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4
编号:10289757
动脉硬化:C反应蛋白作为斑块不稳定性标志物
http://www.100md.com 德国临床用药 2000年第3期第3卷 医药知识篇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德国临床用药000346

    根据目前的认识水平,局部炎症过程是动脉硬化性并发症的诱因,起关键性作用。借助敏感度高的CRP试验,似乎可以鉴别出危险人群。

    许多迹象表明:动脉硬化斑块的稳定性,由于受炎症过程的影响而下降。例如在斑块破裂处发现炎症细胞(如白细胞、T细胞和巨噬细胞)的浸润加剧,同时血清中细胞素(如白介素1、白介素6和a肿瘤坏死因子)水平升高。

    但是,在日常的临床工作中,细胞素水平的测定费用很大,测定C反应蛋白(CRP)水平则比较简单。作为免疫应答,C反应蛋白在肝脏内的形成增多。但是,只有灵敏度高的hs-CRP含量测定试验,才能对心血管病危险作出可靠的预测;这种试验法甚至可以测出正常值上限的不引人注意的变化。而标准的CRP试验对急性期升高1000倍的蛋白浓度才有反应;这么高的浓度只有急性感染或组织损伤才能诱发。

    急性冠心病患者立即开始辛伐他丁(simvastatin, Zocor®)治疗是否预后较好,是否与CRP水平有相关性,目前约有4500例参加的"A对Z研究(Aggrastat对Zocor)"正在对此进行试验。使用糖蛋白II/bIIIa受体拮抗剂Tirofiban(Aggrastat®)使病情稳定,并指导病人改变生活方式后,重新随机分组:一组先用安慰剂,4个月后改用辛伐他丁;另一组立即使用辛伐他丁。

    这项研究结果首次证实,辛伐他丁抑制炎症过程。高脂血症患者8例使用辛伐他丁8周后,观察到单核细胞中的炎症因子-a肿瘤坏死因子和白介素1b的表达减弱,有统计学显著性(P<0.05),而在仅进行饮食调养的安慰剂组8例中没有观察到这种现象。

    [From Arzneimitteltherapie Vo1.18 No.7 (200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