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9574
万拉法新治疗抑郁症5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丽娟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通济医院,南通226005

    关键词:抑郁症;万拉法新;阿米替林;氟西汀;SNRI

    南通医学院学院000464 [摘 要] 观察新型抗抑郁药万拉法新的疗效,将抑郁症148例随机分成3组。万拉法新组50例,据病情服万拉法新50~200mg/d,阿米替林组50例,据病情服阿米替林50~250mg/d,氟西汀组48例,酌情服氟西汀20~40mg/d,3组疗程均为6周。按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减分率评估疗效,3组有效率分别为86.0%、84.0%、79.2%,显效率万拉法新72%、阿米替林70%高于氟西汀54.17%,药物副作用万拉法新和氟西汀少于阿米替林治疗1周时HAMD的减分万拉法新多于阿米替林和氟西汀组。提示万拉法新为起效快、疗效确切、临床使用安全的抗抑郁良药。

    [中图分类号] R749.053 [文献标识码] B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4-0410-02

    万拉法新(Venlafaxine)是苯乙胺衍生物,为一种新型的抗抑郁剂。近年来国内外对其疗效安全性报道较多[1,2]。为比较万拉法新与第一代抗抑郁药阿米替林和第二代抗抑郁药氟西汀的临床效果,我们对本院1999年门诊和住院的抑郁症病人进行了三种药对照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抑郁症148例,均符合中国精神疾病诊断标准第Ⅱ版修订版(CCMD-Ⅱ-R)中抑郁症诊断标准,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21项版本前17项,总分>18分者入组。随机分为3组。(1)万拉法新组:男20例,女30例;年龄24~67岁,平均年龄41.2±12.48岁;平均病程4.36±3.30年;本次抑郁发作时间4.64±3.51个月。(2)氟西汀组:男20例,女28例;年龄24~68岁,平均年龄42.88±12.27岁;平均病程4.21±2.95年;本次抑郁发作时间4.91±4.01个月;(3)阿米替林组男18例,女32例;年龄23~67岁,平均年龄42.84±11.59岁;平均病程4.21±2.95年;本次抑郁发作时间5.0±3.69个月。3组临床资料经统计学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未用药者立即入组给药,已在使用其它抗抑郁药者,停药1周作清洗期,然后入组给药。服用万拉法新(成都大西南制药厂出品)50mg/d,1周内据病情逐渐加量,最大剂量200mg/d。服阿米替林50mg/d,1周内据病情渐增量,最大剂量250mg/d。服用氟西汀20mg/d,酌情增量,最大剂量40mg/d。3组疗程均为6周。治疗前及治疗1周、2周、6周时进行血、尿常规、血压、脉搏检查及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和副反应量表测评,治疗前及治疗2周、6周时作肝、肾功能和心电图检查,以作参数比较。

    1.3 疗效评估 临床疗效采用HAMD减分率,按痊愈、显著进步、进步和无效4级评判,减分率>90%为痊愈,60%~89%为显著进步,30%~59%为进步,<30%为无效。以临床痊愈加显著进步计显效率,临床进步以上计总有效率。资料统计采用χ2检验和t检验。

    2 结 果
, http://www.100md.com
    2.1 3组疗效比较 6周治疗,3组均获较好疗效,治愈显效率,万拉法新和阿米替林组优于氟西汀组,详见表1。 表1 万拉法新、阿米替林、氟西汀疗效比较

    组 别

    例数

    痊愈

    显进

    进步

    无效

    显效率(%)

    有效率(%)

    万拉法新

    阿米替林

, 百拇医药     氟西汀

    50

    50

    48

    24

    24

    16

    12

    11

    10

    7

    7

    12

    7
, 百拇医药
    8

    10

    72.0*

    70.0*

    54.2

    86.0

    84.0

    79.2

    *P<0.05,与氟西汀组比较。(χ2检验)

    2.2 3组治疗前后HAMD、HAMA积分比较 治疗1周、2周、6周时,3药各自治疗前后HAMD、HAMA减分均有明显差异(P<0.01);治疗一周时万拉法新组减分优于阿米替林和氟西汀组(P<0.01),说明万拉法新起效时间短,抗抑郁作用来得快;治疗6周时万拉法新组减分优于氟西汀组,详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2.3 3组药物副作用出现情况 见表3。 表2 3种药物治疗抑郁症前后HAMD、HAMA积分比较

    组别

    治疗前

    治疗1周

    治疗2周

    治疗6周

    HAMD

    HAMA

    HAMD

    HAMA

    HAMD

    HAMA
, http://www.100md.com
    HAMD

    HAMA

    万拉法新

    阿米替林

    氟西汀

    27.48±4.11

    27.56±4.37

    26.54±4.27

    22.32±3.97

    21.92±3.99

    21.63±4.44

    17.32±3.64*△△△
, http://www.100md.com
    21.96±3.88*

    21.67±3.67*

    13.52±4.41*△△△

    18.52±4.03*

    17.88±3.90*

    12.44±4.12*

    13.24±4.37*

    15.96±3.72*

    8.68±3.87*
, http://www.100md.com
    9.84±3.47*

    11.29±4.11*

    6.24±3.35*△

    7.8±3.97*

    9.96±3.98*

    4.44±3.15*△

    5.36±3.56*△

    8.33±3.76*

    *P<0.01,与治疗前比较;P<0.01,与氟西汀组比较;△△P<0.01,与阿米替林组比较(t检验) 表3 3组药物副作用比较
, 百拇医药
    组 别

    失眠

    嗜睡

    口干

    便秘

    视物模糊

    头昏

    头痛

    出汗

    皮疹

    脉搏增快

    纳差

    恶心呕吐

, http://www.100md.com     腹泻

    万拉法新

    氟西汀

    阿米替林

    6

    3

    10

    5

    1

    15

    8

    5

    30
, 百拇医药
    8

    4

    25

    5

    1

    22

    9

    2

    18

    8

    3

    15
, 百拇医药
    3

    1

    13

    1

    1

    0

    5

    2

    22

    3

    3

    20
, 百拇医药
    6

    1

    15

    0

    0

    3

    *P<0.05,与阿米替林组比较(χ2检验)

    2.4 实验室检查结果 万拉法新组出现白细胞数增高1例,肝功能SGPT升高2例,心电图异常3例。氟西汀组中血压增高1例,心电图异常1例。阿米替林组中血压升高1例,白细胞数增高2例,肝功能SGPT升高1例,心电图异常4例。

    3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抑郁症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其患病率高达1%~5%[3],具有社会功能损害明显,伤残率高,自杀风险大的特点。近年来抗抑郁药的开发和使用日渐增加,传统的三环类抗抑郁药,常对多种神经介质、受体起作用,抗抑郁作用强,但抗胆碱能、组胺能、α-肾上腺素能副作用大。万拉法新是选择性肾上腺素和5-羟色胺双重再摄取抑制剂,其对单胺氧化酶无抑制作用,因而很少出现与这些受体相关的不良反应。本资料证实万拉法新的疗效与三环类抗抑郁药阿米替林相当,显效率高于氟西汀。而药物副反应,则与选择性5-羟色胺回收抑制剂氟西汀一样,明显小于阿米替林,提高了病人对药物的耐受性和依从性。由于万拉法新具有使β-肾上腺素能受体快速脱敏的作用,提高了抗抑郁作用的时效性,使抑郁症状得以很快缓解。治疗1周时就显示HAMD、HAMA积分减少明显优于阿米替林和氟西汀,使长期以来抗抑郁药起效时间长的解决有了希望。故万拉法新的临床使用有广阔的前景。

    [参考文献]

    [1] Cueli TD,While C,Hackett D,et al.Effectiveness of Venlafaxine in Patients hospitalized for major depression and melancholia[J].J Chin Psychiatry,1995,56(3)∶10.

    [2] 陆 林,黄明生,孙学礼,等.国产万拉法新和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多中心双盲对照研究[J].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8,24(增)∶35.

    [3] 盐酸氟西汀临床研究组.国产盐酸氟西汀Ⅱ期临床研究[J].上海精神医学,1995,7(2)∶89.

    (收稿日期:2000-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