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9697
截瘫病人30例膀胱功能训练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6期
     作者:曹秀丽

    单位:荣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山东荣城264309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6165

    脊髓损伤可导致膀胱和尿道机能障碍,泌尿系统感染是截瘫患者的主要并发症,产生原因是长期使用导尿管所致。因此尽早拔出导尿管以减少避免尿路并发症的发生,使膀胱尽早的恢复一定功能。本院1997年1月~1999年1月对30例截瘫病人实施康复护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30例患者中,男25例,女5例,其中年龄19~56岁,平均34.8岁。随机分成两组。观察组15例,男12例,女3例。损伤平面:颈髓者3例,胸髓者5例,腰髓者2例,胸腰联合损伤5例。损伤程度:不完全脊髓损伤13例,完全脊髓损伤2例,采用间歇性导尿10例,持续性留置导尿5例。伤后拔除导尿管时间1~2周3例,4~6周8例,8周以上4例。对照组15例,男13例,女2例。损伤平面:颈髓者2例,胸髓者5例,腰髓者3例,胸腰联合损伤5例。损伤程度,不完全脊髓损伤12例,完全脊髓损伤3例。采用常规的插管导尿及康复护理。
, http://www.100md.com
    1.2康复护理措施 (1)观察组①痉挛型膀胱功能训练:用指尖敲打耻骨上部位2~3min约60次,如不奏效,停止片刻后重新开始。如果病人开始排尿停止敲打,待排尿中断后再行敲打;也要配合摩擦大腿内侧2~3min;掐捏腹股沟或拉拽阴毛,如不立即奏效,可停止1~2min后重新开始。②迟缓型膀胱功能训练:训练病人使用腹肌,屏气和身体前倾;教会病人屏气—放松技术。③定时排尿:每4~6h开放异尿管排尿和间歇导尿1次,按液体入量制定导尿计划,绝对禁止膀胱过度膨胀。以后可逐渐延长8h/次;每次均应在排尿前作排尿意识训练,反复操作,直到排尿成功。然后再根据尿量调整饮水量,每次导尿时膀胱内尿量应控制在500ml以内。④站立训练:在护理人员指导下进行,尽量鼓励病人站立位排尿。训练顺序为:扶床站立—靠墙站立—扶平行杠站立—扶拐站立—扶人站立—自站。循序渐进,每天平均站立1~3h,要时刻监测病人BP、P、R密切观察病人面色,护理人员不可离开病人。

    2结果

    观察护理指标:每周检查尿常规1次WBC≥5/hPt时,示为泌尿系感染。每位病人连续统计6次检查结果。计算出高视野所含WBC数,最后核算出泌尿感染的发生率。经膀胱功能训练3个月后,病人尿路感染发生率明显下降。对照组为66.6%,观察组为13.33%。
, 百拇医药
    3讨论

    脊髓损伤病人排尿功能不全可能由于几种因素所致[1]。截瘫后,膀胱功能丧失,排尿障碍,长期卧床,尿路静止在水平状态,膀胱长期潴留大量的尿液又为细菌的滋生和繁殖提供了条件,需靠导尿管排尿,不可避免地会导致泌尿系感染、结石、妨碍和延迟膀胱反射的形成,但是由于排尿功能训练可促进脊髓底位中枢与大脑间的联系[1],使排尿力和保持力之间处于平衡的状态,这是截瘫病人尽早建立的目标,因为一旦形成,导尿管即可废弃。此外应观察及时合理使用抗生素的效果,有利于病人的康复及以后的生活。

    在站立训练时,由于体位的改变,容易将膀胱内的沉淀排出,利于引流。站立训练加大了病人的运动量,改善了躯体的平衡及协调能力、促进新陈代谢[3],预防了骨质疏松。病人在病房训练,不受时间限制,责任护士可根据病人的具体状况,损伤程度灵活安排。

    膀胱训练的注意事项:(1)病人在训练前要接受尿流动力学检查以确认膀胱类型和安全的训练方法。(2)逼尿肌-括约肌不协同型膀胱不适宜用膀胱训练、要避免因训练方法不当而引起尿液返流造成肾积水。

    在训练中要最大限度的调动病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时刻注意心理护理,应循序渐进,不可盲目增减时间、不可操之过急,对截瘫患者泌尿系感染的预防和膀胱功能的恢复会有明显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南登昆.康复医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302~304

    [3]王平分,贾芳.站立训练预防截瘫患者泌尿系感染[J].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3,8(5):266

    (收稿:1999-12-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