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9600
噪声作业对女工神经行为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锦蓉 王菁 赵海瑛 高华玲 龚黎明

    单位:

    关键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226 WHO推荐的神经行为核心测试组合,能比较敏感地反映职业危害因素的影响,可作为神经系统亚临床病损检测的合适指标[1~2]。纺织作业中职业性有害因素噪声除了影响听力、对心血管系统造成损害外,还可对作业工人的神经系统功能有多方面的影响[3~4]。为了解纺织噪声对挡车女工神经行为功能的影响,采用“神经行为核心测试组合”(Neurobehavioural Core Test Batteries简称NCTB)对纺织女工进行测试。

    对象和方法

    一、对象 选择某纺织厂从事噪声作业女工87名为作业组,年龄18~40岁,平均25.12岁;工龄1~8年,平均5.12年;文化程度为初中、高中。另选非噪声作业女工62人为对照组,年龄19~40岁,工龄1~10年,平均5.20年;文化程度为初中、高中。两组年龄、工龄、文化程度经统计处理,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1.神经行为功能测试 两组均详细询问职业史、自觉症状,经内、外、神经科检查后证实为无神经系统疾患。全部受检者严格按照WHO推荐的NCTB方法进行神经行为功能测试。测试内容包括:情感状态问卷、简单反应时、数字广度、圣他安娜转捷度试验(利手与非利手)、数字译码、Beton视觉保留、目标追踪Ⅱ(包括正确打点数、错误打点数和二次打点总和)等七项指标。

    2.噪声强度测定 采用国产ND-2型精密声级计,按《工业企业噪声检测规范》进行测试。

    3.统计学处理 两组均以原始粗分整理,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

    结果

    一、噪声强度测定结果 作业组噪声强度范围为98.0~101.0dB(A):对照组噪声强度范围为67.0~70.0dB(A)。
, 百拇医药
    二、神经系统主要症状问诊结果 两组各种自觉症状发生率经卡方检验未见有显著意义。

    三、神经行为功能测试结果

    1.两组情感状态测定得分比较 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情感状态测定得分比较(1.gif (87 bytes)±s) 项 目

    作业组(n=87)

    对照组(n=62)

    紧张—焦虑

    18.69±5.39*
, http://www.100md.com
    15.88±4.21

    忧郁—沮丧

    28.34±9.31*

    19.23±5.94

    愤怒—敌意

    26.28±5.29*

    19.67±5.90

    疲劳—惰性

    15.31±4.61*

    13.46±3.72

    困惑—迷茫

    15.40±7.57*
, 百拇医药
    13.01±3.21

    有力—好动

    24.90±5.32

    24.84±4.65

    *:与对照组比较P<0.05

    从表1可看出,情感状态测定中除积极情感指标有力—好动得分项外,其余消极情感状态如紧张、忧郁、愤怒、疲劳、困惑五项指标得分,均是作业组高于对照组,差别有显著意义(P<0.05)。

    2.两组其余行为功能测定得分比较 结果见表2。

    表2 两组行为功能测定结果比较(1.gif (87 bytes)±s) 项 目
, 百拇医药
    作业组(n=87)

    对照组(n=62)

    平均反应时(S)

    663.01±96.71*

    398.01±132.27

    最快反应时(S)

    562.18±227.71*

    480.54±124.62

    最慢反应时(S)

    930.99±165.64*

    632.22±179.87
, http://www.100md.com
    数字跨度

    17.06±3.21

    16.87±4.18

    圣他安娜转捷度(利手)

    46.89±7.45*

    52.77±5.63

    圣他安娜转捷度(非利手)

    45.97±6.21*

    48.79±6.43

    数字译码

    21.44±13.25

, 百拇医药     22.63±11.71

    视觉保留

    7.34±1.64*

    8.17±2.22

    目标追踪

    正确打点数

    175.68±38.00

    180.00±42.74

    错误打点数

    68.93±38.88*

    43.89±29.38

    二次打点总和
, 百拇医药
    204.61±36.62*

    223.02±48.71

    *:与对照组比较P<0.05

    从表2可见,两组行为功能测定结果中,除数字跨度、数字译码、目标追踪Ⅱ的正确打点数项差异无显著意义外(P>0.05),其余各项差异均有显著意义。作业组平均反应时、最快反应时、最慢反应时时间均长于对照组;作业组的圣他安娜转捷度试验、视觉保留、二次打点数总和得分均少于对照组;错误打点数得分作业组高于对照组。

    3.行为功能测定得分与接触噪声工龄的关系 将作业组分成工龄<5年组和35年组,将行为功能各项结果分别进行比较。

    不同工龄情感状态测定结果得分经统计学处理未见差异有显著意义。

    工龄<5年组与工龄≥5年组,最快反应时间后者长于前者,差异有显著意义;数字译码得分工龄长组低于工龄短组,差异有显著意义;二次打点数总和工龄短组得分高于工龄长组,差异有显著意义。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本次调查纺织车间噪声强度范围为98.0~101.0dB(A),超过我国《工业企业噪声卫生标准》规定。文献报道噪声作为一种紧张源,可对作业工人心理产生巨大压力,并可引起强烈的紧张反应。而过度的紧张反应可引起大脑皮层功能紊乱,使神经系统兴奋与抑制过程平衡失调。本次NCTB测定结果表明,作业组情感状态项得分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其中消极因素如紧张、忧郁、愤怒、疲劳、困惑得分作业组高于对照组;作业组女工长期暴露于强噪声环境,其反映注意力—反应速度的简单反应时延长;反映手运动速度和精确度的圣他安娜转捷度试验得分、表现即时记忆水平的数字广度、视感知—短时记忆的Benton视觉保留、记忆、学习的数字译码能力下降;表现运动速度/持久能力的目标追踪错误打点数增加和打点数总和得分减少。这些结果与国内外有关报道一致[5]。工龄对于NCTB的影响可从简单反应时中看出,工龄<5年组最快反应时短于工龄≥5年组;反映记忆、学习的数字译码能力工龄短组得分高于工龄长组;反映运动速度/持久能力的目标追踪打点数总和得分工龄短组高于工龄长组。提示随着接触噪声工龄增加,接触者的注意力—反应速度、记忆—学习能力、运动速度、持久能力均下降。
, http://www.100md.com
    本调查应用NCTB系统对纺织女工进行了神经行为功能测试,提示接触强烈噪声的纺织作业女工其神经行为功能受到了损害。当然,纺织作业环境中尚有其他职业性有害因素存在,如其他理化因素、中等强度单调而又重复的劳动、轮班操作等,也会对其神经行为功能产生一定的影响,需要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陈自强,于继慧.世界卫生组织神经行为功能核心测试方法指标评价及评判标准.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88,22(1):27~29.

    2,梁友信.介绍WHO推荐的神经行为核心测试组合.工业卫生与职业病,1987,13(6):331~338.

    3,肖水源.值得重视的劳动卫生问题—职业应激.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89,7(3):171~172.

    4,Nakane Y.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Asian Med J,1996,39(9):465~472.

    5,Dancer AL.Noise-induced Hearing Loss.St.Louis:Mosby-Year Book,1992:303~307.

    (收稿日期:1999—07—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