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9529
CDFI诊断巨大左冠状动脉假性动脉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锋 梁立华

    单位:刘锋(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超声科 湛江,524001);梁立华(放射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327

    患者,男性,31岁,司机。因劳累性心悸、胸闷痛1个月于1997年6月来我院就诊,平时无明显不适。查体:血压15/7 kPa(1 kPa= 7.5 mm Hg),无发绀及杵状指,心率84次/min,律齐,心尖区及左乳头旁可闻及舒张期血管性杂音,心前区未扪及震颤,股动脉枪击音(±)。心电图示窦性心律、电轴右偏、广泛心肌缺血。CT示左心室边缘有一 7.6 cm×8.8 cm团块,与左室联系密切,病灶界清,增强扫描均匀强化,考虑为左室旁占位病变,为血管瘤或憩室可能。CDFI:采用超9HDI型彩超诊断仪,超宽频探头,频率为2.0~3.0 MHz,大血管短轴及左室长轴非标准切面,于左室壁的后上方见一近圆形的液性暗区,7.8 cm×8.4 cm,壁厚 0.6~0.8 cm,腔内可见液体呈漩涡样流动,同时可见左冠状动脉直径 0.9 cm,其延伸支与该腔室相通,入口处直径 0.2~0.4 cm,可见五彩血流束,收缩期呈负向频谱,舒张期呈正向频谱,血流峰值速度150 cm/s。初步诊断:①左室壁壁瘤(暂定),入口与左冠状动脉相通,出口不清;②左冠状动脉瘘。

    由于未找到出口,1个月后再次DSA检查示:左冠脉回旋支增粗,直径 0.4 cm,前降支及其走向正常。左冠状动脉造影,见左冠状动脉与左侧一腔室相通,造影剂在该腔内出现漩涡现象,腔室约 7.0 cm×8.0 cm,未见出口。该腔室与生理性四个腔室未直接相通,考虑为左冠状动脉瘘,瘘道与左侧“腔室”或“第五心腔”(暂定)相通。

    于1997年12月手术所见:心包粘连,升主动脉心外膜水肿,瘤体位于左室后外侧壁,大小约 10.0 cm×10.0 cm×8.0 cm,内含血栓部分机化,内见冠状动脉开口,直径约 0.3 cm。动脉瘤壁厚约 0.3 cm,水肿。剪除多余的瘤壁,缝合修补该瘤体内冠状动脉。病理报告:符合“左冠状动脉假性动脉瘤”并血栓形成。

    讨论 巨大左冠状动脉假性动脉瘤国内鲜有报告,术前临床诊断很困难。本例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笔者回顾术前检查,有以下体会:①CDFI是最好的检查方法,它无创伤性,直观,可了解肿块的形态、内部回声情况、有无血流信号及其与邻近结构的相互关系,判断肿块的性质。②心血管造影对诊断有很大帮助,但属创伤性,本例与左冠状动脉分支有关。如未行冠状动脉造影,则可漏诊。

    (收稿日期:1999-08-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