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9578
石棉接触者血浆里中分子物质总量测定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一丽 陈建生 王晓英

    单位:王一丽(大连市劳动卫生研究所,辽宁 大连 116001);陈建生(大连市劳动卫生研究所,辽宁 大连 116001);王晓英(大连市劳动卫生研究所,辽宁 大连 116001)

    关键词:石棉尘肺;中分子物质;血浆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000127 摘 要:对石棉尘肺及石棉作业工人血浆里中分子物质(MMS)的总量进行了测定,结果显示石棉尘肺患者血浆MMS显著低于健康人和接尘工人。

    分类号:R135.2;O629.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221X(2000)01-0050-01

    Determination of Total Amount of Plasma Medium-Molecular Substance in Workers Exposed to Asbestos
, 百拇医药
    WANG Yi-li CHEN Jian-sheng WANG Xiao-ying

    近年来,关于健康人群和烧伤患者体内中分子物质的研究见诸报道。受文献的启发,我们对石棉尘肺患者及石棉作业工人血浆里中分子物质(Middle Molecule Substance,MMS)的总量进行了测定,试图对石棉尘肺辅助诊断指标作初步探讨。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患者组,某石棉矿石棉尘肺患者80例;接尘组,该矿石棉作业工人160名;对照组,大连地区健康市民357人。三组受检者均除外其他疾病。

    1.2 测定方法

    采用上海第一军医大学改进的紫外吸收法,上海分析仪器厂产253型分光光度计测定,试剂由上海一军大提供。
, 百拇医药
    2 测定结果

    2.1 各组血浆MMS含量比较

    从表1可见,石棉尘肺患者及接尘作业工人血浆MMS含量较健康人显著下降,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

    表1 各组血浆MMS总量测定结果 U/L 分组

    例数

    范围±s

    对照组(1)

    375

    1840~2640

    2260±190
, 百拇医药
    接尘组(2)

    160

    1190~2580

    1920±260

    患者组(3)

    80

    1130~2120

    1650±210

    显著性检验:(1)∶(2) t=16.69,P<0.001;(1)∶(3) t=25.45,P<0.001;(2)∶(3) t=8.06,P<0.001。2.2 各组MMS的降低率

    将接尘组按不同接尘年限分组进行比较,以低于本文健康组MMS的2s为正常值下限(即209U/L)进行了统计。由表2可见,接尘作业组MMS含量的降低率随接尘工龄的延长而逐渐升高,患者组为最高。
, 百拇医药
    表2 各组血浆MMS降低率比较 分组

    测定例数

    降低例数

    降低率(%)

    对照组

    375

    6

    1.7

    接尘1~5年

    48

    12

    25.0

    接尘6~15年
, 百拇医药
    52

    27

    51.9

    接尘16年以上

    60

    34

    56.7

    患者组

    80

    72

    90.0

    3 讨论 近年来国内外对人体内分子质量在300~5 000道而顿之间的所谓中分子物质进行了广泛的研究[1]。一般认为它是由3~10个不等的氨基酸所组成的寡肽和糖肽[2]。众所周知,石棉尘引起的肺纤维化是由成纤维细胞增殖和胶原过量合成并沉积所导致的。而上述氨基酸及其肽链,正是结缔组织胶原蛋白、糖蛋白的主要成分[3]。测定结果表明,石棉尘肺患者血浆MMS显著低于健康人和接尘工人。这种现象似乎与肺纤维化形成时,体内胶原蛋白合成旺盛有关。可能血浆中这些游离的小肽(MMS)在某种酶的作用下迅速合成胶原蛋白。由于这些成分长期大量的消耗,最终导致血浆MMS含量显著降低[4]。同时还表明,石棉作业工人血浆MMS含量随接尘年限的增长,呈梯度下降趋势,提示了尘肺患者在其发病前已出现血浆MMS的降低。血浆MMS总量测定在观察石棉尘肺患者及接尘作业工人体内胶原合成情况具有一定价值。由此我们设想,是否可以将血浆MMS含量降低作为石棉尘肺的辅助诊断指标。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王一丽(1952—),女,辽宁鞍山市人,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王铁丹.中分子物质的研究及其在医学中的意义[J].广东生化通讯,1989,6(1~2):85.

    〔2〕郝迁智.烧伤患者血浆中分子量及临床意义的观察研究[J].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80,2(1):42.

    〔3〕崔广山,等.北京地区健康人血浆中分子含量的调查[J].广东生化通讯,1989,6(1~2):72.

    〔4〕北京医学院.生物化学[M].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5.475~480.

    收稿日期:1998-07-06

    修稿日期:1998-09-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