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9634
水剂型1,6-二磷酸果糖致注射部位疼痛一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5期
     作者:雷健美

    单位:314201 浙江省平湖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

    关键词:1,6-二磷酸果糖;水剂;疼痛;不良反应

    医药导报990563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66岁,因下壁心肌梗死入院,给予极化液、吸氧、抗心律失常药等治疗,病情好转。为进一步改善心肌供血,使用1,6-二磷酸果糖(FDP,水剂,广东省东莞宏远制药厂,批号:971203)100ml静脉滴注。滴注过程中,患者感到注射部位剧烈疼痛,次日改为50ml,快速滴注,bid,每次滴注患者疼痛难忍,大汗淋漓,面色苍白,主诉如“刀割样”,其家属用热毛巾反复敷揉不见好转,以至于患者看到滴注FDP就紧张、恐惧。考虑到难忍的疼痛对心梗病人不利,遂停用。

    2 讨论

    我院购入的FDP有水剂、粉针剂两种。根据临床病例反映,使用水剂FDP,注射部位疼痛率在90%以上,而粉针剂低于50%,且程度较轻;其他不良反应如皮疹、口唇麻木、头晕等,水剂FDP也高于粉针剂。

    (1999-02-08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