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9567
垂体瘤的核磁共振成像诊断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肖慧 胡万鹏 孙实香

    单位:肖慧(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胡万鹏(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孙实香(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垂体瘤;磁共振成像(MRI);影像诊断

    提要 目的

    提要 目的:分析总结32例垂体肿瘤的MRI表现。方法:对所有患者行自旋回波(SE)序列横轴、矢状及冠状面的T1加权及T2加权像,对怀疑微腺瘤者再行Gd-DTPA增强扫描。结果:垂体大腺瘤表现为中等或稍长T1、长T2信号,占位效应明显,常向上累及视交叉(71%)及向两侧侵袭海绵窦(46%)。微腺瘤信号变化及形态学改变均不明显,但行Gd-DTPA增强扫描后均可确诊。结论:MRI多可明显诊断垂体大腺瘤,对于形态学改变不明显的垂体微腺瘤,结合Gd-DTPA增强多可获得满意的诊断结果。
, 百拇医药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diagnosis of pituitory adenoma

    Xiao Hui,et al

    Abstract Objective:To analyse and sum magnetic resonnce imaging (MRI) appearences in 32 cases of pituitary adenoma.Methods:All patients underwent magnetic resonance examinations usign spin echo(SE) T1W1 and T2W2 in transaxial sagittal and coronal planes.Additionally the contrast enhancement of Gd-DTPA in those suspected microadenoma was studied on T1 MR images.Results:All pituitary gigantadenoma showed middle or a bit too long T1 and long T2 signal.The occupation was very obvious.The tumor often involved to opticochiasmat above (71%) or to cavernous sinus on both sides (46%).The signal and appearence changes in microadenoma were not noticeable,but after the enhancement scanning,the diagnoses could be all established.Condusion:MRI can diagnose most of pituitary gigantadenomas.As to microadenoma without obviously varied appearance satisfied diagnostic results could be obtained when combined with Gd-DTPA contrast enhance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ituitary adenoma;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imaging diagnosis

    近年来随着磁共振(MR)成像技术的广泛应用和临床经验的不断积累,对于垂体肿瘤的检出率和诊断正确率明显提高,现将我院1996-08~1999-08经临床及MRI诊断的32例垂体肿瘤分析讨论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2例中男15例,女17例,年龄21~78岁,平均43岁,起病时间为2个月~20年。

    1.2 扫描技术与方法

    采用安科公司ASM-016P永磁型核磁共振装置。常规行SE序列矢状下加权、横断T1、T2加权及冠状面T1、T2加权成像。TR/TE:T1加权像为500/30ms,T2加权像为2800/100ms。层厚为8mm,成像矩阵为256×256。对怀疑微腺瘤者平扫后再行Gd-DTPA增强扫描。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临床表现

    32例垂体瘤,其中28例为垂体大腺瘤(≥10mm),4例为垂体微腺瘤(<10mm),临床表现为压迫症状(头痛、视力减弱等)16例,其中男7例,女9例,柯兴综合征1例,女性闭经泌乳5例,肢端肥大5例,其中男4例,女1例,垂体功能低下2例,均为男性,3例无明显症状。

    2.2 MRI表现

    28例垂体大腺瘤均边缘光整,呈类圆形者14例,椭圆形者9例,分叶状者5例。肿瘤可生长较大,本组中最大者达3.1cm×4.5cm。信号多均匀一致,T1加权像上中等信号者3例,低信号者21例,2例呈高信号,2例呈混杂信号,T2加权像上则均为高信号。大腺瘤多生长较快侵犯周围结构,具体表现见表1。

    表1 28例垂体大腺癌侵袭周围结构表现
, 百拇医药
    表现形式

    例数

    发生率(%)

    突破鞍隔向上

    11

    39

    向下破坏鞍底突入蝶窦

    9

    32

    视交叉或视束受压

    20

    71

    向两侧侵及海绵窦
, 百拇医药
    13

    46

    斜坡骨质破坏

    2

    7

    4例垂体微腺瘤表现为垂体高度均大于8mm,垂体局部膨隆双侧不对称者3例,1例未见明显形态改变,垂体柄轻度移位者2例。信号变化均不甚明显。4例微腺瘤均行Gd-DTPA增强扫描,发现正常垂体组织明显强化,而肿瘤组织强化不明显。

    3 讨论

    本组病例以大腺瘤居多,除与微腺瘤病例较少有关外,磁场强度过低可能也影响了检出率。垂体大腺瘤多为圆形或椭圆形,有的呈分叶状,T1加权像上多为中低信号,T2加权像上呈不同程度高信号。垂体瘤可伴囊变或出血,但少见钙化[1]。本组中即有2例垂体瘤卒中病例,T1、T2加权上均表现为高信号,这是由于亚急性及慢性血肿中顺磁性物质正铁血红蛋白形成所致。由于瘤体较大,常压迫周围组织,且多向上生长,以视交叉受压最常见,本组中发生率为71%。有2例肿瘤向上生长穿破鞍隔进入鞍上池时,局部形成窄颈,瘤体呈明显葫芦形,有人将之称为“腰征”,并认为是鉴别于鞍上脑膜瘤的要点之一[2]。肿瘤向侧方生长可侵犯海绵窦,即侵袭性垂体瘤[2],但因海绵窦的轻微累及与单纯的压迫很难鉴别,故我们认为只有当海绵窦外壁与颈内动脉之间有异常信号或肿瘤组织包绕颈内动脉时才可认为肿瘤侵及海绵窦,若两侧海绵窦外壁呈对称性外凸为受压移位,单侧外壁膨凸则以受侵犯可能性大。虽然大腺瘤常侵入海绵窦,包绕颈内动脉和颅神经,但并不会导致颈内动脉管腔狭窄及产生颅神经症状,因此有助于区别其他鞍区肿瘤[4]
, 百拇医药
    Walter[4]等认为典型的微腺瘤MRI表现为T1、T2延长。本组结果与之相差较大,原因可能与病例较少或场强较低有关,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本组中4例微腺瘤患者均为较年轻女性,与以往文献报道相一致[3]。以往诊断微腺瘤主要靠形态学改变,现认为微腺瘤的间接征象为鞍底倾斜,垂体上缘局限性隆突,由于垂体柄倾斜可见于46%正常人,故有人认为其对诊断微腺瘤价值有限。我们认为对于微腺瘤的诊断,除结合形态学及内分泌学检查外,行Gd-DTPA增强扫描不失为一个好办法,Gd-DTPA可明显强化正常垂体组织,但瘤组织增强不明显(与肿瘤组织血供不好有关),对比度较高,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超过MRI平扫或CT增强扫描[2],结合这种方法MRI可做为用以诊断垂体瘤的首选检查方法。

    参考文献

    1,刘志远,施增儒,吴忆等.垂体瘤的MRI诊断(48例分析),临床放射学杂志,1991;10(1)

    2,Stark DD.& Bradley WG.Masnetic resonanle imaging.Published by theC.V Mosby company 1988;P532~549

    3,高元桂,蔡幼铨,蔡祖龙.磁共振成像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155

    4,Walter K.Pituitary adenomas:highresoluttion MR imaging at 1.5T.Radiology 1986;161:761~765

    (收稿:1999-11-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