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9745
头孢吡肟和头孢他啶治疗肺炎的成本-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向阳 顾芹 龚瑾 章亚萍 庞仲华

    单位:华东医院,上海 200040

    关键词:头孢吡肟;头孢他啶;肺炎;药学经济学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000530 [摘要] 目的:比较头孢吡肟和头孢他啶治疗中、重度肺炎的疗效及费用。方法:中、重度肺炎病人随机分为2组,28例(男性26例,女性2例;年龄79 a± s 6 a)予头孢吡肟1.0 g,iv,gtt,bid。28例(男性25例,女性3例;年龄78 a±4 a)予头孢他啶1.0 g,iv,gtt,q 8 h。2组均以7~10 d为一个疗程。结果:2组临床有效率分别为96%和93%(P>0.05)。总医疗费用头孢他啶组较头孢吡肟组高,分别为6924元±702元和5504元±615元。结论:2组疗效相同,费用有显著差异,头孢他啶组总医疗费用高。

    [中图分类号] R978.11;R563.1 [文献标识码] B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 1007-7669(2000)05-0401-03

    Cost-effectiveness analysis of cefepime vs ceftazidime in treatment of pneumonia

    LI Xiang-Yang, GU Qin, GONG Jin, ZHANG Ya-Ping, PANG Zhong-Hua

    (Huadong Hospital, SHANGHAI 200040, China)

    [ABSTRACT] AIM: To compare the efficacy and cost of cefepime vs ceftazidime in treating moderate-severe pneumonia. METHODS: Fifty-six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2 groups. Twenty-eight patients (M 26, F 2; age 79 a± s 6 a) were treated with cefepime 1.0 g iv, gtt, bid, for 7-10 d. Another twenty-eight patients (M 25,F 3;age 78 a±4 a) were treated with ceftazidime 1.0 g iv, gtt, tid, for 7-10 d. RESULTS: The clinical effective rates of cefepime and ceftazidime were similar, 96% vs 93% respectively (P>0.05), but the cost for ceftazidime was higher than that for cefepime 6924 Yuan±702 Yuan vs 5504 Yuan±615 Yuan, (P<0.05). CONCLUSION: The ceftazidime has similar effect to cefepime, but its cost is high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efepime; ceftazidime; pneumonia; pharmaceutical economics

    头孢吡肟(cefepime)和头孢他啶(ceftazidime)分别是第4代及第3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是2种广谱、强效的β内酰胺类药物。头孢吡肟对革兰阴性杆菌和革兰阳性球菌均具有高度抗菌活性。头孢吡肟呈电中性的两性离子,能快速穿透细菌外膜的微孔蛋白,其中β内酰胺酶高度稳定性较第3代头孢菌素高,对因产酶致第3代头孢菌素耐药的各种菌株仍有较高活性[1]

    资料与方法

    1 研究设计 采用随机对照(按事先排定的顺序)、开放、平行对照研究。

    2 病例入选标准 (1) 年龄70~89 a。(2) 临床有发热、咳嗽、咳痰症状,肺部出现炎性病变体征或闻及罗音,胸片示肺部有炎性浸润阴影,经细菌学诊断或临床症状、体征符合细菌性肺炎需进行静脉抗菌治疗者。(3) 痰细菌培养致病细菌阳性率为50%以上。
, 百拇医药
    3 药物剂量及给药方法 头孢吡肟组给予头孢吡肟(商品名:马斯平,由中美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提供,进口许可证号:X980536)1.0 g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100 mL中iv,gtt, q 12 h,疗程7~10 d。头孢他啶组给予头孢他啶(商品名:复达欣,由英国葛兰素公司提供,进口许可证号:X980011)1.0 g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100 mL中iv,gtt,q 8 h,疗程均7~10 d。

    4 观察指标 (1) 临床症状及体征变化,各种化验及特殊检查结果;(2) 治疗前、治疗d 3,7及疗程结束时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及胸片检查;(3) 治疗前后细菌培养检查;(4) 不良反应观察;(5) 根据咳嗽、胸痛、食欲、生活自理能力、神志及精神状态进行生命质量评估。

    5 疗效评价

    5.1 临床疗效评价 根据卫生部1993年颁发的“抗菌药物指导原则”的规定,临床疗效可分为痊愈、显效、进步、无效。痊愈: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及病原学检查4项均恢复正常。显效:病情明显好转,但上述4项有1项未完全恢复正常。进步:用药后病情有所好转,但不够明显。无效:用药72 h后病情无明显进步、恶化。痊愈和显效合计为有效,据此计算有效率。
, 百拇医药
    5.2 细菌疗效评价 细菌消除、细菌未消除、细菌替换。

    6 用药成本核算 总的医疗费用为治疗药物费用、其他药物费用、检验费用、护理费用。

    7 资料处理与统计分析 2组资料统计比较证实有可比性后,对各项治疗费用进行比较和显著性检验。统计方法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疗效比较用Ridit分析。

    结果

    1 临床疗效评价 头孢吡肟组和头孢他啶组的临床有效率分别为96%和93%,痊愈率分别为71%和75%。经统计学处理,差异均无显著意义(P>0.05),见表1。

    2 生命质量评估 咳嗽:-无,+轻度,++中度,+++重度。胸痛:-无,+轻度,++中度,+++重度。食欲:-食欲佳,++食欲一般,+++不思饮食。生活自理能力(穿衣、吃饭等):-很轻松完成,+费力,++需要帮助,+++只能在床上进行。神志精神状态:-神志清楚,+神志尚清楚,++神志有时模糊,+++神志不清。-为10分,+为20分,++为30分,+++为40分。详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1 头孢吡肟组和头孢他啶组临床

    疗效比较[均n=28,例(%)] 组别

    痊愈

    显效

    进步

    无效

    痊愈率

    有效率

    头孢吡肟

    20

    7

    1
, http://www.100md.com
    0

    (71)

    (96)

    0.50a

    头孢他啶

    21

    5

    2

    0

    (75)

    (93)

    0.4879

    2组疗效比较,经Ridit分析:aP>0.05。表2 生命质量评估(均n=28,±s,分)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入院时总评分

    治疗3d

    总评分

    差值

    治疗结束

    总评分

    差值

    头孢吡肟

    108±15

    78.1±2.8

    29±5a

    66±3

    45±8a
, 百拇医药
    头孢他啶

    111±14

    80±4

    32±4

    68±14

    42±10

    2组生命质量比较经t检验:aP>0.05。

    3 细菌消除情况比较 头孢吡肟组和头孢他啶组的细菌消除率分别为74%和72%,经统计学处理,差异均无显著意义(P>0.05),见表3。表3 2组细菌消除株数比较[株(%)] 致病菌

    头孢吡肟组

    头孢他啶组
, http://www.100md.com
    株数

    消

    除

    未

    消除

    替

    换

    株

    数

    消

    除

    未

    消除

    替
, 百拇医药
    换

    金黄色葡萄球菌

    1

    1

    2

    2

    肺炎克雷伯杆菌

    3

    3

    4

    3

    1

    大肠埃希菌

    2
, http://www.100md.com
    2

    3

    2

    1

    绿脓假单胞菌

    2

    1

    1

    1

    1

    硝酸盐阴沟杆菌

    5

    3

    1
, 百拇医药
    1

    3

    2

    1

    荧光假单胞菌

    1

    1

    粪链球菌

    1

    1

    肺炎链球菌

    2

    1

    1
, 百拇医药
    2

    1

    1

    不动杆菌

    3

    2

    1

    2

    2

    合计

    19

    14a

    3

    2
, 百拇医药
    18

    13

    4

    1

    细菌消除率

    (74)

    (72)

    2组细菌消除株数,经χ2检验:aP>0.05。

    4 2组治疗成本分析 见表4。

    5 不良反应评价 2组治疗中均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

    讨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头孢吡肟组和头孢他啶组的临床疗效相当,有效率分别为96%和93%,细菌消除率分别为74%和72%,但治疗费用头孢他啶组较头孢吡肟组高,分别为6924元±702元和5504元±615元。药物的成本分析是当前临床用药需要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疗效和防止耐药性产生取决于时间依赖性;而不呈浓度依赖性[2]。本研究结果显示,头孢吡肟每日2.0 g的疗效和头孢他啶每日3.0 g的疗效相当,但治疗费用有显著差异。表4 头孢吡肟和头孢他啶2组治疗
, 百拇医药
    成本分析(均n=28,±s,元) 组别

    总医疗费

    治疗药费

    其他药费

    护理费

    检查费

    头孢他啶

    6924±702

    3724

    ±413

    314

, 百拇医药     ±82

    1712

    ±264

    1174

    ±99

    头孢吡肟

    5504

    ±615b

    2404

    ±294b

    346

    ±139d
, 百拇医药
    1587

    ±348d

    1167

    ±86d

    2组总医疗费、治疗药费比较经t检验:bP<0.05。其他药费、护理费、检查费比较经t检验:dP>0.05。 [参考文献]([REFERENCES])

    [1] 施广峰(Shi GF),翁心华(Weng XH),尹有宽(Yin YK),等(et al).头孢吡肟与其他5种广谱β内酰胺类抗生素抗菌活性的比较[J].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Chin J New Drugs Chin Rem), 2000,19:1-3.

    [2] 何礼贤(He LX).药物经济学研究简述[J].中华结核呼吸杂志(Chin J Tuberc Respir Dis), 1999,22:327-328.

    [收稿日期] 2000-01-06[接受日期] 2000-05-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