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9729
手足口病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马泽麟

    单位:马泽麟(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城西医院,阳江 529 500)

    关键词:手、足、口病;柯萨奇病毒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255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2-0154-01

    手足口病是一种在手、足及口腔内发生小水疱为特征的肠道病毒性 传染病,主要发生于儿童,可散发或流行。笔者近年来收治20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例均为本院门诊病例,其中男13例,女7例,除1例为32岁女性外,余者 均为4岁以内儿童。病程为3~5 d。

    1.2 临床表现

    口腔出现疼痛性小水疱、浅溃疡,周围绕以红晕。手、足部可见米粒大小的水疱, 周围有狭窄的红晕,疱壁薄,泡液清,主要分布在指(趾)背面或侧缘,水疱数目 不多。起病前均有不规则低热,体温在37.8~38℃之间。1例32岁母亲 因护理患本病的2岁女儿而被传染。

    1.3 实验室检查

    血、尿常规正常,15例作疱液细菌培养无致病菌生长。

    1.4 治疗及结果

    扑尔敏、抗病毒口服液或病毒灵、板兰根等口服,手、足皮疹外搽10%硫磺炉甘 石洗剂。1周后复诊,全部治愈。

    2 讨论

    手足口病主要为柯萨奇A16病毒引起,有时亦为柯萨奇A6、A10 病毒 ,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成人也可发生,多在夏、秋季流行[1,2].本病的潜伏 期为5~7 d,表现为口腔疼痛性水疱,指、趾背面或侧缘的米粒大水疱,起病 前有轻微的全身症状。本病为自限性疾病,病程约为7~10 d[1,2]。诊 断主要根据典型临床表现及接触史,应与阿弗它口炎、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和疱疹性 咽峡炎鉴别。本文20例就诊时间均在夏季,临床表现符合手、足、口病。

    因本病为自限性疾病,仅行对症治疗即可。局部使用盐酸达克罗宁溶液或利多卡因 油膏可减轻口腔溃疡的疼痛[2],酌情给予抗组胺剂及抗病毒药物治疗,皮损处 外搽10%硫磺炉甘石洗剂。

    作者简介:马泽麟,男,1968年9月出生,学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Champion RH,Burton JL,Burns DA,et al.Rook Wilkinson Ebling Textbook of dermatology.6 th ed.London:Blackwell Science Ltd,1998.1086

    [2]Fitzpatrick TB,Eisen AZ,Wolff K,et al.Dermatology in general medicin e.4th ed.New York:McGraw-Hill Inc,1993.2521~2524

    收稿日期:1997-07-18;修订日期:1999-10-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