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89511
严重瘢痕肢体延长术1例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8期
     作者:许建中 李起鸿 范少地

    单位:许建中(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骨科,重庆 400038);李起鸿(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骨科,重庆 400038);范少地(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骨科,重庆 400038)

    关键词:肢体延长;骨外瘢痕;固定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0843 中图法分类号: R687.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08-0809-01

    A case report of limb lengthening in patient with extensive scar

    严重瘢痕肢体的短缩畸形多由严重创伤或血源性骨髓炎所致,由于存在大量贴骨瘢痕,骨骼的血循环严重破坏,给肢体延长术带来了较大困难,现将1例严重瘢痕肢体延长的成功治疗经验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患者,男,19岁,因右胫骨血源性骨髓炎反复手术后严重肢体短缩畸形收入院。患者2岁时因寒战、高热,右小腿肿痛,溢脓在外院诊断为“右胫骨骨髓炎”,经4次手术治疗后控制感染。3岁多时又因“右胫骨感染后骨缺损”在外院行同侧腓骨移植代胫骨术,术后伤口再感染经换药后痊愈。随着年龄增长,右下肢短缩渐加剧,严重跛行,故来我院就诊。查体:右下肢跛行,胫前内侧全长15 cm×3 cm广泛贴骨瘢痕,较薄,无活动度。左足下垂15°僵直,内翻15°畸形,肢体长度测量髂前上棘至内踝,右侧63.5 cm,左侧84 cm,绝对长度短缩20.5 cm,其中大腿短缩2.5 cm,小腿短缩18 cm。功能性测量右下肢垫高15 cm后脊柱代偿性侧弯可以矫正,但骨盆呈部分固定代偿,右足垫高未能纠正骨盆倾斜,X线测量见图1。

    经短期的皮肤训练后,于持续硬膜外麻醉下行了胫前贴骨瘢痕广泛切除减张缝合,胫骨上、下干骺端同时截骨骨外固定肢体延长术[1],术后在缓慢牵伸肢体延长的同时,逐渐矫正了足内翻畸形。肢体延长91 d,共延长9.6 cm,平均每日1.1 mm,每个截骨部位每日延长0.55 cm,肢体延长率达52%。术后X线摄片骨愈合良好,见图2,半年拆除骨外固定。1年后复查骨髓炎无复发迹象,局部切口稳定,膝关节活动度0°~95°。仅遗有轻度跛行。
, 百拇医药
    图1 术前X线片

    图2 拆架前X片正侧位示延长区骨愈合良好

    讨论

    Ilizarov倡导的缓慢牵伸肢体延长技术已使大幅度肢体延长成为可能[2],但广泛贴骨瘢痕肢体的牵伸延长是否会因骨骼本身的血循环不良造成骨愈合不良或骨不连?是否会因贴骨瘢痕的弹性太差而致伤口裂开而影响延长?作者充分考虑到纵向牵伸应力的作用而避免了术中采用横切口,从而避免了伤口瘢痕裂开。干骺端截骨延长骨延长区的骨生长是由膜内成骨和软骨成骨共同完成的,此种严重瘢痕肢体胫骨骨膜袖已有一定的破坏,因此充分保护残余的骨膜,以及术后根据X光片骨愈合情况决定肢体延长速度是保证延长区骨形成的关键,本例延长速度采用比常规更缓慢的延长速度(仅为常规1 mm/d的一半),延长区成骨良好。
, 百拇医药
    肢体延长量应根据患者的功能短缩而定,此患者虽然肢体短缩多达20.5 cm,功能短缩15 cm左右,但由于骨盆固定性倾斜及足下垂的部分代偿,实际延长9.6 cm,已基本满足患者的功能需要。

    作者简介:许建中(1962-),男,辽宁省大连市人,博士,教授,主要从事创伤骨科与骨外固定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20余篇。电话:(023)68754190

    参考文献:

    [1] 李起鸿,马树枝,周仲安,等.骨骺牵伸和干骺端截骨在幅度延长下肢的实验研究和临床疗效观察[J].中华骨科杂志,1991,11(3):187-190.

    [2] Ilizarov G A. The tension-stress effect on the genesis and growth of tissues[J]. Clin Orthop,1989,(239):263-285.

    收稿日期:2000-01-15;修回日期:2000-03-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