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职业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9643
健康男性血清性激素的正常参考值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职业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周宁 梁中民 徐栋 张红斌 王春燕

    单位:周宁(453003,河南省新乡市职业病防治研究所); 梁中民(453003,河南省新乡市职业病防治研究所); 徐栋(453003,河南省新乡市职业病防治研究所); 张红斌(453003,河南省新乡市职业病防治研究所); 王春燕(453003,河南省新乡市职业病防治研究所)

    关键词:

    中国职业医学000142 分类号:R 335+.5 文献标识码:A▲

    近年来,化学毒物对男工生殖内分泌的影响越来越受到学者们的关注。血清性激素中的睾酮(T),促黄体生成激素(LH),促卵泡激素(FSH)含量测定是评价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的常规检查指标,但由于人群和测定方法的不同,因而没有统一的正常参考范围。我们用放射免疫法测定了110例健康成年男性的血清T、LH、FSH的含量,旨在为临床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地区出国健康检查人员共计110例,均为男性,年龄18~58岁,平均36.5岁。包括行政、银行职员、教师等人员,文化程度从高中到大学本科不等,均有较稳定的经济收入,其中91人已婚,19人未婚。经过体检,均无肝肾功能异常和其它任何疾病,体检合格。

    1.2 检测方法 受检查空腹抽取静脉血,分离血清,-20℃冰箱保存,备检。血清T、LH、FSH含量测定使用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生产的放免分析药盒(批号:9704)严格按说明书进行操作,标准品每点进行平行两管测定,取平均值制作标准曲线,变异系数分别为T 1.22%~4.43%,LH 0.37%~4.11%,FSH 0.39%~4.04%。将已知标准品(含量分别为T:10.0 μg/L,LH:10 IU/L,FSH:2.5 IU/L)与样品管同批进行测定五次,均值分别为T:(10.1±0.32) μg/L(CV:3.16%),LH:(9.92±0.41) IU/L(CV:4.13%),FSH:(9.95±0.37) IU/L(CV:3.72%),CV均在5%以内,符合实验要求。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分析 所有资料经整理后,输入计算机,用STATA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血清T、LH、FSH含量测定结果 110例正常男性血清T、LH、FSH含量测定结果用STATA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经数据转换后,血清T含量呈对数正态分布,结果为2.04±0.397,范围为3.49~16.9 μg/L。血清LH含量呈平方根正态分布,结果为3.17±0.45,范围为5.15~16.56 IU/L。血清FSH含量呈平方根倒数正态分布,结果为0.459±0.055,范围为2.72~6.71 IU/L。按年龄分组后,结果见表1。

    表1 各年龄组血清T、LH、FSH含量值 组别

    (岁)

    例
, 百拇医药
    数

    T

    (μg/L)

    LH

    (IU/L)

    FSH

    (IU/L)

    <30

    33

    2.18±0.37

    3.10±0.39

    0.51±0.05

    30~
, 百拇医药
    22

    2.02±0.45

    3.18±0.46

    0.50±0.06

    36~

    16

    1.96±0.22

    3.23±0.59

    0.46±0.04

    40~

    9

    1.83±0.38
, 百拇医药
    3.13±0.44

    0.48±0.05

    46~

    10

    1.64±0.33

    3.11±0.48

    0.50±0.05

    50~

    12

    1.54±0.31

    3.64±0.43

    0.46±0.05
, http://www.100md.com
    >55

    8

    1.57±0.36

    3.69±0.40

    0.45±0.05

    F

    3.82

    1.18

    1.46

    P

    <0.01

    >0.1

    >0.1
, 百拇医药
    从表1可见:四个年龄组血清T含量组间具有显著性差异。LH、FSH含量无显著性差异。血清T含量有随年龄的增加而下降的趋势,经分析表明,40岁以下与40岁以上的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

    2.2 年龄、T、LH、FSH各指标之间的相关性分析 经统计学分析表明,年龄与T之间呈负相关(r=-0.397 0),与LH、FSH之间呈正相关(r=0.215 2,0.288 1)。T与LH、FSH之间呈负相关(r=-0.085 1,-0.145 2)。LH与FSH之间呈正相关(r=0.325 5)。似提示:随着年龄的增长,血清T含量有下降的趋势。

    3 讨论

    文献报道,检测睾酮、促黄体生成素及促卵泡激素的水平,可以反映受试者生殖激素的合成、分泌、代谢等变化情况,性激素的分泌直接受垂体和下丘脑的控制,而性腺分泌的性激素,也可通过正、负反馈影响垂体和下丘脑的活动,两者相互联系,相互制约构成下丘脑-垂体-性腺轴[1,2]
, 百拇医药
    男性血清睾酮主要由睾丸细胞所分泌,少量来自肾上腺皮质,它是雄性激素中活性最高的成份。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健康男性血清T含量的均值为10.2 μg/L,标准差为3.35,正常参考范围为3.49~16.9 μg/L,以年龄小于30岁T含量为最高,年龄大于50岁组为最低,四个年龄组间具有显著性差异,相关分析血清T与年龄呈负相关亦表明:男性血清T含量有随年龄的增长而下降的趋势。其原因可能是随着年龄增大,下丘脑-垂体-睾丸轴分泌功能减弱,使睾丸间质细胞分泌产生雄性激素-睾丸酮减少,导致血清睾酮含量下降。因此,当应用血清睾酮作为评价下丘脑-垂体-睾丸轴功能的指标时,应考虑年龄因素等对血清睾酮含量的影响。

    对男性来说,下丘脑产生促性腺激素(GnRH),刺激垂体分泌FSH与LH,FSH的作用是促进生精上皮细胞的发育和精子的成熟,LH主要是刺激间质细胞产生睾丸酮,又协同FSH促进精子的成熟。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健康男性血清LH含量的均值为10.86 IU/L,标准差为2.85,正常参考范围为5.15~16.56 IU/L,以年龄大于50岁组为最高,年龄小于30岁组为最低,各年龄组间无显著性差异。血清FSH含量的均值为4.72 IU/L,标准差为0.99,正常参考范围为2.72~6.71 IU/L,以年龄小于30岁为最低,年龄大于50岁组为最高,各年龄组间亦无显著性差异。相关分析LH与FSH呈正相关,也说明LH与FSH是相互协同作用的。
, 百拇医药
    以上研究表明,本地区健康男性血清性激素的正常参考范围T为3.49~16.9 μg/L,LH为5.15~16.56 IU/L,FSH为2.72~6.71 IU/L。血清T含量有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的趋势,血清LH、FSH不随年龄的增长而变化。因此各实验室在建立正常参考范围时,应考虑年龄等因素的影响,为临床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严川信,刘亚杰,张延巍,等. ****对男工性激素分泌的影响.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1996,9(4):211

    [2]岑鹤群,吴卫平,张跃. 电焊烟尘对造船业男工性激素和精浆生化影响的研究.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1995,8(3):143

    收稿日期:1999-05-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