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9631
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与COPD患者气道反应性等肺功能的鉴别比较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1999年第1期
     作者:官和立 袁玉如 何太灵

    单位:官和立 袁玉如 何太灵 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

    关键词: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肺功能;吸烟;气道反应性

    华西医学9901223 摘要: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时,具备支气管哮喘和COPD的共同特征,为鉴别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与COPD患者以利诊治。本文对96例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37例COPD患者进行气道反应性及最大呼气流量—容积曲线等测定的比较研究。结果发现,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组小气道气流受阻明显较COPD组严重(P<0.001),且气道阻力明显增高(P<0.001)。气道反应性测定中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组100%显示气道高反应性(BHR),而COPD组仅为13.5%,COPD组BHR阳性者所需激发剂(乙酰甲胆碱)浓度为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的7.18倍,且两者间较少重叠交叉。结论:气道反应性测定较其它肺功能检查对鉴别两者敏感性更佳。并对上述差异的可能机理进行了探讨。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562.2+5;R563.9

    〔文献标识码〕B

    Differential Comparison of Pulmonary Function from the Reactivity of Air-passage

    in Patients having COPD with or with out Bronchial Asthma Complicated

    GUAN He-li,YUAN Yu-ru,HE Tai-ling

    支气管哮喘的气流阻塞具有可逆性,不属于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当支气管哮喘在疾病进展中发展为不可逆气流阻塞时,可诊断为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其与COPD患者如何鉴别一直是临床关注的问题。虽然它们都有COPD临床表现,但由于原发病的发病机理不同,故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治疗侧重抗炎解痉,COPD侧重抗感染,因而如何鉴别极为重要。本文对两者在气道反应性等肺功能测定进行比较,旨在提供有助于临床区分两者的实验室依据。
, 百拇医药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组,共96例,男性40例,女性56例,年龄为15~65岁,平均年龄38.42±11.06岁。病史2~16年,平均54.36月。其中伴轻度肺气肿51例,中度7例,重度0例。诊断标准符合1997年制定的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诊治规范(草案)。

    COPD组,共37例,男性18例,女性19例,年龄23~70岁,平均42.14±12.47岁。病史2~28年,平均65.32月。其中轻度肺气肿9例,中度7例,重度0例。诊断标准符合1997年制定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诊断规范(草案)。

    以上两组患者均处于疾病缓解期。

    吸烟程度,据吸烟指数(支/日×年数)分为轻度吸烟(<100年支),中度吸烟(100~299年支),重度吸烟(≥300年支)。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组不吸烟69例,吸烟27例,其中轻度吸烟11例,中度11例,重度5例。COPD组不吸烟25例,吸烟12例,其中轻度吸烟3例,中度3例,重度6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测定仪器 6200型体积描记仪(美国Sensormedics公司)。

    1.3 测定项目 最大呼气流量(PEF),最大呼气中段流量(MMEF),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1),气道阻力(Raw),比气道传导率(sGaw),残气容积/肺总量(RV/TLC)。气道反应性测定方法为潮气法,激发剂为乙酰甲胆碱(MCH),配制成0.049~12.5mg/ml浓度倍倍递增溶液,以sGaw下降35%时MCH浓度(PC35sGaw)<8mg/ml为气道反应性增高,即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反之阴性。

    1.4 统计数据处理 各项肺功能参数均数±标准差(X±SD),两组间比较采用两样本均数t检验。吸烟和肺气肿程度两组间比较采用X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病程经t检验,t=10.03,0.20, 百拇医药
    2.2 两组年龄经t=1.677,P>0.05,两组间无差异,为校正身高、体重、性别对测值的影响,测值均以实测值/预测值%比较。两组肺功能测值及比较见表1。

    表1.两组患者肺功能参数测值及比较

    PEF

    MMEF

    FEV1

    Raw

    SGaw

    RV/TLC

    %

    %

    %
, 百拇医药
    %

    %

    实测值

    %

    支气管哮喘合

    80.88

    44.73

    67.03

    190.03

    43.99

    37.97

    124.01

    并COPD(n=96)
, http://www.100md.com
    ±18.17

    ±12.75

    ±7.1

    ±52.81

    ±14.75

    ±6.55

    ±24.97

    COPD

    88.73

    58.08

    71.97

    162.46

    53.24
, http://www.100md.com
    38.32

    120.49

    (n=37)

    ±17.35

    ±16.42

    ±7.45

    ±49.05

    ±16.14

    ±7.35

    ±23.75

    T

    2.262

    4.982
, http://www.100md.com
    3.549

    2.752

    3.158

    0.267

    0.738

    P

    <0.05

    <0.001

    <0.001

    <0.01

    <0.005

    >0.50

    0.20, 百拇医药
    注:%=(实测值/预测值)%

    表1显示PEF两组均值都大于80%,而MMEF,FEV1,sGaw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组明显低于COPD组,Raw前者明显高于后者。RV/TLC经t检验两组实测值和实测值/预测值%皆无差异。

    两组肺气肿分度比较见表2。

    表2.两组肺气肿分度比较 占总人数%(例数)

    无肺气肿

    轻度肺气肿

    中度肺气肿

    重度肺气肿

    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
, http://www.100md.com
    n=96

    40%(38)

    53%(51)

    7%(7)

    0%(0)

    COPD

    n=37

    57%(21)

    24%(9)

    19%(7)

    0%(0)

    经X2检验,X2=10.11,P<0.025,显示两组间有差别。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组的肺气肿所占比例虽较COPD组大,但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中以轻度肺气肿居多,COPD中以中度肺气肿居多,两组均无重度肺气肿。
, 百拇医药
    2.3 支气管激发试验 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共96例,均为阳性,阳性率100%,其浓度范围0.004~6.25mg/ml,平均PC35sGaw为0.73±0.98mg/ml。而COPD组37例患者中仅5例阳性,阳性率13.5%,MCH浓度范围3.868~7.089mg/ml,其平均PC35sGaw为5.24±1.29mg/ml,是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的7.18倍。两组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时MCH浓度重叠有5例,范围为3.868~6.25mg/ml,其中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组仅1例,其浓度为6.25mg/ml,占1.0%,而COPD组有4例,占10.8%。两组激发试验阳性时MCH浓度经t检验,t=9.86,P<0.001,提示两组间有高度显著差异。两组间支气管激发试验阴性,阳性者经X2检验,X2=109.33,P<0.005,提示有显著差异。

    2.4 两组不同程度吸烟者比较,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3.两组不同程度吸烟者比较 占总人数%(例数)

    不吸烟

    轻度吸烟

    中度吸烟

    重度吸烟

    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

    n=96

    72%(69)

    11.5%(11)

    11.5%(11)

    5%(5)

    COPD
, http://www.100md.com
    n=37

    68%(25)

    8%(3)

    8%(3)

    16%(6)

    两组吸烟程度经X2检验,X2=4.655,0.10
    3 讨论

    3.1 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与COPD在通气功能方面的异同 众所周知,最大呼气流量(PEF)反映大气道的功能,最大呼气中段流量(MMEF)反映小气道功能,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1)同时反映大小气道功能。

    本文结果显示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小气道气流受阻较COPD组重。单纯支气管哮喘表现为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在缓解期呼气流量指标可能恢复近于正常。合并COPD时,兼有COPD小气道气流受阻可逆性不大的特征,以致呼气流量指标,特别是小气道功能指标MMEF及FEV1下降明显,即使在疾病缓解期仍表现为呼气流量下降。支气管哮喘反复发作后支气管平滑肌从痉挛发展至支气管壁增厚,粘膜充血水肿,再加上COPD的呼吸性细支气管炎损害,可能是导致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的通气损害重于COPD组的原因。
, 百拇医药
    肺气肿分度经X2检验,两组间有差异,这与其原发病有关。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初期主要为支气管哮喘,气道气流受阻可逆,而COPD患者较早出现小气道气流受阻,即使在缓解期也不能解除,以致易于形成肺气肿。故在肺气肿的严重程度上COPD组比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组更甚。

    本组资料显示两组病程及吸烟程度无差异,提示两组患者病情轻重的差异主要与疾病本身有关。

    3.2 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与COPD在气道阻力、气道反应性方面的异同 sGaw为Raw的倒数与肺容积之比,是反映气道口径的敏感指标。两组的气道阻力均增高,比气道传导率降低,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组的变化程度较COPD组大。气道反应性测定结果两者也明显不同,其一为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具有支气管哮喘的特点,气道反应性全部增高,阳性率100%。而COPD组气道高反应性仅为13.5%,与文献报道相似。其二为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组气道高反应性时的MCH浓度明显低于COPD组,经t检验提示有高度显著性差异(P<0.001),且两组间较少重叠交叉。这可能与两者发生气道高反应的原理不同有关。文献报道,支气管哮喘患者对吸入MCH的反应增加与下列因素有关:①气道慢性变态反应性炎症,引起气道平滑肌高敏感性;②气道炎症,使气道结构重建,引起气道壁的增厚。即使缓解期,气道高反应性仍存在。而COPD患者多数不具备气道高反应性,COPD虽也有气道炎症,但以呼吸性细支气管感染性炎症为突出,气道炎症只起部分作用,使气流受阻可逆性不大。两组患者在气道高反应测定中的不同特点有利于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与COPD组鉴别。

    支气管哮喘合并COPD与COPD有不少相似之处,气道反应性测定等肺功能检查对鉴别两者有重要临床意义,且属无创性检查,简便实用。最大呼气流量—容量曲线两组均有改变,但无明确的可资鉴别的范围来区分,故其敏感性不及气道反应性测定。

    作者简介:官和立 进修生(四川省成都铁路局中心医院内科610081)

    (1998-12-16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