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C > 喘证
编号:10289509
喘证的中医护理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陈芳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中医医院233010

    关键词:喘证;护理;中医

    淮海医药00zk67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256.12

    喘证以呼吸急促,甚至张口抬肩,鼻翼煽动为特征。喘指气急音,为气促呼吸困难,是慢性疾病的一种症状,为老年患者的常见及多发病证,每遇季节变换及秋冬季节多见。临床上,护理人员需根据其证候特点采取正确有效的护理措施,以最大限度地缓解症状,促使疾病的好转。

    喘证患者常感少气,病室应保持空气新鲜,阳光充足。夏秋季节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应避免直接吹风,冬季气候寒冷,门窗应关闭,但要每日三次开窗换气,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开窗换气时,应注意防止受凉。室温一般保持在18℃~20℃之间。遇季节更替,气候突变时,患者常因肺卫不固易感外邪而发喘证,应随时给患者增添衣被,并设法调节室温。室内湿度应在50%~70%之间为宜。
, 百拇医药
    喘证因外受风寒、风热而致者,常有表症,应卧床休息。痰湿喘、气虚喘、肾虚喘者,可轻度活动,活动时感到心悸,呼吸困难时,应休息片刻,根据体质可选用早晚散步,太极拳、呼吸操等。喘证出现明显紫绀、呼吸困难加重,或有大量出汗,颈静脉怒张及下肢凹陷性水肿时,应绝对卧床休息。喘证而兼有烦躁、嗜睡、昏迷、痰声漉漉者,一切活动均需由专人护理。

    饮食以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易消化的饮食为宜,忌生冷油腻,辛辣刺激之品,喘证有外感时,饮食宜清淡,可食用有助于解表的食品;风寒喘者,饮食中可加用豆豉,葱白、生姜等调味品;风热喘者,可饮用丝瓜花蜜饮;痰湿喘者,可常服化痰利湿之品,如糖渍橘皮等;脾虚喘者,可常服健脾化痰之品,如扁豆、薏苡仁,茯苓饼等;肾虚喘者,可常服人参胡桃粥等。

    喘证有高热表证时,不宜使用物理降温,因寒冷刺激,使毛孔闭塞,病邪不能宣散,可针刺大椎、合谷、曲池或用复方柴胡肌肉注射或穴位注射。应多饮水,以补充体内消耗,并稀释毒素,以助排泄。保持皮肤清洁,使毛孔疏畅,腠理疏通,有利病邪外出。出汗多者,及时更换衣裤,谨防风寒,以防邪气乘虚而入,再次外感。
, 百拇医药
    喘证突然发作时,一面报告医师,一面可用针灸方法。实喘者,宜针,常用穴位有大椎、身柱、肺俞、膻中、曲池、合谷、外关等;虚喘者,宜灸,常用穴位有气海、关元、神阙、肾俞、命门、三阴交等。

    喘证有气促不续时,必须积极给以氧疗,以纠正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缺氧伴有二氧化碳潴留时,宜用低浓度持续吸氧(吸氧浓度<30%),缺氧不伴或有轻度二氧化碳潴留时,可提高吸氧浓度;急性呼吸衰竭时,可用高浓度或纯氧加压进入肺泡,进行抢救。必要时,可用中枢兴奋剂及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术。同时应密切观察是否有呼吸困难缓解、心率减慢,及紫绀减轻等缺氧得到纠正的表现,以及呼吸迟缓,意识障碍加深等二氧化碳潴留加重的表现。

    准确记录出入量,以便调整补液及观察利尿药物的效果。严密观察神色,脉象、血压的变化,如发现血压下降、面色苍白、出冷汗、烦躁、脉细弱、结代或脉微欲绝,可能出现脱症,应立即报告医师紧急处理,并配合抢救。

    因喘证往往病程迁延较长,加之发作时呼吸困难,有濒死感,因此患者多较悲观,缺乏治疗信心,此时,护理人员应关心,安慰患者,介绍有关疾病知识,加强心理护理,以树立其战胜疾病的信心。

    预防:①积极预防感冒,定期门诊随访。②劳逸结合,根据身体情况,适当参加体育锻炼。③鼓励患者咳嗽,加强口腔卫生,防止口腔、咽喉部脓性分泌物吸入肺内。④指导患者做呼吸操,做锻炼肋间肌、膈肌的运动。一天进行4~5次深而慢的呼吸动作,或做反复吹气动作,每日数次,每次10~15 min,如此能增加肺的通气功能,改善呼吸。⑤有吸烟嗜好者,必须戒烟。

    (收稿:1999-12-09),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C > 喘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