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7期
编号:10289747
艾司洛尔预防高血压患者全麻苏醒期心血管反应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7期
     作者:毕建亭 孙宝营 庄倩 戴晓风

    单位:青岛市肿瘤医院 山东青岛266042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739 近年来,我院对20例合并高血压行全麻胸腹部手术患者采用艾司洛尔抑制苏醒期的心血管反应,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本文40例患者均为初诊高血压,其舒张压(DBP)≥15.33kPa,或收缩压(SBP)>24kPa而DBP为12~15.20kPa; 排除心动过缓(<60次/min)、未装起搏器的病窦综合征、Ⅱ°房室传导阻滞、心衰、6个月内有心肌梗塞史及正在使用α或β受体阻滞剂者。其中男28例、女12例,年龄32~68岁。随机均分为两组,A组为安慰剂组,B组为艾司洛尔组。术前高血压为Ⅰ期22例,Ⅱ期18例。

    给药方法:40例患者均施行静脉气管内插管麻醉,诱导采用2.5%硫喷妥钠5mg/kg、琥珀胆硷1.5mg/kg、芬太尼2μg/kg、艾司洛尔1mg/kg,麻醉维持用得普利麻、芬太尼、1%普鲁卡因和0.1%琥珀胆硷。手术结束后5~20分钟患者清醒停用静脉全麻药时,A组静注生理盐水10ml;B组静注艾司洛尔15mg,然后将艾司洛尔100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500ml中静滴至拔管,并视患者血压、心率(HR)下降程度调节滴速,维持血压、HR在基础水平。用药期间,采用HP78532C多参数监护仪连续监测吸痰拔管期间患者的SBP、DBP、HR、脉搏氧饱和度(SPO2)。

    结 果:①降压效果:A组清醒后,在吸痰拔管期间血压明显增高,增幅为4kPa16例,1.33~2.66kPa4例。B组血压增幅为1.33~2.66kPa2例,无增高10例,血压降幅为1.33~2.66kPa8例,没有血压过低现象。艾司洛尔组血压波动幅度明显低于对照组。②HR变化:A组HR增幅为30次/min17例,10~20次/min3例。B组HR无增快8例,减慢10~30次/min12例。艾司洛尔组心率波动幅度明显低于对照 组。

    讨论:全麻苏醒期,随着静脉麻醉药作用的消除,患者的反射逐渐恢复活跃。以往为了能缩短术毕拔管时间,往往过早停用全麻药,这对于高血压患者是危险的。吸痰、拔管刺激可引起心血管反应(血压增高、HR增快),尤其对合并高血压、心脏病者危害更大,甚至可能发生脑出血、心衰或严重的心律失常。艾司洛尔系超短效(半衰期仅9分钟)、高度心脏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国内外已用其保持插管期的循环稳定。该药虽不能从根本上缓解各种麻醉刺激所致的交感神经应激反应,但可以解除高循环动力学反应。本文结果证明,艾司洛尔能有效地控制高血压患者苏醒期吸痰、拔管及精神刺激等引起的心血管反应,为缩短手术拔管时间创造一定条件,提高高血压患者手术麻醉的安全性。

    (2000-07-03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