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9598
石化催化作业工人神经行为功能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淑玲 张东峰 纪新强

    单位:王淑玲(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神经科 青岛 266100);张东峰(青岛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纪新强(青岛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

    关键词:职业卫生;神经生理学;化学工业;石油

    齐鲁医学杂志000313 [摘要] ①目的 探讨石化催化作业对工人神经行为功能的影响。②方法 采用WHO推荐的神经行为功能测试方法对40名作业工人(接触组)进行了测定,并与40名非职业性有害因素作业的工人(对照组)进行了比较。③结果 接触组工人情感状态问卷的疲惫-惰性及困惑-迷茫的分数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F=4.78,6.97,P<0.05);接触组数字跨度测试的倒序、手提转捷度、数字译码、目标追踪的正确打点数和总打点数低于对照组(F=4.91~9.51,P<0.05)。④结论 石化催化作业可引起工人神经行为功能的改变。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134.+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3-0185-01

    INVESTIGATION OF THE EFFECT OF CATALYSIS IN PETROCHEMISTRY ON NEUROBEHAVIORAL FUNCTION OF WORKERS

    WANG Shuling, ZHANG Dongfeng, JI Xinqiang, et al

    Department of Neurology, No.8 Peopel's Hospital of Qingdao, Qingdao 2661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catalysis in petrochemistry on neurobehavioral functions of workers. Methods 40 workers exposed to catalysis in perochemistry were investigated with the neurobehavioral core test battery recommended by WHO and compared with 40 nonexposed controls. Results The scores of fatigue-inertia and confusion-bewilderment in profile of emotion states of workers exposed to catalysis in petrochemistry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of controls (F=4.78,6.97,P<0.05). The inverted order of digit span, Sanata anamanual dexterity test, digit symbal, and the correct and the total dotting numbers of aim tracing in workers exposed to catalysis in petrochemistry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ose of controls (F=4.91-9.51,P<0.05). Conclusion Changes of neurobehavioral functions can be caused by catalysis in petrochemistry.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occupitional health; neurophsiology;chemical industry; petroleum

    石化催化作业可以接触到多种职业性有害因素, 为了解其作业工人神经系统的亚临床改变,我们采用WHO推荐的神经行为功能核心测试组合[1~3],对40名催化作业工人进行了测定,以观察多种职业性有害因素对工人神经系统的影响,为制订和修改卫生标准提供依据。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调查对象

    随机抽取某石油化工厂中催化作业工人(接触组)40名,男26名,女14名;年龄20~45岁,平均(30.23±7.04)岁,平均作业工龄(11.55±6.85)年;初中文化水平8名,高中文化水平32名。对照组为某厂非职业性有害因素接触工人40名,男25名,女15名;年龄19~46岁,平均(29.98±6.90)岁;平均作业工龄(9.77±7.61)年;其中初中文化水平10名,高中文化水平30名。两组工人均无长期服用镇静剂史,无神经系统、视觉、听觉及手部运动障碍等疾病,4h内无饮酒。
, http://www.100md.com
    1.2 测定方法

    1.2.1 生产环境有害因素的测定 分别采用721型分光光度计、QCSQ 型气相色谱仪和HS5633声级计,对接触组生产环境中氨气、石油气、汽油、硫化氢含量和噪声强度进行测定。

    1.2.2 神经行为功能的测定 测试在工厂的安静房间内进行,首先对工人进行一般状况调查,内容包括性别、年龄、工龄、文化程度、吸烟、饮酒及症状等内容。 神经行为功能的测定采用WHO推荐的神经行为功能核心测试组合中的6项分测试,测试顺序严格按测试指南进行。

    1.3 统计学方法

    测试结果以±s表示,为了消除年龄、文化水平等因素的影响,组间比较采用协方差分析,以上计算采用Spss6.0 for Windows软件包在微型计算机上完成。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生产环境有害因素的检测

    结果表明,生产环境噪声强度为77.11dB,氨的浓度为4.0mg/m3,石油气为13.27mg/m3,汽油为8.83mg/m3,硫化氢为8.2mg/m3,二氧化硫为0.12mg/m3.

    2.2 催化作业工人情感状态问卷调查结果

    以文化程度、年龄、工龄、饮酒等因素为协变量,经协方差分析,接触组工人的疲惫-惰性、困惑-迷茫的分数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F=4.78,6.97,P<0.05)。有力-好动的分数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F=5.32,P<0.05);紧张-焦虑、忧郁-沮丧、愤怒-敌意的分数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F=0.21~2.12,P>0.05)。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2.3 神经行为功能测试结果

    经协方差分析,在排除了文化程度、年龄、工龄等因素的影响后,接触组的数字跨度中的倒序、手提转捷度、数字译码、目标追踪的正确打点数及总打点数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F=4.91~9.51,P<0.05),接触组数字跨度的正序及总和、视觉保留和目标追踪的错误打点数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F=0.98~1.79,P>0.05)。见表2,3.

    3 讨 论

    国家制订的卫生标准规定,噪声强度应低于85dB,氨、石油气、汽油、硫化氢及二氧化硫的最高允许质量浓度分别为30mg/m3,1 000mg/m3,350mg/m3,10mg/m3,15mg/m3[4],本组生产环境的检测结果表明,噪声强度、氨气、石油气、汽油、硫化氢及二氧化硫的质量浓度均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说明该工作环境符合卫生标准。
, 百拇医药
    神经行为功能测试是反映神经系统的亚临床损害的敏感指标[2]。本文采用WHO推荐的神经行为测试组合方法,对部分石油催化作业工人的测试结果表明, 该作业环境的职业性有害因素可以使工人的心理情绪和情感状态发生改变。这主要表现在接触组的疲惫-惰性、困惑-迷茫的得分在校正了工龄、文化程度、年龄及饮酒等因素后仍高于对照组,而有力-好动的分数低于对照组。

    本文结果还表明,该作业工人数字跨度测试的倒序、手提转捷度、数字译码及目标追踪的正确打点数和总打点数的分数明显低于对照组。这说明石化催化作业可以损害工人的短期记忆力、手部运动的敏捷程度及眼手的协调能力和反映能力。由此可见,尽管生产环境的各项职业性有害因素的检测指标均低于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石油催化作业仍可引起工人神经系统的损害,应引起重视。

    表1 情感状态测试得分(±s) 组别
, 百拇医药
    n

    紧张-焦虑

    忧郁-沮丧

    愤怒-敌意

    有力-好动

    疲惫-惰性

    困惑-迷茫

    对照组

    40

    4.11±3.12

    5.76±4.80

    6.99±5.63

    23.17±5.62
, 百拇医药
    5.33±3.12

    3.69±3.55

    接触组

    40

    6.61±3.29

    8.04±6.05

    8.10±5.88

    14.71±7.15

    8.89±3.34

    7.46±3.36

    注:为经年龄、学历、吸烟、饮酒等因素校正后的;与对照组比较,*F=4.78~6.97,P<0.05表2 数字跨度及Sanata Ana 手提转捷度测定结果(±s)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n

    数字跨度

    手提转捷度

    顺序

    倒 序

    总和

    利手

    非利手

    对照组

    40

    11.97±1.70

    8.70±2.15

    20.65±3.03
, http://www.100md.com
    40.53±3.64

    36.67±4.02

    接触组

    40

    11.93±1.85

    7.18±2.64*

    19.10±2.87

    36.48±4.42*

    37.15±4.89*

    注:为经年龄、学历、吸烟、饮酒等因素校正后的;与对照组比较,*F=4.91~9.51,P<0.05表3 数字跨度、视觉保留及目标追踪测试结果(±s) 组别
, 百拇医药
    n

    数字译码

    视觉保留

    目标追踪打点数

    正确打点数

    错误打点数

    总打点数

    对照组

    40

    64.88±10.24

    8.91±0.87

    176.62±20.50

    8.35±9.36
, 百拇医药
    190.18±23.78

    接触组

    40

    57.90±12.55*

    8.55±1.04

    157.75±32.66*

    5.22±7.93

    165.72±25.54*

    注:为经年龄、学历、吸烟、饮酒等因素校正后的;与对照组比较,*F=5.43~7.78,P<0.01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 王淑玲 ,女,1965年2月生,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operational guide for the WHO neurobehavioral core test battery[M]. Geneve,WHO,1986.1

    2,梁友信.WHO推荐的神经行为核心测试组合[J].工业卫生与职业病,1987,13(6):331

    3,梁友信,陈自强,于继慧.情感状态测试及评分[J].工业卫生与职业病,1990, 16(3):136

    4,王移兰主编.劳动卫生学[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380~381

    (1999-12-20收稿 2000-07-20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