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9628
蚌埠市中小学生碘营养状况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4期
     作者:田磊 蒋文松 符小兰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卫生防疫站 233000

    关键词:碘;甲状腺肿;尿碘测定;中小学生

    淮海医药00431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581.3

    碘缺乏症在129个国家被确定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全世界至少15亿人生活在碘缺乏地区,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这些人中的5~8.5亿患有甲状腺肿[1]。我国是严重碘缺乏的国家之一。我们于1995年6月~1998年12月调查了蚌埠市中小学儿童、青少年的碘营养状况,检查甲状腺及尿碘含量,并采取了相应的防治对策。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资料 全市按东、南、西、北、中分层随机抽样各抽一所学校,被抽样学校每年级的第一班学生列为研究对象,共调查中小学生895人。

    1.2 方法 召开有关教师、学生家长会议,进行“家庭环境、经济状况、生活习惯”等问卷调查,对被调查的学生逐人进行双手触诊法,调查甲状腺肿大情况,并记录登记。每人收取新鲜尿样一份,装入专用设备,冷冻后逐样进行“恒温消毒尿碘测定法”测定尿碘含量[2]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两样本率和两样本均数的u检验。

    2 结果

    2.1 甲状腺肿大检查 1995年调查的780名中小学生中,有49人甲状腺Ⅰ°肿大,其中男生12人(3.1%),女生37人(9.4%),经过三年的碘缺乏防治工作,至1998年12月调查的200名中小学生中甲状腺肿大已经基本消灭,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蚌埠市中小学生甲状腺Ⅰ°肿大调查结果 年份

    调查人数

    患病人数

    患病率(%)

    u值

    1995

    780

    49

    6.3

    3.58.

    1998

    200
, http://www.100md.com
    0

    0

    .P<0.012.2 尿碘测定 1995年6月收检中小学生尿样695份(男338份、女357份),尿碘均值160.8 μg.L-1,小于20 μg.L-1的96人,而1998年12月检查的200份尿样中尿碘均值380.8 μg.L-1,小于20 μg.L-1的仅19人,与1995年比较差异有高度显著性(见表2)。

    表2 蚌埠市中小学生尿碘水平测定结果 年份

    检查人数

    尿碘
, http://www.100md.com
    (±s)

    t值

    尿碘

    (<20 μg/L)

    %

    u 值

    1995

    695

    160±13.30

    222.78

    96

, 百拇医药     13.8

    298.98

    1998

    200

    380.8±7.92

    19

    9.5

    P<0.013 讨论

    碘是人体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甲状腺素是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发育的重要激素。缺碘不仅使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及分泌减少,而且可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生长发育受阻、智力低下、聋哑、矮小、瘫痪等克汀病症状。由于轻度碘缺乏可出现不被常人所认识的亚临床克汀病[2],儿童青少年的轻微碘缺乏造成的智力低下,没有明显的症状。仅表现为反应速度慢、注意力不集中,精神不振、记忆能力及思维能力差,尤其是抽象运算能力低于正常儿童,语言表达能力及综合分析能力均较差,智商低10%~15%,学习成绩低于一般儿童。严重的碘缺乏会影响身体及其它器官的发育,造成体格矮小,性器官发育迟缓或落后等。因而碘缺乏病的防治是关系到一个家庭,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民族素质提高的大事。
, http://www.100md.com
    1995年6月的调查结果显示,蚌埠市中小学生甲状腺肿大发病率较高(6.3%),尿碘含量较低(160.8 μg.L-1)显示该市亦属于碘缺乏地区。控制碘缺乏症的主要战略为普及碘盐,但单靠这一方法不能实现持久的消灭,需制定国家预防和控制规划,并需负责协调参与控制碘缺乏症的部门对其规划的实施进行监督[1]。因此,国务院1996年颁布《中国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规划纲要》,向全国居民供应“碘化食盐”这一重大举措,对消除碘缺乏病,提高人口素质,保证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促进国民经济的建设与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为防治碘缺乏病的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坚持进行智力损伤性疾病(IDD)病情监测和“碘盐”质量监测,严把碘盐加工、生产、销售环节,努力开展健康教育,让居民学会使用碘盐,经过3年多的努力,至1998年12月蚌埠市碘盐加工合格率已达90%左右,销售合格率100%,居民使用保管合格率99.7%。1998年12月检测的200名中小学生中甲状腺肿大基本消除,尿碘含量明显增高(380.8 μg.L-1),与1995年相比,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
, http://www.100md.com
    但是蚌埠市所辖三县和边远的农村地区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1998年还有19人的尿碘小于20 μg.L-1,其原因尚待研究分析,另外防治碘缺乏病的健康教育工作还需加大力度,尤其是让居民学会正确保管使用碘盐,合理安排日常生活,多食用一些海带、紫菜、海鱼等海产品。通过饮食补碘,以彻底消除因碘缺乏造成的危害。

    本课题获蚌埠市1995年科技计划项目基金资助[蚌科农字(95)05号]

    参考文献

    1,斯 孟,译.全球碘缺乏症现状.国外医学情报,1999,20(1):45

    2,马 泰,主编.中国地方性甲状腺肿与地方性克汀病防治技术手册.石家庄:河北人民出版社,1986:18~20

    (收稿:1999-12-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