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卫生研究》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9770
低浓度苯及其同系物接触对作业女工黄体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卫生研究》 2000年第6期
     作者:陈海燕 宋玲 王心如 王守林 邢厚恂 张琦 李传军 施爱民 Xu XP

    单位:李传(扬子石化公司医院职业病防治研究所);施爱民( 仪征化纤公司职工医院);Xu XP(南京医科大学-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态遗传与临床流行病学合作研究中心);陈海燕 宋玲 王心如 王守林 邢厚恂 张琦(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南京 210029)

    关键词:苯及其同系物;黄体功能;孕二醇-3-葡萄糖苷酸;卵泡刺激素

    卫生研究000601 摘要:为探讨低浓度苯及其同系物(甲苯、二甲苯)接触对作业女工黄体功能的影响,选择某大型石化企业中有苯及其同系物接触的作业女工作为暴露组,并以该大型石化企业和某大型化纤企业中无苯及其同系物接触的作业女工为对照组。采用气相色谱法测定作业女工呼吸带空气中的苯、甲苯和二甲苯的浓度;对作业女工的月经功能进行前瞻性调查;酶免疫分析法测定尿样中的孕二醇-3-葡萄糖苷酸(PdG)和卵泡刺激素(FSH )。结果显示,石化企业苯及其同系物暴露以低浓度苯暴露为主;接触低浓度苯及其同系物组女工与对照组相比,黄体期长度缩短(P<0.05或P<0.01),黄体分泌孕酮的能力下降(P<0.05)。提示低浓度苯及其同系物暴露可以影响作业女工的黄体功能。尿液激素水平可以作为生殖毒性效应性生物标记物。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135.2 R994.6 R711.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8020(2000)06-0351-03

    Effect of exposure to low concentration of benzene and its analogues

    on luteal function of female workers

    Chen Haiyan Song Ling Wang Xinru Wang Shoulin et al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 Nanjing 210029, China)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The effect of benzene and its analogues(BIA)on the luteal function of female workers was studied in a petrochemical corporation. The female workers from a chemical fiber corporation without benzene exposure were selected as controls. The levels of BIA(toluene and xylene) in the air at breathing zone were sampled and determined with gas chromatography(GC). The menstrual function was followed up. Urine pregnanediol-3-glucuronide (PdG) and follicular stimulating hormone(FSH) were measured by enzyme immunoassay(EIA).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BIA existed in low concentration in air. The exposure could lead to a shorter length of time of luteal phase(P<0.05 or P<0.01) and decrease luteal progesterone level (P<0.05). It was suggested that the low concentration of BIA exposure could have effect on the luteal function in exposed female workers, an d urinary hormones could be used as biomarker for the influences of benzene and BIA on reproductio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benzene and its analogues, luteal function, pregnanediol-3-glucuronide, follicular stimulating hormone

    近年来,外源性化学物质对人体生殖功能的影响日益受到重视,苯及其同系物系工业常用的有机溶剂,常温下具有挥发性,工业生产过程中也存在。目前对于其生殖毒性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流行病学研究。国内也有少数学者利用放射免疫分析方法检测血液中的激素水平。本研究一方面研究苯及其同系物暴露对黄体功能的影响,另一方面,探讨用酶免疫方法测定尿液生殖激素水平,并将其作为生殖毒性效应性生物标志物的可行性。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的选择

    某石油化工企业内有苯及其同系物(BIA)接触的已婚未孕的一线女工共50名,作为暴露组。同时设立外对照组与内对照组,内对照组的研究对象为在石油化工企业内生活区工作的女工,共35名。外对照组的研究对象为在某化纤企业生活区工作的女工,共35名。对象的选择符合以下标准:停止口服避孕药半年以上或人工流产后满1年以上;自然流产或人工流产次数不超过1次;不患有影响生育的生殖系统疾患(研究对象进入研究队列前进行常规体检和妇科检查);无任何节育措施。
, 百拇医药
    1.2 调查方法

    1.2.1 现场劳动卫生学调查 采用气相色谱法测定作业女工呼吸带空气中的苯、甲苯和二甲苯的浓度。监测规范和评价标准按《石油化工健康监护技术规范(试行)》[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安全监察部,1990]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TJ36-79)执行:苯40 mg/m3;甲苯、二甲苯100mg/m3

    1.2.2 月经功能的前瞻性调查 对每一个研究对象在停止采取避孕措施后,到临床诊断妊娠为止,要求每天填写“新婚夫妇日记”,其内容包括日常活动、体育锻炼、性生活情况、健康、服药情况、月经情况等。并每天留晨尿5ml,立即置于-20℃家用冰箱内冷冻。

    1.2.3 尿液中生殖激素检测方法[1~3] 尿液中卵泡刺激素(FS H)和孕激素的代谢产物(孕二醇-3-葡萄糖苷酸,PdG)的测定采用酶免疫分析方法。尿液中肌酐(Cr)的测定采用碱性苦味酸法。并用Cr校正尿液FSH和PdG水平。
, 百拇医药
    1.2.4 黄体期长度、黄体期孕酮分泌不足所引起的黄体功能不全的判断标准 以尿液FSH峰值所对应的日期定为排卵日期[4],从该天起到下一次月经来临之日之间的天数为黄体期长度。黄体期≤10天,判为黄体期过短。以月经周期第6~10天的PdG/Cr的平均值作为基准值(代表的是肾上腺分泌孕酮的量),周期第11天以后每天PdG/Cr值与基准值相比,如果有持续3天或3天以上的比值≥3,可以判为排卵[5];如果有持续3天或3天以上的比值≥6,可以判断为黄体功能正常;比值介于3和6两者之间,则代表黄体功能不全。

    1.3 资料统计分析

    计量资料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ANOVA),如P<0.05,再采用Newman-Keuls检验(q检验)进行两两比较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当T<5时,采用精确概率计算法(fish exact test)。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研究对象的接触水平

    内、外对照组作业女工工作环境空气中未检测到有BIA的存在。接触组作业女工生产环境空气中能检出BIA的存在,苯、甲苯和二甲苯的检出率分别为29.10%、7.58%和2.66%,其中苯检出的浓度范围为0.90~876.47mg/m3,平均浓度8.88mg/m3,超标率较低(1.43%),最大超标倍数为20.91倍,且83%(118/142)分布于10mg/m3以下;甲苯与二甲苯均未超标,在这些检出甲苯或二甲苯的空气样本中,分别有87%(32/37)和92%(12/13)分布于10mg/m3以下,平均浓度分别为2.93mg/m3和4.34mg/m3。说明本研究中接触组的BIA暴露主要以苯暴露为主,且以低浓度的苯暴露为主。

, http://www.100md.com     2.2 对月经周期长度、卵泡期长度以及黄体期长度的影响

    表1 暴露组、内对照组和外对照组的月经周期长度、卵泡期长度和黄体期长度的比较(±s) d 组别

    n

    月经周期长度

    卵泡期长度

    黄体期长度

    暴露组

    112

    31.5±3.57

    18.1±3.88
, 百拇医药
    13.7±1.45

    内对照组

    84

    31.8±3.24

    17.4±3.51

    14.5±1.18(1)

    外对照组

    80

    32.7±3.30

    17.6±3.43

    15.2±1.12(2)

    F
, http://www.100md.com
    3.02

    0.97

    32.5

    P

    0.051

    0.380

    0.000

    注:与暴露组比较,(1)P<0.05 (2)P<0.01 由表1可见,3组的月经周期的长度与卵泡期长度并没有显著性差异,而暴露组的黄体期长度明显短于内、外对照组。

    2.3 短黄体期的发生情况

    表2 短黄体期的发生情况 组别

    总人数
, http://www.100md.com
    发生人数

    发生率

    (%)

    P

    暴露组

    50

    9

    18.00

    内对照

    35

    1

    2.85

    0.04

, 百拇医药     外对照

    35

    1

    2.85

    0.04

    由表2可见,暴露组中出现黄体期过短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内外对照组(P<0.05)。

    2.4 对月经周期中孕酮分泌的影响

    附图 暴露组、内对照组和外对照组的月经

    周期尿液PdG的分泌曲线

    由附图可见,经q检验进行3组之间的两两比较,排卵前第13、14和15天和排卵后的第8、9、10和12天(即在月经周期的卵泡早期和黄体期),暴露组的PdG水平明显低于内对照组(P<0.01);排卵前第12天、排卵后第10、13天和排卵后的第8、9、10和13天(即在月经周期的卵泡早期和黄体期),暴露组的PdG水平明显低于外对照组(P<0.01,P<0.05)。
, http://www.100md.com
    2.5 黄体功能不全的发生情况

    表3 黄体期孕酮分泌不足引起的黄体功能不全的发生情况 组别

    总人数

    发生人数

    发生率

    %

    χ2

    P

    暴露组

    50

    14

    28.00
, http://www.100md.com
    内对照组

    35

    3

    8.6

    3.72

    0.054

    外对照组

    35

    3

    8.6

    3.72

    0.054

    由表3可见,3组中均有黄体功能不全发生,暴露组的发生率虽然高于对照组,但是差异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职业接触BIA对女工月经周期的影响目前尚有争论。有资料表明,作业女工在接触苯、甲苯、二甲苯后月经紊乱(周期延长、经期延长、经量多)的发生率显著增高[6,7],且与工龄长短相关,但也有些学者持不同观点,认为BIA对女工月经功能无明显影响[8]。尽管有争论,但国内外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认为,接触BIA女工的月经异常非常普遍。但是目前BIA对月经功能所致危害的机理尚不太清楚。本文对苯及其同系物对月经功能的影响在激素水平进行了研究,为进一步的机制研究提供一些依据。

    以往的研究中采用放射性免疫法测定尿中性激素水平,由于血清中激素水平具有波动性,且采血具有创伤性,放射性物质污染等,不适合于对整个月经周期进行研究。本研究组采用尿液中代谢产物测定方法,发现其与血清激素水平相关关系较好,且价廉,可以在整个月经周期进行检测(研究结果未在本文中报道),故尿液中性激素及其代谢产物的测定是用于现场条件下监测卵巢功能的较好的方法[9]。测定尿液中FSH水平评价排卵的时间,从而确定黄体期长度。测定尿液中PdG水平可以用来评价有无排卵以及排卵以后的黄体功能。本研究发现,低浓度苯及其同系物,在尚未引起整个月经周期的长度的显著性改变时,即能引起黄体期长度缩短,在接触组作业女工中短黄体期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说明黄体期长度对于苯及其同系物的生殖毒性的敏感性较高,比较适合于检测早期的、低浓度的混合苯暴露所致的毒效应。在接触低浓度苯及其同系物的作业女工中,卵泡早期与黄体期的尿液PdG水平发生下降,黄体期尿液PdG水平的下降,代表了黄体分泌孕酮的能力下降。针对孕酮分泌不足导致的黄体功能不全进行分析后发现,接触组的黄体功能不全的发生率高于对照组,但是没有显著性差异,可能与样本量有关。总之,本研究提示,低浓度苯及其同系物能影响作业女工的黄体功能。
, 百拇医药
    环境中有害因素作用于卵巢可影响生长卵泡的发育或损伤成熟卵泡,使排卵受到抑制或卵子质量下降;有害因素还可干扰下丘脑-垂体-卵巢轴使卵巢分泌的激素平衡失调,其结果均可表现为月经异常。本实验所观察到的苯及其同系物对黄体功能的影响是卵泡直接毒性,还是下丘脑-垂体-卵巢轴毒性所致,或是通过其它的作用途径造成的,尚有待于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本研究中所采用的通过测定尿液中的激素或其代谢产物的水平,来反映体内的激素水平,监测排卵功能以及性腺激素、促性腺激素在月经周期有何变化,从而提示某种有害因素对性腺功能是否产生影响及探讨其作用机制。对早期发现某些特异性损害,为分子流行病学研究提供了有用的观察指标。因此,尿液激素检测能很好地应用于环境毒物的生殖流行病学研究,有望成为生殖毒性的效应性生物标志物。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39640006)

    作者简介:陈海燕,女,博士生
, http://www.100md.com
    4 参考文献

    1,Qiu Q, Kuo A, Todd H, et al. Enzyme Immunoassay method for urinary 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FSH)Beta subunit and its application for measurement for total FSH. Fertil Steril,1998,69(2):278-285

    2,Wang XR, Overstreet JW, Todd H, et al. Urinary 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 can be used as a biomarker to assess male reproductive function. Asian J Androl,1999,1(1/2):67-71

    3,Munro CJ, Stabenfeldt GH, Cragun JR, et al. Relationship of serum estradiol and progesterone concentration to the excretion profiles of their major urinary metabolites as measured by enzyme immunoassay and radioimmunoassay. Clin Chem,1991,37(6):838-844
, 百拇医药
    4,Qiu Q, Qverstreet JW, Todd H, et al. Total urinary 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 as a biomarker for detection of early pregnancy and periimplantation. Environ Health Perspect, 1997,105(8):862-866

    5,Kassam A, Overstreet JW, Snow-Harter C,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anovulation and transient luteal function using a urinary pregnanediol-3-glucuronide ratio algorithm. Environ Health Perspect, 1996,104(4):408-413

    6,Huang XY. Influence on benzene and toluene to reproductive function of female workers in lethershoe-making industry. Chung Hua Yu Fang Tsa Chih,1991,25(2):89-91
, 百拇医药
    7,Ng TP, Foo SC, Yoong T. Menstrual function in workers exposed to toluene. Br J Ind Med, 1992, 49(11):799-803

    8,翁乔生.低浓度混合苯作业女工及其幼儿健康的调查.职业医学,1988,11(2):20-22

    9,Kesner JS, Wright DM, Schrader SM, et al. Methods of monitoring menstrual function in field studies:efficiency of method. Reprod Toxicol,1992,6:385-400

    (2000-02-2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