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分析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9773
气相色谱法分离测定环孢素A中乙醇及丙二醇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药物分析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俊秋 庞青云 余立

    单位:王俊秋 庞青云 余立(北京市药品检验所 北京 100035)

    关键词:气相色谱法;乙醇;丙二醇;环孢素A

    药物分析杂志000207 摘要 目的:建立一个气相色谱条件同时分离测定环孢素A中乙醇及丙二醇的含量。方法:以GDX-101为固定相,柱长为2 m,进样口温度为210 ℃,检测器为280 ℃,柱温采用程序升温,氮气为载气,以二甲基亚砜为溶剂,以正丙醇为内标。结果:乙醇及丙二醇进样量分别在2.0~6.0 μg,1.0~3.0 μg,其峰面积与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加样回收率分别为99.9%(RSD<0.8%,n=5),101.4%(RSD<1.1%,n=5),精密度良好。结论:此气相色谱条件可同时测定环孢素A中乙醇及丙二醇的含量,方法简便准确。

    Determination of Ethanol and Propylene Glycol in Cyclosprin A
, 百拇医药
    by Gas Chromatography

    Wang Junqiu,Pang Qingyun and Yu Li

    (Beijing Institute for Drug Control, Beijing 100035)

    Abstract,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GC, ethanol, propylene glycol, cyclosprin A

    山地明(环孢素A)为诺华制药有限公司的产品,是一种免疫抑制剂,用于器官移植和骨髓移植中的抑制排斥现象以及自身免疫疾病。厂方质量标准中乙醇及丙二醇的含量采用石英毛细管柱测定,此种色谱柱在国内使用不普及,我们经多次试验,摸索出一较好的气相色谱条件,适用于国内检测,即以GDX-101为固定相,柱长为2 m,采用氢离子火焰检测器,进样口温度为210 ℃,检测器为280 ℃,柱温采用程序升温,氮气为载气,以二甲基亚砜为溶剂,以正丙醇为内标,可同时分离测定环孢素A中乙醇及丙二醇的含量,改进后的方法,乙醇与正丙醇的分离度为3.1,丙二醇与正丙醇的分离度为5.0,符合中国药典1995年版中乙醇量度检查的分离度要求[1],操作简便,结果准确可靠。

    1 仪器与试药

    气相色谱仪:GC-15A,日本岛津公司生产。
, http://www.100md.com
    气相色谱柱:玻璃柱,长2 m,固定相为GDX-101。

    乙醇、异丙醇、丙二醇均为气相色谱纯,二甲基亚砜为色谱纯。

    样品:环孢素A胶囊(山地明),由诺华公司提供,批号为187MFD0797;241MFD0797;166MFD0797;483MFD0797;477MFD0797。

    标准贮备液及内标贮备液:精密称取气相级的乙醇及丙二醇2.50及1.25 g分置50 mL容量瓶中,加二甲基亚砜至刻度,摇匀,作为标准贮备液;精密量取正丙醇5.0 mL置50 mL量瓶中,加二甲基亚砜至刻度,摇匀,作为内标贮备液。

    2 试验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采用GDX-101为固定相,柱长为2 m,氮气为载气,采用氢离子火焰检测器,进样口温度为210 ℃,检测器为280 ℃,柱温采用程序升温,即初始为165 ℃,保持12 min,以40 ℃min-1升至280 ℃,并保持20 min,检测器温度为280 ℃,进样量为2 μL。
, 百拇医药
    2.2 分离度试验 称取乙醇、丙二醇及正丙醇各50 mg置同一50 mL量瓶中,加二甲基亚砜至刻度,摇匀,进样2 μL,按上述色谱条件试验,记录色谱图,见图1-A,乙醇、丙二醇及正丙醇的保留时间分别为1.15,2.22,7.54 min,计算乙醇与正丙醇及丙二醇与正丙醇的分离度,其分离度分别为3.1和5.0。

    图1 分离度色谱(A)及样品测定(B)色谱图

    1.乙醇 2.正丙醇 3.丙二醇 4.二甲基亚砜

    2.3 线性范围及标准曲线 分别精密量取乙醇和丙二醇标准贮备液1.0,1.5,2.0,2.5,3.0 mL,分别置50 mL量瓶中,并分别加入内标贮备液1.0 mL,使乙醇终浓度为1.0,1.5,2.0,2.5,3.0 mg.mL-1,丙二醇的终浓度为0.5,0.75,1.0,1.25,1.5 mg.mL-1,分别进样2 μL,以乙醇及丙二醇的进样量为横坐标,以它们的峰面积与内标峰面积之比为纵坐标,分别进行线性回归,结果线性关系良好,乙醇、丙二醇回归方程分别为:
, http://www.100md.com
    A=8.935×103C+7.858×102 r=0.998 8

    A=8.086×103C-1.649×102 r=0.999 9

    2.4 精密度试验 用乙醇与丙二醇浓度分别2.0及1.0 mg.mL-1的溶液,重复进样5次,结果乙醇与丙二醇的RSD分别为0.7%和1.0%,精密度良好。

    2.5 回收率试验 采用加样回收法,取已知乙醇与丙二醇含量的样品2粒,用二甲基亚砜溶解,置50 mL量瓶中,精密加入内标贮备液1.0 mL,并加二甲基亚砜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此溶液4.0,4.5,5.0,5.5,6.0 mL,分别加入乙醇与丙二醇的浓度分别为2.0 mg.mL-1及1.0 mg.mL-1的标准溶液6.0,5.5,5.0,4.5,4.0 mL,混匀,量取混匀后的溶液2 μL,注入气相色谱仪,测定这5份溶液的乙醇和丙二醇含量,计算回收率,乙醇的平均回收率为99.9%(RSD<0.8%,n=5),丙二醇的平均回收率为101.4%(RSD<1.1%,n=5)。
, 百拇医药
    2.6 样品的测定 取乙醇和丙二醇标准贮备液2.0 mL,内标贮备液1.0 mL,并加二甲基亚砜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溶液;取环孢素A胶囊2粒,置50 mL量瓶中,用二甲基亚砜溶解,精密加入内标贮备液1.0 mL,并加二甲基亚砜至刻度,摇匀,作为样品溶液;分别量取对照品溶液和样品溶液各2 μL,注入气相色谱仪,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以内标法计算含量,即得;见图1-B。

    2.7 对比试验结果 取环孢素A样品5批,用改进后的方法测定样品中乙醇和丙二醇的含量,与厂方测定数据相比,结果基本吻合,见表1。

    表1 乙醇和丙二醇对比试验结果(%) 批号

    本法结果

    厂方测定数据

    乙醇

    丙二醇
, 百拇医药
    乙醇

    丙二醇

    187MFD0797

    101.0

    106.3

    100.5

    105.0

    241MFD0797

    99.2

    99.2

    100.6

    100.6

    166MFD0797
, http://www.100md.com
    101.7

    102.7

    101.3

    103.0

    483MFD0797

    98.8

    96.8

    99.3

    97.2

    477MFD0797

    99.1

    98.1

    98.9
, http://www.100md.com
    97.7

    3 讨论

    3.1 本法与原厂方方法相比,方法更为简便,条件普及,有利于对样品质量的控制。

    3.2 原厂方标准在测定乙醇含量时,以正丁醇为溶剂,由于正丁醇的保留时间与丙二醇过于接近,分离度达不到要求,本法采用二甲基亚砜为溶剂,不影响样品的溶解,同时使丙二醇与二甲基亚砜的分离度符合定量分析的要求。

    3.3 曾用固定相为GDX-401的气相柱进行检测,乙醇与正丙醇得到完全分离,但丙二醇与溶剂峰重叠,分离度达不到要求。

    3.4 采用程序升温,可使溶剂出峰时间加快,缩短分析时间。

    参考文献

    1,中国药典.1995.二部:附录44

    (本文于1998年12月16日收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