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9693
记忆合金支架治疗食管恶性狭窄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汪淼芹 李国华 胡建萍

    单位: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胃镜室,四川南充 637000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480 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 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4-0096-01

    据报道:食管癌性狭窄约占食管癌患者的60%~70%[1] ,严重影响患者进食及营养状况,降低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对于那些无手术治疗指征的患者 ,当务之急是解除食管狭窄,以利于患者进食,为此,本院1997年5月起,在胃镜引导下, 成功地开展了记忆合金支架置入术,有效地解除食管及贲门等部位严重狭窄,取得了良好的 效果。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本组病例21例,男16例,女5例;年龄57~71岁,平均年龄65岁。 有 的患者因为经济困难不愿手术(7例),另有部分患者因为年龄大,心、肺功能差,或是疾病 晚期出现了转移而不能手术(14例)。病程4~9mon,均有严重的吞咽困难,仅能进食流质, 其中2例就诊时不能进食进水,主要依靠静脉营养维持。全部患者术前均经内镜病理学检查 证实。

    1.2 方法:全部病例均在内镜引导直视下进行。患者取左侧卧位,术前肌注安定和阿托品 ,咽部喷雾麻醉。①气囊扩张:活检钳引导气囊将气囊引入食管狭窄处,注气压力100~200 KPa,持续2~3min,加压2~3次,然后根据狭窄程度、病人的耐受性和局部出血等情况,选 用不同直径的气囊,依次扩张至内镜能通过狭窄处为止。②置管:选用带膜支架,支架的长 度为病变的长度加4cm~6cm。在内镜和导丝引导下,将支架置入器送至病变部位,退出导丝 和外套管,支架释放出来,受体温影响迅速扩张,复形固定。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全部患者支架置入成功,支架位置准确,狭窄段扩张良好,梗阻症状立即解除,支架 置入后即可正常进食或进半流质饮食。生活质量得到改善。

    3 护理体会

    3.1 术前护理

    3.1.1 心理护理:向患者仔细说明手术的可能性与安全性,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 使病人认识到此种方法对于治疗其自身疾病的重要意义,确保手术治疗的顺利进行。

    3.1.2 做好口腔护理和饮食指导:保持口腔清洁是减少术后感染的有力措施。术前鼓励 病人刷牙,饭后漱口。给予高热量、高蛋白、易消化的食物。辅以营养支持,增强机体抵抗 力和手术的耐受性。

    3.1.3 术前30min肌注阿托品0.5mg和安定10mg使平滑肌松弛,减少插管时的阻 力,用1%利多卡因咽喉表面浸润麻醉。
, http://www.100md.com
    3.1.4 准备好抢救物品及药品,如氧气、吸引器、监护仪等。

    3.2 术中配合

    置管过程中,保持病人正确的卧位,固定好口垫,内镜插入时嘱其作吞咽动作,使内镜顺利 通过会厌部。准备吸引器抽吸口腔内分泌物以防窒息。

    3.3 术后护理

    3.3.1 饮食护理:病人饮食一定要循序渐进,少量多餐,术后8小时进流质饮食,次日根 据情况给半流质或普食,避免早食固体食物,切忌暴饮暴食,防止食物阻塞食管。另外,嘱 患者绝对禁食冰冷食物,因镍钛合金支架遇冰水容易变形,造成支架移位、脱落,导致手术 失败[2]

    3.3.2 并发症的观察和护理:①出血:球囊扩张和支架植入中,均可造成食道粘膜损伤 、出血、糜烂甚至浅表溃疡,表现为血性粘液呕出,给予止血药物,一般3~5d即可缓解。 ②疼痛:术后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胸痛,护士给予精神上的安慰,使患者正确认识疾病的疼 痛,树立信心,增加心理承受力。若疼痛明显,可给予止痛药,如曲马多10mg 2次/日。
, 百拇医药
    3.3.3 预防感染:给予青霉素静滴,以预防感染。

    4 讨 论

    内镜下记忆合金支架植入术目前多采用内镜与X线相结合的方法,需要内镜系统及X线 系统两套装置。从1997年起我院开展的内镜直视下将支架放在病变部位而勿需X线的辅助, 相比之下,具有如下优点:[3](1)所需设备简化;(2)内镜直视下操作提高了安全 性;(3)操作简单,减少了患者痛苦;(4)定位准确,避免了盲目性,无并发症发生。加之护 理 仔细得当,本方法不失为对晚期食管癌及不愿手术的食管癌患者补救治疗手段,保证了患者 进食,延长患者的寿命。

    参考文献:

    [1] 郭丽娜,刘素平,曹亚红,等.记忆合金支架治疗食管癌性狭窄 及食管瘘的护理体会[J].实用护理杂志,1998,14(11):167.

    [2] 戴定可,翟仁友,于平.食管内支架置入后的随访研究[J].中华放射 医学杂志,1998,32(6):393.

    [3] 田韧,王秀华,等.内镜下记忆合金支架置入技术的改进效果分析[J] .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9,16(3):143.

    (收稿日期:2000-10-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