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22期
编号:10289753
络泰及噻氯匹啶治疗缺血性脑卒中患者50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22期
     作者:俞桂珍

    单位:山东省荣军总医院 山东济南250013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2236 近年来,我院采用新型抗血小板聚集药物络泰及噻氯匹啶治疗缺血性脑卒中患者50例,并对患者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进行了比较。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本组50例中,男31例,女19例;年龄39~78岁,病程2天~10年,均经颅脑CT检查确诊为缺血性卒中。患者均有血液流变诸项指标中单项或多项异常,无出血性疾病,用药前无出血倾向。血小板计数1.0×1012/L以上,纤维蛋白原2000g/L以上,无严重心、肝、肾功能障碍,无药物过敏史,近3个月无手术史。

    方法:取络泰400mg加入生理盐水或5%葡萄糖250ml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噻氯匹啶50mg口服,每日1次;15天为1疗程。治疗前后检测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
, http://www.100md.com
    结果:络泰、噻氯匹啶治疗前后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血流变指标见表1。经统计学检验,各指标治疗前后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

    讨论:抗血小板聚集剂已广泛应用于预防缺血性卒中(ICVD),目前应用最广泛的首推阿司匹林(ASA)。但ASA对ICVD的疗效不稳定,因为ASA不能抑制两种以上致聚剂诱导的血小板聚集(PAgT),不能抑制PagT的全部途径,且对女性的疗效存在争议。这就促使研究者寻找对血小板功能抑制更有效的药物。络泰是三七总皂甙冻干粉剂,其主要成分为人参皂甙,其主要作用有:①作用于血管平滑肌使血管扩张,改善血流动力学;②降低机体氧耗,提高对缺氧的耐受力;③减少血粘度,减少血栓形成,有抗凝作用;④保护血管内膜,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形成;⑤对抗脑缺血,降低脑缺血所致的卒中指数,减轻脑水肿,降低缺血组织Ca2+含量,对脑缺血后海马CAI区的迟发性神经元有明显的保护作用。且能增加内源性氧自由基清除系统的功能,减轻自由基对脑的损伤。噻氯匹啶(T)是一种新型抗血小板药 物。T是Thienopgridine的衍生物,口服500mg后于24至48小时产生抗血小板聚集(PAgT)作用。T能激活腺苷酸环化酶,增加血小板内cAMP浓度,抑制ADP诱导的PAgT;抑制血小板膜上糖原蛋白Ⅱb、Ⅲa与纤维蛋白原的结合;T还能增强前列环素(PGI2)抗血小板的作用,降低血小板依赖的中性粒细胞的活化,并能缯加红细胞的稳定性,且能显著降低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和血粘滞性。T防治ICVD的主要机制不仅与其抗PAgT有关,而且与其能降低血小板依赖的中性粒细胞活化、增加红细胞膜的稳定性及能显著降低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和血粘滞性有关。
, 百拇医药
    表1 治疗前后脑卒中血流变学指标比较(0.gif (881 bytes)±s) 检测指标

    治疗前

    治疗后

    P值

    全血高切还原粘度(mpa.s)

    6.64±0.60

    5.91±0.31

    <0.05

    全血低切还原粘度(mpa.s)
, http://www.100md.com
    19.81±5.56

    15.94±3.39

    <0.05

    血浆粘度(mpa.s)

    2.01±0.13

    1.82±0.15

    <0.05

    红细胞聚集指数

    3.38±0.76

    3.47±0.47

    <0.05

    红细胞压积(%)
, 百拇医药
    0.50±0.03

    0.47±0.03

    <0.05

    红细胞变形指数

    1.20±0.11

    1.19±0.02

    <0.05

    血浆纤维蛋白原(g/L)

    3.94±1.15

    3.11±0.94

    <0.05

    血小板线聚集率(%)

    59.03±15.82

    49.88±10.08

    <0.05

    (2000-08-1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