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9503
扁桃体术后并发心脏骤停1例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卫东

    单位:王卫东(天津市蓟县医院耳鼻喉科)

    关键词: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146 患者男,21岁。因咽痛反复发作5年,诊为慢性扁桃体炎于1999年8月17日收住院。体检示心肺未见异常,扁桃体Ⅱ度肿大,陷窝无分泌物,呈慢性炎症。入院次日在局麻下行剥离法切除术,手术顺利,出血约10ml,术毕步行回病房。术后给予抗生素、止血药物治疗。术后第3天夜里3时许,患者唾液中带血。检查患者咽部,见右侧扁桃体三角皱襞处有较大的凝血块,自扁桃体窝处弥漫性渗血。遂用大弯止血钳等将凝血块清除用3%双氧水棉球压迫止血,并用大弯止血钳钳夹出血明显部位,扁桃体出血停止。正欲回病房时患者自觉胸闷前区不适,随即倒地呼吸,心跳停止,继而脉搏摸不到,立即让患者取平卧位,插管给氧,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摩,静推50%葡萄糖60ml,捏人中穴,约3min后患者恢复自主呼吸,意识恢复正常,心脏亦恢复正常功能,观察50min送回病房,治疗1周后痊愈出院。

    讨 论 扁桃体术后并发心脏骤停,属临床比较严重且危险的并发症之一,处理不当可迅速死亡。以本例为证,应当除外出血性休克、虚脱等。扁桃体术后并发心脏骤停系术后慢性出血量多,下咽陈旧性血液呕吐后导致发病。扁桃体切除术后休克系因换药时患者对出血紧张、恐惧,造成心慌、气短、出汗、头晕乏力。本例的临床表现不支持休克和虚脱。耳鼻咽喉手术中并发呼吸心搏骤停,一般与迷走神经反射有关。因在咽喉、气管、食管部位施加机械性刺激时可产生明显的心律不齐。其机制是机械压迫刺激压力感受器,发生反射性抑制作用,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的患者尤易诱发。因此,在进行咽喉部位病变的检查和治疗时,由于此部位有丰富的迷走神经支分布,故应特别小心。本例突然发病可能与此有关。本例抢救成功,主要是值班医生经验丰富,及时迅速地采取了相应的抢救措施。其教训是凡遇此类患者,应当在床边止血,配合必要的抢救设施,以挽救患者生命。(本文承蒙山东省立医院樊忠教授指导,特此致谢)。

    (收稿日期 1999-08-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