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9761
呼气流速峰值在鉴别肺源性和心源性呼吸困难中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1999年第6期
     作者:刘静华 李青 佘耀荣 罗科玲

    单位:湖南省人民医院(长沙 410002)刘志光

    关键词:呼吸困难;呼气流速峰值;肺疾病;心脏病

    湖南医学990616 急性重度呼吸困难是临床常见的急诊,其病因以肺源性和心源性为多,临床上主要依据病史及体征进行鉴别[1],因客观性差且临床表现重叠性大,常难以确定病因。进行复杂的功能检查往往受限于时间紧迫或其它条件。为此本文对86例急性重度呼吸困难患者作了呼气流速峰值(PEFR)测定以探讨其在鉴别肺源性和心源性呼吸困难诊断中的价值。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本组86例。心源性呼吸困难36例(A组),男30例,女6例,年龄30~82岁,平均(58.8±8.3)岁。其中冠心病17例,高心病8例,风心病6例,心包积液3例,病毒性心肌炎2例。肺源性呼吸困难患者50例(B组),男35例,女15例,年龄35~81岁,平均(59.4±7.2)岁,其中慢性阻塞性肺病32例,哮喘13例,肺癌2例,肺炎2例,胸腔积液1例。以30例健康人(常规肺通气功能正常)为正常对照组(N组),男16例,女14例,年龄30~78岁,平均(52.5±5.0)岁。三组的年龄差异无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1.2 仪器与方法 PEFR测定(用爱尔兰Devilbiss袖珍峰速仪)均在未经治疗前进行,共测定3次,每次间隔1 min,取最大值为测定值。然后吸入喘乐灵气雾剂(重庆葛兰素公司生产)2 00 μg,15 min后再次测定PEFR。因呼气峰速仪最低标记值由50 L/min起始,故测定值不足50 L/min者,以50 L/min计算。

    1.3 统计学处理 PEFR绝对值以±s表示,以自身对照及组间t检验作统计分析。

    2 结果

    A,B两组PEFR值吸药前分别为(243±50) L/min,(119±37) L/min,较N组(397±44 L/min)明显减低(t分别为11.57和26.90,均P<0.01);B组PEFR值较A组明显减低(t=3.62,P<0.01)。A组中PEFR≤170 L/min者仅4例,B组中>170 L/min者仅7例,两组中PEFR虽有重叠,但重叠程度很小。以PEFR 170 L/min作为临床鉴别诊断临界值,PEFR≤170 L/min作为肺源性呼吸困难的诊断标准,敏感性0.86,特异性0.88,准确性0.87,阳性预计值0.91;PEFR>170 L/min作为心源性呼吸困难的诊断标准,敏感性0.88,特异性0.86,准确性0.87,阳性预计值0.82。
, 百拇医药
    A组吸入喘乐灵后PEFR值为(246±47) L/min,与吸入前比较无明显增加(P>0.05)。B组吸入喘乐灵后PEFR为(129±47) L/min,比治疗前明显增加(P<0.05),提示肺源性呼吸困难患者气道阻塞有一定的可逆性。

    3 讨论

    PEFR为一简便肺功能测定方法。Mc Namara[2]认为PEFR是鉴别心源性和肺源性呼吸困难颇有价值的辅助方法。本文结果与其相似,即以PEFR 170 L/min作为临界值,PEFR≤170 L/min作为肺源性呼吸困难的诊断标准,PEFR>170 L/min作为心源性呼吸困难的诊断标准,具有较好的敏感性、特异性、准确性和阳性预计值。

    肺源性呼吸困难主要由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及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的急性发作引起,其所共有的病理生理改变为气道阻力增加,致使PEFR明显降低,而这种气道阻塞具有一定的可逆性[3]。本组肺源性呼吸困难患者吸入喘乐灵后PEFR明显增加也支持这一观点。充血性心衰主要由于肺循环瘀血,水肿,肺泡毛细血管壁增厚及循环时间延长而造成气体交换障碍引起呼吸困难,虽然肺间质水肿,肺瘀血等通过迷走神经反射,肺激惹感受器可使小气道收缩[1],致PEFR降低,但PEFR的降低远较肺源性呼吸困难患者小。本文结果表明,对急性肺源性和心源性呼吸困难患者,PEFR具有较好的鉴别诊断价值。鉴于PEFR测定简便,可床旁进行,所使用的袖珍峰速仪体积很小,价廉,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何权瀛.支气管高反应性者就是支气管哮喘吗?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4,17(3):199~201

    2 Mc Namara Rm,Cionni DJ.Utility of the peak expiratory flow rate in the diffrentiation of acute dyspnea,cardiac vs pulmonary origin.Chest,1992,101:129~132

    3 丁东杰,朱元珏,赵鸣武,等.制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规范》的重要性.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7,20(3):197~198

    (19990111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