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美国医学会杂志(中文版)》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9694
流感疫苗对卫生保健人员的效果随机试验
http://www.100md.com 《美国医学会杂志(中文版)》 1999年第4期
     作者:李呈亿

    单位:

    关键词:

    美国医学会杂志中文版990413 Effectiveness of Influenza Vaccine in Health Care Professionals

    A Randomized Trial

    背景——有关流感疫苗对卫生保健人员效果的资料不但有限而相互矛盾。

    目的——确定三价流感疫苗在减少感染、发病及年轻保健人员缺勤方面的效果。

    设计——随机、前瞻、双盲、对照试验。试验耗时3年,从1992-1993年至1994-1995年。

    地点——在Baltimore Md的两个大型教学医院。

    参加者——共计264位医院保健人员,他们均无慢性医疗问题;参加2季试验者49位;3季24位。平均年龄为28.4岁,75%为住院医生,女性占57%。

    处理——参加者随机区组接受流感疫苗或对照药物(脑膜炎球菌疫苗、肺炎球菌疫苗或安慰剂)。于接种时、接种后1个月以及流感季节结束时,收集血清标本进行抗体测定。每次流感流行期间,积极监测流感的发生。

    主要观察指标——用血清学方法确定流感(血凝-抑制抗体增加4倍)的发生以及呼吸疾病发热天数以及缺勤天数。

    结果——我们共进行了359人-冬的血清学监测(99.4%随访)及4746人-周的发病监测(100%随访)。研究期间,对照组13.4%(24/179)、流感疫苗组1.7%(3/180)血清学检查发现甲或乙型流感感染证据。疫苗预防流感的效果对甲型流感为88%(95%CI,47%~97%;P=0.01),乙型流感为89%(95%CI;14%~99%;P<0.03)。疫苗组报告的累积呼吸道疾病发热天数为28.7天/100人,对照组为40.6天/100人(P=0.41)。

    结论——在保健工作者,流感疫苗不但可有效预防甲型或乙型流感,而且可以降低缺勤和呼吸道疾病发热天数。资料支持每年应对医务工作者进行流感疫苗接种的结论。

    李呈亿 译

    JAMA 1999;281:908~9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