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9725
急性缺血性卒中溶栓治疗加用阿司匹林的危险
http://www.100md.com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000145

    根据意大利多中心急性卒中研究(MAST-1)以随机方式, 对溶栓与阿司匹林(ASP)并用的评价结果。认为急性缺血性卒中后,用ASP可能有害, 尤其是行溶栓治疗的患者。据MAST-1报告, 链激酶(SK)加ASP的早期死亡率, 高于分别应用SK者。为此, 作者对SK加ASP与单独应用SK的患者进行了探讨。

    方法 发病<6 h的缺血性卒中患者622例, 随机分为SK(1.5×106U, 1 h内静滴)、 缓释ASP(300 mg/d, 共10 d)两个主动治疗组和未用此两药的其它治疗组。对SK并用ASP(n=156)和单独应用SK(n=157)两组进行分析。

    结果 SK加ASP的住院总死亡率和大脑原因所致的死亡数, 显著高于单独SK组, 分别为53对30(比值比2.2, 95%CI1.3~3.8)和42对24(比值比2.0, 95%CI1.1~3.7)。经CT或尸检证实有颅内出血者, SK加ASP组亦多于单独SK组, 为22对11(比值比2.2, 95%CI1.0~5.0)。无颅内出血的大脑原因所致的死亡两组间无差异, 为6对8(比值比0.8, 95%CI0.2~2.4); 而无CT或尸检证实的大脑原因所致的死亡, SK加ASP组亦高于单独SK组, 为14对5(比值比3.0, 95%CI1.0~9.8)。SK加ASP组的大脑原因所致的死亡由于神经系统进行性恶化; 为27对13(比值比2.3, 95%CI1.1~5.0)和并非再卒中15对11(比值比1.4, 95%CI0.6~3.4)。

    讨论 MAST-1研究中SK与ASP并用, 是由于AMI时两药并用的疗效是单独应用任何一种时的2倍, 故期望在卒中时也能获得相似疗效。然而, 结果恰恰相反, 大脑原因所致的死亡增多。由于病例较少和无CT或尸检证实的大脑原因所致的死亡比例大, 故有关ASP促进颅内出血的结论尚难肯定, 但本研究结果提示, 在行溶栓治疗时, 应避免SK与ASP并用。在静脉给予SK的随机对照研究中, 因并用ASP才使早期死亡率增加, 故作者认为, 卒中时仍可用SK行溶栓治疗, 但不必加用ASP。

    [Ciccone A, et al. Lancet. 1998, 352(9131):880.(英文) 王地槐摘译 蒋彦章校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