous activities in open field tests, shorten exhausted swimming time in normal temperature water, increase epinephrine(E), dopamine(DA) and 5-hydroxytryptamine(5-HT) levels in serum and decrease ascorbic acid levels in adrenal gland. Those indicate that this animal model is helpful for further research of chronic fatigue. XPYS could reverse the changes caused by RFCS. That suggests XPYS has antistress and antifatigue function. It also benefits the study of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disorder of Qi, liver, spleen (TCM) and the stress and the chronic fatigu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XiaoPiYiShen(XPYS) Oral fluid;Repeated forced cold water swimming (RFCS); Behavior; Neuro-Endocrine system; Liver and Spleen; Rat

    1988年,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将持续性或间断发作性疲劳和衰弱持续至少半年以上为主要特征的症候群正式命名为慢性疲劳综合征(简称CFS)。大量临床研究表明,该病的产生与精神刺激、不良习惯、过度劳累等多种应激因素有关,患者除疲劳的表现外,多伴有不同程度的精神抑郁等精神神经症状及免疫功能紊乱[1~5]。我们以强制冷水游泳模拟慢性疲劳的发病过程,从应激角度,观察应激导致动物疲劳时,其大体行为及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变化和以补气理气、调理肝脾为组方原则的中药复方“消疲怡神口服液”对该变化的影响,初步探讨慢性疲劳的发病机理、消疲怡神口服液抗应激抗疲劳的作用机制及其与中医肝脾的关系。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及分组

    二级Wistar雄性大鼠,体重(170±10)g,由流行病研究所实验动物中心提供。按体重随机分为5组:模型组(n=15), 在造模同时予蒸馏水灌胃,2mL/d;人参皂甙组(n=15),造模同时予以人参皂甙灌胃,70mg/(kg.d)[6];小剂量消疲怡神口服液组(简称小剂量组,n=15)和大剂量消疲怡神口服液组(简称大剂量组,n=15),在造模同时,以消疲怡神口服液灌胃,剂量分别为3.5、7.0g/(kg.d);正常对照组(n=15),不造模,仅予蒸馏水灌胃。

    1.2 造模方法

    Wistar大鼠购进后,置于室温(20±2)℃ 清洁级动物室中,5只/笼,自由进食饮水,适应1~2d后,开始造模。每日分别在不同时间令其在冷水(10±1)℃中游泳,每次造模持续时间为6~9.5min,共造模9d。
, 百拇医药
    1.3 药物与主要试剂

    消疲怡神口服液由枳壳、黄芪、人参、柴胡等组成。委托北京市永定制药厂加工,批号:960928,规格:10mL/支(1mL相当于1g生药)。

    人参皂甙片,由中美合资吉林省亚威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吉卫药准字,批号:94032019,规格:0.1g/片,含人参总皂甙含量25mg/片。

    肾上腺素(E)、去甲肾上腺素(NE)、多巴胺(DA)、5-羟色胺(5-HT)、高香草酸(HVA)、5-羟吲哚乙酸(5-HIAA)、3,4-双羟苯乙酸(DOPAC)、二羟苄胺(DHBA)等均为Sigma公司产品;抗坏血酸(VitC)为国产;柠檬酸、乙酸钠、乙二胺四乙酸二钠(NA2EDTA)、高氯酸(HCLO4)、活性炭、2,4-二硝基苯肼、三氯醋酸、硫脲、盐酸、乙醇等均为国产分析纯。
, 百拇医药
    1.4 主要仪器

    小鼠自发活动测试仪(日本)、开阔箱(据有关文献制作[7])、水迷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规格依有关文献[7])。

    色谱柱: 4mm×150mm, 填料为Nava-PaK-C185μm, 中国科学院大连色谱中心填充。流动相:50mmol/L柠檬酸-乙酸钠,pH 3.5,内含:1.0mmol/L B8离子对试剂,4%甲醇,1.8mmol/L二正丁胺,0.3mmol/L乙二胺四乙酸二钠。检测电压+0.75V。流速1mL/min。Water 510高效液相色谱系统(美国)、Water 464电化学检测器(美国)。

    1.5 指标测定方法

    1.5.1 行为指标[7,8]:①自发活动测定,用开阔法测定正中格停留时间、穿格次数、竖起或修饰时间、竖起或修饰次数;②力竭游泳时间。
, 百拇医药
    1.5.2 血清中单胺类神经递质测定:通过高效液相色谱系统(HPLC)加电化学检测器(ECD)检测[8]

    1.5.3 肾上腺Vitc含量测定:2,4-二硝基苯肼比色法[8]

    1.6 统计方法

    实验结果均以±s表示,组间差异采用方差分析(ANOVN),用Duncan's检验。

    2 结果

    2.1 消疲怡神口服液对冷水应激大鼠自发活动的影响

    结果见表1。

    表1 不同组别大鼠自发活动的变化 (±s) 组 别
, 百拇医药
    n

    剂量/g/kg

    正中格停留时间/s

    穿格次数/次

    修饰次数/次

    正常对照组

    13

    —

    5.53±3.11**

    84±31*

    31±10*

    模型组
, 百拇医药
    14

    —

    11.50±9.54

    55±36

    23±11

    人参皂甙组

    15

    0.07

    4.27±2.57**

    55±21

    27±7

    小剂量组

, 百拇医药     14

    3.50

    2.87±1.97**

    81±22*△

    31±8*

    大剂量组

    15

    7.00

    3.76±1.40**

    69±33

    23±8

    注: 与模型组比*P<0.05 **P<0.01; 与人参皂甙组比△P<0.052.2 消疲怡神口服液对冷水应激大鼠力竭游泳时间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结果见表2。

    表2 不同组别大鼠力竭游泳时间的变化 (min;±s) 组 别

    n

    剂量/g/kg

    力竭游泳时间

    正常对照组

    13

    —

    252.05±54.32

    模型组

    14
, 百拇医药
    —

    207.15±85.02

    人参皂甙组

    15

    0.07

    266.56±72.95*

    小剂量组

    14

    3.50

    246.75±102.27

    大剂量组

    15
, http://www.100md.com
    7.00

    259.87±55.14*

    注: 与模型组比*P<0.052.3 消疲怡神口服液对冷水应激大鼠肾上腺VitC含量的影响

    结果见表3。

    表3 不同组别大鼠肾上腺VitC含量的变化 (μg/g;±s) 组 别

    n

    剂量/g/kg

    VitC

    正常对照组

, 百拇医药     13

    —

    4390±350*

    模型组

    12

    —

    3940±510

    人参皂甙组

    13

    0.07

    4420±360*

    小剂量组

    13
, 百拇医药
    3.50

    4420±840

    大剂量组

    14

    7.00

    4720±1180*

    注: 与模型组比*P<0.052.4 消疲怡神口服液对冷水应激大鼠血清单胺类递质及其代谢产物含量的影响

    模型组大鼠血清E、DA、HVA、5-HT及5-HIAA含量比正常组升高;其中DA含量升高尤为显著(P<0.05);消疲怡神口服液可以降低DA、HVA、5-HT含量,并使5-HIAA含量升高,而对E含量无明显影响;人参皂甙组血清5-HIAA含量与模型组相比升高,但其余各项指标无明显变化(见表4)。
, http://www.100md.com
    表4 不同组别大鼠血清E、DA、HVA、5-HT及5-HIAA含量的变化 (nmol/L;±s) 组 别

    n

    剂量/g/kg

    E

    DA

    HVA

    5-HT

    5-HIAA

    正常对照组

    10

    —
, 百拇医药
    195±70

    2004±1482*

    386±181

    361±240

    223±91

    模型组

    9

    —

    287±108

    4499±2405

    445±139

    472±343
, http://www.100md.com
    270±174

    人参皂甙组

    13

    0.07

    284±169

    4114±2110

    418±191

    403±206

    485±148*△

    小剂量组

    11

    3.50
, 百拇医药
    256±141

    2115±1097*●

    312±101*

    320±217

    382±197

    大剂量组

    13

    7.00

    331±110

    2922±1566*●

    362±96
, 百拇医药
    294±212

    369±147

    注: 与模型组比*P<0.05; 与人参皂甙组比●P<0.05; 与正常组比△P<0.05 3 讨论

    中医学认为慢性疲劳是一种涉及多脏腑、多系统功能失调的疾病,与气机失调关系密切,其发病多与情志不遂、劳逸、外邪有关[9]。而西医学认为应激是导致或诱发慢性疲劳的重要因素。其中又以长期的慢性应激较急性应激更为多见。实验和临床研究均表明,慢性应激能导致机体行为改变、多种功能失调,甚至会引起组织结构的改变[10,11]。在各种慢性应激中,不可预期的应激比可预期的应激更易对机体产生不良影响[12,13]。基于以上认识并参考有关文献[14],我们选用强制冷水游泳作为应激源,在每天的不同时间造模,并改变每天造模持续时间,减少机体对应激的耐受,力图制造一个包括温度刺激(寒冷)、体力消耗(游泳)以及精神刺激(强制冷水游泳所致情绪刺激)在内的由多种应激因素所致的应激动物模型。它既模拟了中医有关疲劳的发病过程,也符合西医所认为的由慢性应激导致疲劳的理论。实验结果证明,模型动物体力下降(力竭游泳时间缩短),出现抑郁倾向(自发活动减少)、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这些与疲劳病人的症状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相似。由此可见,该模型是一种值得进一步提高和完善的可用以研究慢性疲劳的动物模型。同时也说明在应激导致慢性疲劳的过程与机体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功能的紊乱关系密切。
, 百拇医药
    机体在各种应激状态下,多出现以交感神经—肾上腺髓质与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反应为主的变化,使血清儿茶酚胺和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含量上升,这常常被视为应激的标志。结果显示,强制冷水游泳使大鼠血清中单胺类递质含量普遍出现升高趋势,其中多巴胺含量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有明显统计学差异。消疲怡神口服液能降低5-HT、DA及其代谢产物HVA含量,并使5-HT代谢产物5-HIAA含量升高,提示其抗应激作用可能与抑制外周DA的合成与代谢,促进5-HT分解有关。

    肾上腺Vitc含量是反映肾上腺皮质功能的经典指标。结果表明,强制冷水游泳可明显降低大鼠肾上腺VitC含量,表明此时肾上腺功能活跃,皮质酮合成增加。消疲怡神口服液和人参皂甙可以有效逆转这一变化,提示两药可以抑制应激情况下肾上腺皮质功能的过度活跃,减少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合成,减轻应激所致的不良影响。

    消疲怡神口服液和人参皂甙都能提高正常小鼠和应激大鼠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加其自发活动,延长其游泳时间,增强其体力,并能部分或全部逆转强制冷水游泳应激所致血清单胺类递质及肾上腺VitC含量的变化。三组之间在提高体力方面无明显统计学差异,而在提高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加动物自发活动方面,小剂量消疲怡神口服液作用优于人参皂甙。考虑这与人参皂甙单纯补气,而消疲怡神口服液除补气之外,还具有理气调肝的作用有关。我们认为,在机体受到不良刺激产生疾病的过程中,除了虚的一方面外,气机紊乱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我们通过临床观察发现,慢性疲劳的病位多与中医肝脾有关,尤与肝关系密切。肝主疏泄,调畅气机,喜调达而恶抑郁,藏血,主情志,为“罢极之本”,通过肝的疏泄作用使全身气机调畅,各脏腑功能活动正常。不良刺激可干扰机体气血运行,影响脏腑功能,使肝疏泄失常,而产生疾病。所以在治疗上,除补益外,加以理气调肝之品,则可以通过肝的疏泄,使全身“气血调和”,更有助于减少机体的不良影响,减轻或消除疾病。本实验的结果为进一步研究中医肝脾与应激、慢性疲劳的关系提供了一定的实验依据。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王琳,女,26岁,医学硕士,助教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39500184)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资助项目(NO.95B109)

    参考文献

    1 Barker E,Fujimura SF, Faden MB,et al. Immunologic abnormalities a ssociated with 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Clin. Infect.Dis. 1994,18(1):136~141

    2 Tirelli U, Marotta g, Improta S,et al. Immunological abnormalities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Scand. J. Immunol, 1994,40(6):601~608
, 百拇医药
    3 Matsuno T, Hikita K, Matsuo T. Chronic fatigue syndromes and psychia tric diseases. Nippon. Rinsho, 1994,52(5):1339~1344

    4 Krupp LB,Pollina D.Neuroimmune and neuropsychiatric aspects of 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Adv. Neuroimmunol, 1996,6(2):155~167

    5 Cleare AJ, Wessely SC.Chronic fatigue syndrome:a stress disorder?

    Br.J.Hosp.Med,1996,55(9):571~574

    6 王子健,杨光华,钱锦康,等.人参地上部分总皂甙适应原性作用的初步研究.药学通报,1982,17(8):5~9
, http://www.100md.com
    7 徐叔云,卞如濂,陈 修主编. 药理实验方法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643,662

    8 陈 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741,789

    9 李 峰,杨维益,梁 嵘,等.从中医学看肝脏调节应激反应的作用.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8,21(1):20~22

    10 Aragona M, Aragona F. Chronic stress and histological effects on the human central nervous system and other organs. Funct. Neurol. 1994,9(3):121~131

    11 Animan H, Zacharko RM. Depression as a consequence of inadequate neurochemical adaptation in response to stressors. Br.J. Psychiatry. 1992,15(Suppl):36~43

    12 肖 健,G米布芬尼.应激的可预期性和行为控制对大鼠免疫功能的影响.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6,32(6):760~766

    13 罗基花,曲 娴,孙红霞,等.应激对大鼠行为及血压的影响.吉林医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1996,16(3):3~4

    14 孙建宁,徐秋萍,唐民科,等.益脑冲剂对应激状态下小鼠和大鼠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影响.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6,19(增刊):85~87

    (收稿日期:1998-09-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