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9719
奥氮平治疗首发精神分裂症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刘晓伟 许文龙 许凌峰 张成林

    单位:214151 江苏无锡市同仁医院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620 我们以奥氮平治疗首发精神分裂症,以了解其疗效及副反应 。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为1999年10月~2000年10月在本院门诊及住院首发患者,均符合CCMD-2-R精神分裂症诊断 标准,无心血管、肝肾等严重躯体疾病。共25例,男9例,女16例;年龄18~45岁,平均(25 .7±9.8)岁;病程3~14个月,平均(6.1±4.6)月;诊断偏执型14例,青春型3例,未定 型6例,单纯型2例。

    入组前停服抗精神病药1周。口服奥氮平初始剂量5mg/d,每隔日递增5mg,1周内增至最高剂 量20mg,疗程为8周。治疗过程中,若出现锥体外系或兴奋失眠等,可酌情给予安坦或氯硝 安定,但不合并用其它抗精神病药物或抗抑郁药。在治疗前和治疗后8周末进行简明精神病 评定量表(BPRS),临床总体印象量表中的疗效总评(CGI-GI),评估治疗前后总体改善,以 不良反应症状量表(TESS)进行安全性评估。每周查血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脑电图 等。

    2 结果

    本研究25例患者均完成8周疗程,根据CGI-GI评分,临床痊愈及显著进步者为80%,进步者16%,无效者4%。BPRS总分及因子分疗前、疗后相比均 有显著差异,尤其以思维障碍和敌对猜疑二项因子改善最为显著(P<0.001)。治疗中出 现副反应13例,发生率为52%。锥体外系反应(EPS)2例,失眠6例,嗜睡2例,激越及焦虑5例 ,头痛2例,口干4例。血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脑电图均无明显异常。

    3 讨论

    奥氮平是药理作用相似于氯氮平的不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对5-羟色胺2A/2C、多巴胺D1/D 2、D4、M1、α1以及H1受体具有高度亲和力。本研究结果显示,奥氮平治疗精神 分裂症,疗效好,尤其对思维障碍和敌对猜疑改善特别显著。显效率为80%,与舒良等 [1]有关报道相似。

    奥氮平能有效改善精神分裂症的各种症状,副反应轻,安全性高,患者依从性好,对首发精 神分裂症患者可作为首选药物。

    参考文献

    1,舒良,刘平,周沫,等.奥氮平治疗精神分裂症的开放性临床验 证.中华精神科杂志,1999,32:223

    (收稿:2000-10-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