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9696
截瘫病人心理分析及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6期
     作者:董久花

    单位:荣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山东荣城264309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6160

    本文对34例截瘫病人出现的异常心理状态进行了针对性心理护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1995年1月~1999年1月我科共收治截瘫病人34例。其中男31例,女3例,年龄最大51岁,最小19岁,平均年龄35.2岁。坠落伤10例,重物砸伤5例,车祸15例,塌方伤9例。

    1.2心理分析 34例截瘫病人心理障碍错综复杂,在病人中互相影响,互相转化,归纳起来有5种类型。(1)恐惧焦虑心理:因个人心理承受能力不同,意外事故,突然创伤,使患者精神突然受到刺激,表现为愤怒、绝望、焦虑、恐惧、不知所措、心理失去平衡,此类病人28例,占75%。(2)理想心理:拒绝承认现实。它是一种常见的心理防御机制[1]。病人和家属充满着幻想,病人会认为在康复期会治愈出院参加工作。此类病人16例,占67%。(3)抑郁悲观失望心理:经过一段时间住院治疗,双下肢仍麻木,功能几乎丧失。生活不能自理,顾虑重重,情绪低落。反应迟钝,消极沮丧,甚至不配合治疗,此类病人有6例,占25%。其中有4例不想存活。(4)默认、迫切心理:多数病人能承认疾病的预后,积极配合治疗,经常反复询问自已的病,迫切知道检查治疗的结果。期待治愈,此类病人26例,占67%。(5)依赖期心理:病人的自理能力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需要别人的帮助和支持。这是个较漫长的时期,有相当错综复杂的心理反应。有焦虑痛苦、失眠、抑郁、自我形象紊乱等。此类病人30例,占88%。
, http://www.100md.com
    1.3心理护理措施 (1)消除恐惧紧张愤怒的心理给病人一定的时间,发泄心中的不满,逐渐消除不良情绪,护士以亲切的语言同病人交谈,使病人感到真诚、温暖、可信,在适当的时候如开科室评价会,对其心理状态进行评价,取得家属和单位的支持,共同协助医护做好病人的心理疏导,让病人面对现实,鼓起生活的勇气,坚持康复训练,达到重返社会的目的。(2)宣教有关疾病知识,讲明康复训练的重要性给病人讲解有关心理卫生知识,指出不健康的心理不利于疾病的恢复,讲解情绪的特性,情绪变化在体内的反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才能增强食欲和睡眠,有利于疾病的恢复。(3)心理护理运用于康复训练协助作好病人的生活护理,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定时翻身,可促进血液循坏防止褥疮、肺炎、泌尿系感染与结石等并发症。责任护士给病人按摩下肢,活动膝踝关节避免足下垂。指导病人和家属掌握有关训练方法和技能,帮助改变异常心理和行为。(4)抓住重点对心理障碍严重的病人,护理工作应有所侧重,有4例不想存活下去的病人,拒绝治疗和护理,根据其心理状况,医护人员关心其病情,耐心讲解、劝慰、多方面关怀,请一些恢复较好的病友言谈互教,取得家属和单位的共同支持,让病人面对现实,鼓起生活的勇气,坚持康复训练,早日重返社会。
, 百拇医药
    2结果

    经过上述的心理护理,34例截瘫病人的心理障碍中有30例病人较入院时负担明显减轻,占88%,28例恐惧焦虑型病人中有26例心理状态改善,食欲增加,夜间可入睡。6例默认抑郁型经心理护理后能控制自已,情绪性格转为愉快开朗。4例不想存活病人,经心理护理后,主动配合医疗护理。

    3讨论

    心理护理应适用于病人的心理特征,此类病人住院时间长。他们相对与社会交往减少,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心理障碍,只有针对性作好各种心理疏导,才可免发出现人格障碍。为回归社会做好心理准备,对于截瘫病人心理护理更不可忽视,这是康复所必需。

    参考文献

    [1]岳文法,何慕陶.现代行为医学[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33

    [2]金卫群.中风后抑郁的心理护理[J].济南:山东康复医学杂志,1997.41

    (收稿:1999-12-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