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89722
硫酸镁在预防急性心肌梗死时心脏骤停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韩松岩 王树 张杰 王丽华 吴绣兰 王亚波

    单位:154100 黑龙江省鹤岗市,鹤岗矿务局总医院循环内科

    关键词:

    心脏骤停是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的主要原因 心脏骤停是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的主要原因。我院采用硫酸镁预防急性心梗心脏骤停取得很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82例急性心肌梗死住院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52例,男39例,女13例,平均年龄58.8岁。对照组30例,男21例,女9例,平均年龄为60岁。两组病例年龄、病变部位及程度无显著性差异。全部病例采用常规治疗,治疗组在此基础上给予25%硫酸镁5ml+5%葡萄糖液300m1,1/d,静滴,共7d,同时给予心电监护。

    2 结果

    治疗组心脏骤停发生6例(11.5%),对照组7例(23.3%),两组相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3 讨论

    急性心肌梗死心脏骤停的原因为心室颤动、心室静止、心肌电-机械分离。但主要是由于心室颤动所致,占心脏骤停原因的73.6%。冠状动脉急性闭塞后,供血中断,心肌能量代谢障碍,使细胞膜Na+-K+-ATP酶活性降低,细胞膜泵功能发生障碍,导致跨膜离子转运失常,结果细胞外钾增加,细胞内钾减少,细胞外钙和钠增加,细胞内、外镁减少。使得心室颤动阈值降低,易发生室颤。镁能增加细胞膜上钠/钾ATP酶的活性及细胞线粒体的氧化磷酸化,改善能量代谢与钠-钾泵功能,减少细胞内钾的丢失与钙的积聚,从而提高细胞膜的电稳定性,降低自律性与折返,从而提高心室颤动阈值,减少心脏骤停的发生率。同时在急性心肌梗死时应用镁盐有预防和治疗心力衰竭作用,并有降低心源性休克作用。这两种作用都有助于减少继发性室颤的发生。我院对心肌梗死患者应用硫酸镁预防心脏骤停取得了明显的疗效。此方法安全可靠,疗效好,经济方便,建议临床广泛应用。……

    作者简介:王树 进修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