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9635
基层医院院长行政查房的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党福全 唐纯军 吴江萍

    单位:党福全(解放军第12医院,新疆 疏勒 844200);唐纯军(解放军第12医院,新疆 疏勒 844200);吴江萍(解放军第12医院,新疆 疏勒 844200)

    关键词:医院管理;院长;查房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365 中图分类号:R 197.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3-封3-01

    院长调查研究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是行政查房。行政查房是院长带领有关副院长、职能部门(医、政、院、护、感染控制、经管信息)深入科室调查研究、检查指导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涉及到医疗、护理、教学、临床科研、政工、院务保障以及服务质量。临床医技各个方面均存在需院长考察和解决的问题。我院和其它基层医院一样地处偏边,中、高级技术人才难以保留。医院发生的一些医疗纠纷往往又影响边疆的社会稳定,为了适应新的医学模式,提高院长行政查房的时效性,有必要分析目前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对策。
, 百拇医药
    1 目前现状

    传统采取职能部门巡视检查,院首长听取汇报、讲评的办法,其方式是院长——科室的单向联系。在实际操作中笔者发现,此类查房形似“走马观花”,时效性不强,少数职能部门有应付差事之现象,耗时费事。围绕医院的中心工作提出制约医院发展的、重大医教研的问题少,提出琐碎层次低的、主管部门明确的问题多,围绕以“医疗为中心”提出影响医疗质量的实质性问题少,提出表面现象的问题多。

    2 存在问题

    2.1 职能部门调查研究深入不够,给院长行政查房时提供解决问题的依据不尽详实,其结果造成现场办公抓“落实”不力,对能办而久拖不办的或办而不彻底的赏罚不明。

    2.2 主题不明确,重点不突出。职能部门没有带着问题下科室,而是查房时无目的地随机找问题,未按规定及要求于查房前做好准备工作。被查科室亦存在准备不充分,想到什么说什么,科主任资历老者抱怨,常常提出过高或现实无法满足的要求;资历浅者大倒“苦水”,将查房变成了“座谈会”。
, 百拇医药
    2.3 科室反映一般性、日常性的问题较多,泛泛而谈,最终是不了了之。

    2.4 疑难危重避而不谈,诊断不明了,治疗效果不明显,科内、科间会诊不及时往往是原则性的讲讲,批评指正不具体,纠正不力。

    2.5 对院方、职能部门存在的问题:上周期查房时科室提出需院方、职能部门解决的问题没有落到实处的“无人问津”。

    3 采取对策

    3.1 提高院长查房的艺术性,将管理原则(检查力度)与管理经验,理性与情感融为一体,再增加点“幽默”,会运行得更好[1]

    3.2 明确目的,着手解决于:①矛盾集中、意见较多,反复反映解决不了的;②跨学科、跨部门,科室无法独立解决的;③带有普遍性,影响全院的;④多民族地区的敏感问题,如以民族之间的民事纠纷而住院的,处理发生在少数民族患者身上的医患纠纷等等。
, http://www.100md.com
    3.3 强化主题性查房,做好准备工作。各职能部门提前下科室,深入调查研究,将问题分门别类,准确反映,提出可行性方案,给院长当好参谋。其方式是科室——院长——科室的双向联系,控制查房全过程。

    3.4 分流查房内容,职能部门要以“院兴我荣,院衰我耻”的主人翁精神,各负其责,着力解决问题,发挥各个部门的职能、智能作用。

    3.5 院科互查,以查促“建”。被查科室科主任或护士长常规对院长在上周期查房时明确表态给科室解决的问题的布置、落实情况加以陈述,院长理应明确表态,责成相关部门限期办理。

    4 建议

    此类查房应有在本院享有盛誉的学科带头人或专家参加,对被查科室的危重疑难病人在诊断、治疗中存在的问题加以纠正,对病历中记载的讨论、分析存在的不足提出见解,同时回答青年医师提出的问题,起到传帮带的作用,达到提高医疗质量的目的,促进科室全面建设。

    综上所述,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2000年的医院管理将向更规范、更系统、更科学的方向发展。而院长行政查房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富有时代气息,亦能够力戒形式主义,做到有的放矢,注重实效,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作者简介:党福全(1954—),男,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阎惠中.医院质量检查需要一场大变革[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1999,6(4):268.

    收稿日期:2000-06-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