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89732
甘草甜素致心肌损伤的电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张永生 吴平生 刘伊丽

    单位:张永生(解放军第401医院心内科 青岛 266071);吴平生 刘伊丽(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心内科 广州 510515)

    关键词:甘草甜素;高血压;超微结构改变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032

    目的:研究甘草甜素引起大鼠血压升高致心肌损伤的超微结构改变。方法:给予大鼠口服甘草甜素6周(n=9),观察血压升高后心肌的电镜下改变。结果:口服甘草甜素大鼠的动脉血压较对照组明显升高(P<0.01);口服甘草甜素致血压升高大鼠在心肌的电镜下变化包括心肌细胞肌束间水肿,肌小节排列紊乱,灶性断裂,肌浆网扩张,线粒体肿胀,基质变淡,嵴变短变少,空泡变。结论:甘草甜素可能通过血压升高引起大鼠的心肌损伤。

    分类号 R544.1
, http://www.100md.com
    11β羟化固醇脱氢酶(11β-hydroxysteroid dehydrogenase,11βOHSD )缺陷导致高血压[1,2]。甘草是11βOHSD的抑制剂[1]。它通过抑制11βOHSD导致血压升高。我们曾观察到甘草甜素引起大鼠血压升高后可导致心肌肌间动脉损伤[3]。在此基础上,它能否引起心肌细胞的损伤?目前尚未见报道。为此,我们进行了透射电镜观察。

    1 材料和方法

    1.1 动物给药

    雄性Wistar大鼠(第一军医大学动物中心提供)16只,体重250~350g,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7只,甘草甜素(Glycyrrhizin,Sigma公司,200mg/kg*d,6周)组9只。给药方法:根据大鼠日饮水量配给甘草甜素,每日更换1次。

    1.2 测血压方法
, 百拇医药
    6周后应用戊巴比妥钠(300mg/kg)腹腔麻醉,分离腹主动脉,行腹主动脉穿刺,连接八道生理记录仪(Slrecust 961,西门子公司)测腹主动脉压力。

    1.3 心肌取材和包埋

    测血压后,腹主动脉穿刺处注射过量戊巴比妥钠。开胸后,于左室游离壁取1mm3大小的组织块2块,经2.5%戊二醛浸润固定。次日,用1%OsO4固定2h,丙酮逐级脱水,纯环氧乙烷置换组织中的丙酮,纯树脂过夜。次日超薄切片、染色[4]。JEM1200-EX型透射电镜观察摄片。加速电压是80KV。

    1.4 统计学处理

    根据数据性质采用t检验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甘草甜素对大鼠血压的影响

    与对照组比较,甘草甜素引起大鼠血压升高(P<0.01),见附表。

    附表 甘草甜素对大鼠血压的影响 (±s,kPa) 组别

    只数

    收缩压

    舒张压

    对照组

    7

    12.7±1.1

    9.6±0.7
, 百拇医药
    甘草甜素组

    9

    16.0±1.3

    13.9±1.1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

    2.2 甘草甜素对大鼠心肌超微结构的影响

    与对照组比较,甘草甜素处理大鼠心肌细胞肌束间及核周水肿,肌小节排列紊乱,灶性断裂,肌浆网扩张,线粒体肿胀,形态大小不一,基质变淡,嵴变短变小,空泡变。见图1~3。
, http://www.100md.com
    图1 对照组大鼠心肌肌原纤维排列整齐,明暗带清晰(×20000)

    图2 甘草甜素组大鼠心肌肌束间水肿,肌浆网扩张(×7500)

    图3 甘草甜素组大鼠心肌肌小节排列紊乱,呈灶性断裂,线粒体肿胀,形态大小不一,基质变淡,嵴变短变小,空泡变(×12000)

    3 讨论

    甘草甜素通过抑制11βOHSD引起血压升高[1]。我们曾观察到大鼠口服甘草甜素6周后,在动脉血压上升的同时心肌肌间动脉的血管壁出现了玻璃样变[3],同时也观察到甘草甜素通过抑制11βOHSDmRNA的表达发挥致高血压作用[5]
, http://www.100md.com
    11βOHSD缺陷可导致皮质醇增多,过多的皮质醇同时占据盐皮质激素及糖皮质激素受体,前者产生“假性醛固酮增多”效应,后者使“允许作用”病理性加强,两者均导致血压升高[1,2,5]

    甘草甜素通过抑制11βOHSD导致血压升高。然而,这种血压升高能否使其病变持续性进展而累及心肌?目前尚未见类似报道,为些我们进行了本实验。结果表明,甘草甜素在引起大鼠血压升高的同时,使其心肌细胞肌束间水肿,肌小节排列紊乱,灶性断裂,肌浆网扩张,线粒体肿胀,形态大小不一,基质变淡,嵴变短变少,空泡变。说明甘草甜素能引起血压升高大鼠的心肌细胞损伤,使之发生了形态学变化。

    通过实验我们观察到甘草甜素引起血压升高大鼠心肌损伤这一现象。在这一现象的背后,有否甘草甜素对心肌的直接毒性作用参与其中还有待于进一步澄清,但甘草甜素对心血管系统的致病作用却是不容忽视的。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张永生,吴平生,刘伊丽.11β羟化固醇脱氢酶缺陷与高血压.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1998;25:7~9

    2,Zhang Yongsheng,Wu Pingsheng,LiuYili,et al.Changes in Plasmat total bile acid level of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 and of spoh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s and the correlation with systolic and diastolic blood pressure.J Med Coll PLA,1998;13(4):276~279

    3,张永生,吴平生,刘伊丽.甘草甜素和胆酸引起大鼠血压升高致心肌肌间动脉损伤的光镜观察.中国现代医学杂志,1999;9(2):6~7

    4,钟慈声主编.细胞和组织的超微结构.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1

    5,张永生,吴平生,刘伊丽,等.甘草甜素对大鼠血压的影响及其机制,中华内科杂志,1999;38(5):302~305

    (1999-12-2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