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289650
气管内插管注入染尘建立肺疾病动物模型的方法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2000年第0期
     作者:屈峰 任满意 郑金榆 付承英 王雅琴 肖长义

    单位:屈峰 任满意 郑金榆(湖北三峡学院医学院临床医学系96级03班 宜昌 443003);付承英 王雅琴 肖长义(组织胚胎学教研室)

    关键词:肺疾病;模型,动物;气管插管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00zj07

    摘要 目的:探讨气管内插管注入染尘建立尘肺动物模型的新方法。方法:用自制的气管插管进行染尘代替耳镜扩大口腔法和压舌板法。结果:气管内插管的染尘方法勿须进行气管切开,易掌握,简便可靠,动物损伤小。结论:气管内插管注入染尘的方法较耳镜扩大口腔法和压舌板法优越,是肺部疾病建立动物模型复制和给药的较好方法。

    The Method of Intratracheal Cannula Empting
, http://www.100md.com
    Dust into Respiratory Duct to Make Lung

    Diseases of Animal Model

    Qu Feng Ren Manyi Zheng Jinyu

    Speciality of Clinical Medicine,Hubei Three Gorges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Yichang 443003

    Abstract Objective:The method of intratracheal cannula empting dust or drug into respiratory duct was established in reproducing animal model for pneumoconiosis and other lung diseases.Method:Using self-tracheal cannula empting dust was instead of otoscope expanding oral cavity and tongue spatula.Result:This method didn't need any dissecting trachea,also easy learning ,simply and reliabling and animal being seldom damaged .Conclusion:The method of intratracheal cannula empting dust or drug into respiratory duct was better than other two methods .It was a good way for reproducing animal model of lung diseas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ung disease; model ,animal;Intratracheal cannula

    尘肺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职业疾病。在研究尘肺的发病,诊断及病理等相关问题时,常常需要复制动物模型。在实验性大鼠尘肺研究中,绝大部分采用耳镜扩大口腔暴露气管的方法进行经大鼠气管注入染尘,还有部分实行穿刺式气管内注入染尘[1]。邢康吉等人介绍了一种压舌板方法经气管给大鼠注入染尘[2]。耳镜扩大口腔暴露气管的方法,需要熟练的技能,且长期给药时因大鼠年龄的增长,门齿至咽部的距离增大,受耳镜不能随意增长的影响,气管暴露不充分,影响染尘吸入的成功率。压舌板法虽有其很大的优越性,但在操作过程中受麻醉程度的影响,加之大鼠气管软骨较脆弱,大鼠惊厥时,很难掌握穿刺针的深度和位置。稍有不慎,即可损伤大鼠咽部造成出血或穿破气管,引起死亡,影响成功率。作者在实验过程中受临床外科麻醉术中的气管插管的启发,建立了这种气管插管注入染尘方法,获得成功。特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及分组

    成年wistar♂大鼠40只,体重200~350g(同济医科大学动物室提供)。随机分成两组,染尘前饲养一周。

    1.2 实验材料

    1.2.1 粉尘悬液制备 石英粉尘(SiO2)是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劳动卫生研究所提供。直径小于5 um的(<5μm)游离SiO2含量大于99%其中<2μm在90%以上。用生理盐水配成40mg/ml的石英粉尘混悬液,高压消毒后备用。

    1.2.2 染尘用插管及压舌板 插管采用医用的小儿头皮针,拔去针头用火烧圆尖端并在侧旁开口。自备一根直径略小于头皮针管的新钢丝。钢丝刚好能插入头皮塑料管中,松紧适度为宜。并将此自制套针前端弯成弧形。压舌板选用有一定硬度厚为1mm,宽为6~8mm的不锈钢片,并将此金属片弯成90度直角。手握一端略有弧形长约25~35 mm即制成。
, 百拇医药
    1.3 实验方法

    1.3.1 气管内插管注入染尘方法 染尘时将实验组20只wistar♂大鼠用戊巴比妥钠麻醉(浓度3% ip 40mg/kg)。麻醉后让其仰卧在30°~45°坡度的大鼠固定台面上。上门齿用丝线固定于台侧的挂钩上,用镊子把舌拉出,将制成90°的压舌板插入口腔至咽部然后上提,借助灯光可看到气管开口处,再将套有钢丝的头皮针塑料管沿压舌板向下轻轻地插入气管,并用镊子支撑起大鼠的口腔,使其门齿不能咬合。抽出压舌板,插管继续徐徐向下插入至感到障碍(气管分叉处)。抽出钢丝后,回抽胶管2~3mm 后留置。将吸有生理盐水的注射器连于头皮针塑料管尾端轻轻抽取,见有连续气泡无阻力确信插入气管时方可注入粉尘。将吸有一定量的粉尘悬液注射器连于管尾端,先注入少量,间隔约2分钟以后,待大鼠代偿性呼吸加深时再缓慢注入,避免阻塞,使悬液基本均匀分布,然后再注入一定量空气,随即拔出插管,结束染尘。但保持头高脚低的位置数分钟,以防悬液倒流。

    1.3.2 压舌板法 染尘时将对照组20只wistar♂大鼠用戊巴比妥钠麻醉并固定在台面上(方法同前)。将制成90°的压舌板插入口腔至咽部然后上提,借助灯光可看到气管开口处。将前端磨尖的20号注射针头连于注射器头端,紧贴压舌板插入一定深度后即可注射粉尘悬液。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作者在对40只wistar♂大鼠在染尘过程中分别采用了压舌板方法和本方法。使用该方法注入染尘的20只wistar♂大鼠,除一只因麻醉过量于插管时死亡,其于均未出现任何因插管而造成的损伤,或异常并发反应,麻醉苏醒后即可进食和活动。而用压舌板法注入染尘的20只wistar♂大鼠有3只因咽部出血或气管损伤而死亡。

    3 讨论

    压舌板法虽有其很大的优越性,但易受麻醉程度的影响,加之大鼠气管软骨较脆弱,大鼠惊厥时,很难掌握穿刺针的深度和位置,因而会可损伤大鼠咽部造成出血或穿破气管,导致死亡,影响成功率。压舌板法与新建立的插管法相比,插管法具有以下的优点:①简化了尘肺模型的复制操作过程,减少了动物的损伤及肺部感染,缩短了机体恢复时间,提高了成功率;②操作方法容易掌握,简单可靠,只要实验者按此方法操作,就能成功地进行染尘;③能避免长期多次染尘或给药时耳镜的不易调节和压舌板的穿刺针不易掌握其深度和位置的特点;④提高了肺内的粉尘的实际含量,减少了粉尘对气管大支气管的损伤。耳镜扩大口腔暴露气管的方法,需要熟练的技能,且长期给药时,门齿至咽部的距离增大,受耳镜不能随意调节的影响,气管暴露不充分,影响染尘吸入[2]。综合比较气管内插管法优于压舌板法及耳镜扩大口腔法。

    参考文献

    1,司徒锐.煤矿尘肺[M]. 北京:煤矿工业出版社,1984:333

    2,邢康吉, 杜庆成,邹昌淇. 两种经大鼠气管注入染尘/给药方法的比较[J]. 卫生研究,1994;23(4):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