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9570
硫酸镁在静脉穿刺前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邹玉梅 仲伟贤 邹玉敏

    单位:邹玉梅(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仲伟贤(七台河市中医院);邹玉敏(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关键词:硫酸镁;湿热敷;扩张血管

    静脉注射是临床必不可少的一项护理技术操作

    静脉注射是临床必不可少的一项护理技术操作,为了解决患者表浅静脉充盈度低、弹性差或因长期用药反复穿刺变硬变细等不利因素。我们用33%硫酸镁溶液热敷拟静脉穿刺部位,提高静脉穿刺的成功率。

    1 临床资料

    自1995年开始观察统计37例共327人次,其中男21例,女16例,年龄41~71岁,平均57岁。均为内科病人,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

    2 具体方法

    将6.6g硫酸镁粉剂溶于20ml 70℃左右的水中,用脱脂棉或纱布块蘸此液敷于拟静脉穿刺部位2min以上,保持局部温度40℃以上。然后按常规操作消毒皮肤行静脉穿刺。热敷前用游标卡尺在皮肤外测量静脉直径,2min后再次测量并比较。静脉直径增加50%,静脉局部皮肤有凸起为显效,静脉直径增加不足50%,或静脉局部皮肤无凸起为无效,静脉直径增加50%,局部皮肤无凸起为有效。

    3 效果观察

    显效268人次,显效率82.2%,有效58人次,有效率为17.8%。

    4 讨论

    33%硫酸镁溶液穿透皮肤能力最强,镁离子直接作用于表浅静脉,使表浅静脉扩张充盈,湿热加强了硫酸镁这一作用。另外33%硫酸镁的高渗收敛作用,使皮肤脱水变薄,静脉更清晰易见。硫酸镁溶液高渗收敛作用治疗静脉炎和扩张血管的作用是临床早已验证了的。因此,此种方法适用于慢性衰竭末梢循环不良的病人。硫酸镁溶液配制简单,使用方便,价格便宜,对机体无毒副作用,临床效果可靠,病人和护士易于接受,值得推广应用。

    (收稿:1999-07-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