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89556
高压氧治疗幼儿脑瘫反复逆转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周建国 冯静 张秋丽 王洪波

    单位:(宁夏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宁夏 石嘴山 7532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851 1 患儿,女,1岁8个月。因自出生后四肢运动及语言发育障碍入院。查体:身长80cm,体重9.5kg,头围42.5cm,神清,反应淡漠,头型正,五官无畸形,心肺未见异常,无矛盾呼吸,腹平软,肝、脾未扪及。脊椎、四肢无畸形,诸关节活动范围较同龄儿明显增大,肌张力低下,肌肉萎缩不明显,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无主动及被动语言,立位能抬头,不能独坐,腹卧位不能抬头,仰卧位双手可主动伸至面部,在家时对父母呼之有反应,对家人哄逗反应淡漠,平日家人外出工作时,整日平卧,无翻身意识及动作。头颅CT:未见异常。临床诊断为:脑性瘫痪(驰缓性双侧瘫痪型)。治疗及反应:因家人工作关系,每日仅来院接受高压氧治疗。氧压力0.08~0.1MPa,每次升压后持续稳压30分钟,每隔十分钟换气3分钟,10天为一疗程,中间休息5天。患儿在第一疗程第6天时,出现明显变化会喊“妈妈”,能独坐数分钟,对家人哄逗反应积极,扶物可站,轻扶背部或牵手能行走,喜到室外活动。此表现持续到第一疗程结束第3日后急剧逆转,其运动、语言、反应能力降至接近治疗前。于第一疗程结束后第6天给予第二疗程,治疗反应同前。至第三疗程后治疗反应仍同前,家人遂放弃治疗。

    2 讨论

    近30年,高压氧在临床上获得广泛的应用,近年又扩展到新生儿科领域,主用于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对于脑部病变及其后遗症的治疗机理,可能为促进病变周围“半暗带”区域的脑细胞的功能恢复。从而对脑部病变及其后遗症产生治疗效果,且早用胜于晚用[1]。该患儿年龄为1岁8个月,治疗第6天在运动、语言、反应等方面出现明显的变化,提示在脑部的各功能损伤区周围普遍存在着处于“半暗带”区域的脑细胞。这种“半暗带”区域的脑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可以激活并发挥其应有的功能,但这种激活状态也可发生逆转。同时还表明,由于“半暗带”细胞的长期甚至终生存在,一个脑损伤患者的临床症状,可能比脑部实际损害区域所表现的功能障碍的程度要严重的多。每个功能损伤区半暗带区域的范围,是决定该功能区域功能恢复程度的潜在因素,通过合适的治疗(如高压氧、按摩、中西药等),有可能使半暗带区域脑细胞的功能得以完全恢复,从而达到最大限度降低脑损伤后诸功能区域功能障碍的程度。由于脑细胞功能的充分发挥还有待于后天功能的锻炼,条件反射的建立和新的神经回路形成等[2],因此早期治疗效果优于晚期治疗。

    参考文献

    [1]陈自励.高压氧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J].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5,16(2):87

    [2]梅镇彤.学习和记忆的神经生物学[M].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7.110

    (收稿:2000-03-21)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