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9683
心脏瓣膜替换术围手术期死因分析及预防对策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旭东 刘志勇 蒋佩明 吴熹

    单位:(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心胸外科,江苏南京 210009)

    关键词:心脏瓣膜;心脏外科手术;围手术期;死亡原因

    铁道医学000239 [中图分类号]R654.2;R619+.3;R619+.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2-0130-01

    我院自1995年9月至1999年6月共施行心脏瓣膜替换术131例,围手术期死亡11例,作者对该组病人死亡原因进行分析,并对预防对策进行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31例中男70例,女61例;年龄15~75岁,平均37.4岁。病因为风湿性120例,感染性心内膜炎6例,先天性2例,退行性变3例。病程5d~23年,平均8.8年。心功能(NYHA)Ⅱ级者22例,Ⅲ级者73例,Ⅳ级者36例。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中度低温(25~28℃)体外循环(CPB),常规方法行瓣膜替换术。心脏阻断时间42~294min,平均93.8min,CPB时间67~865min,平均157.6min,全部替换成人工机械瓣。二尖瓣替换(MVR)37例,主动脉瓣替换(AVR)28例,双瓣替换(DVR)66例,其中39例保留部分或全部二尖瓣,18例伴有严重三尖瓣关闭不全者同时行Devega环缩成形术,7例行左房折叠成形术,4例合并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者同时行冠脉搭桥术(CABG)。

    2 结 果

    本组术中及术后30d内死亡11例,病死率8.40%,各类死亡原因及病死率如表1。

    表1 围手术期死亡原因及病死率 死亡原因

    死亡例数

    病死率/%
, 百拇医药
    感染性心内膜炎

    3

    2.29

    继发性出血

    2

    1.53

    室性心律失常

    2

    1.53

    低心排量综合征

    1

    0.76

    左室后壁破裂
, 百拇医药
    1

    0.76

    升主动脉损伤

    1

    0.76

    脑栓塞

    1

    0.76

    3 讨 论

    3.1 感染性心内膜炎(IE) IE诊断并不困难,治疗多行失功瓣膜替换[1]。我们体会,对诊断明确的IE,不必强调术前抗生素应用时间及心功能改善程度,应创造条件尽快手术,术中彻底清除感染病灶,换瓣时用抗生素溶液浸泡处理人工瓣或应用银涂层机械瓣,主动脉瓣的感染如有条件可应用同种主动脉或无支架生物瓣。术后应警惕真菌感染,可预防性应用抗真菌药物。
, 百拇医药
    3.2 继发性出血 与应用抗血小板药物、肝功能障碍、术中止血不彻底及体外循环影响等因素有关。预防措施包括:术前间断输新鲜血浆,使用维生素K1;术中应用血液保护技术,使用膜式氧合器缩短CPB时间;CPB结束后充分中和肝素及酌情输注血小板悬液等。

    3.3 室性心律失常 可能与心肌损伤、冠脉灌注不足、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洋地黄中毒等因素有关。因现代监护条件完善,诊断及处理一般都较及时,因此主要应针对上述原因进行预防。

    3.4 低心排量综合征(LCOS) 多数文献报道,LCOS为围手术期首位死亡原因[2]。本组LCOS发生率及病死率较低,我们体会:(1)对术前心功能Ⅲ级以上的患者除常规应用强心利尿治疗外,还应予极化液(GIK)静滴治疗2周以上,间断输注血浆或白蛋白,应用血管扩张剂,间断吸氧,纠正电解质紊乱及心律失常,术前3~5d应用磷酸肌酸等,以尽力提高术前心功能水平。(2)术中采用含血高钾冷停跳液持续冠状静脉窦逆灌,尽量缩短CPB及心脏阻断时间。(3)常规放置右心漂浮导管,术后严密监测各项血流动力学指标,及时发现LCOS并积极予以处理。
, http://www.100md.com
    3.5 左室后壁破裂 本组1例MVR术后发生左室后壁破裂,为MillerⅡ型,外口直径约3mm,试图用带垫片褥式缝合修补,但在缝线打结时心肌撕裂,立即降温阻断循环,在心脏停跳下缝合修补未成功,最终患者因出血死亡。左室后壁破裂是MVR术后致命的并发症,Ⅱ型破裂主要是切瓣时乳头肌切除过多致左室后壁局部变薄呈“钮扣洞”样改变,复跳后在左室高压下引起破裂。一旦诊断为左室后壁破裂,应立即建立体外循环,在心脏停跳和减压空虚状态下施行修补,试图在心脏跳动下修补往往会使破口进一步扩大,最终导致修补失败。左室后壁破裂的预防主要是改进手术技术以避免各种机械性损伤,争取保留部分或全部瓣下结构以保证左室生理结构环的完整性。

    3.6 升主动脉损伤 本组1例DVR术关胸前发现升主动脉后壁出血,试图缝合止血无效,遂建立体外循环,停跳后缝合修补,经3次修补均未奏效,最终患者因出血及CPB时间过长死亡。主动脉后壁出血是由于手术操作不当所致。预防措施主要是避免损伤主动脉及附近组织,人工瓣的大小要合适,不用暴力置入瓣膜,主动脉瓣缝线不可缝入过深,切除钙化灶时避免伤及瓣环。一旦发生出血,处理时应重新体外循环转流,阻断停跳后在主动脉内直视修补,若在瓣上区未发现破口,则应当机立断,拆除人工瓣,探查瓣环及其下方,找到破口予以修补。应尽量避免在动脉壁外修补,因显露不良,缝合不确切,常可使裂口进一步扩大,形成难以控制的大出血。
, 百拇医药
    3.7 脑栓塞 较常见,多因气栓或颗粒微栓所致,只要术中注意管道及心腔排气,彻底清除心腔内残留的组织碎片、血栓碎屑、钙斑微粒及细小异物等,可大大降低其发生率。

    [作者简介]李旭东(1964-),男,甘肃天水人,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藤井弘史, 得能正英, 大宫英泰ほか.感染性心内膜炎の外科治疗[J].日本心脏血管外科学会杂志,1998,27:76-80.

    [2] 罗军,朱晓东,萧明第,等. 围术期瓣膜替换术死因及相关因素分析[J].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6,12(6):330-1.

    [收稿日期]1999.1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