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9776
心肺复苏67例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徐勇 徐建 李玲

    单位:周口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内科 周口 466000

    关键词:心脏疾病;心脏骤停;心肺复苏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000339 1984年以来,共收治资料完整的心肺复苏患者67例,现就患者临床情况及抢救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7例患者中男41例,女26例;年龄14~76岁。<40岁7例,40~49岁11例,50~59岁18例,60~69岁22例,>70岁9例。

    1.2 病史特点 急性心肌梗死20例,心肌再梗死4例,心肌梗死后慢性心力衰竭4例,高血压心脏病心力衰竭4例,肺源性心脏病6例,风湿性心脏病5例,室性心动过速4例,脑出血6例,心脏瓣膜置换术后慢性心力衰竭3例,过敏性休克2例,心肌炎1例,胃癌3例,二尖瓣脱垂断裂1例,病窦综合征3例,哮喘持续状态1例。病史1 d~30 a。
, http://www.100md.com
    1.3 复苏指征 意识丧失,大动脉搏动消失;患者呼吸停止或心电监护显示室速、室颤,心室停搏,慢而无效的心室自主心律等。

    1.4 治疗及转归 一旦确诊立即畅通气道,人工呼吸,胸外挤压,除颤或药物复律,纠治电解质紊乱等心肺复苏措施,成功抢救了27例患者(40.3%)。其中不同原发病复苏成功率不同:急性心肌梗死复苏成功16例(80%),再梗死复苏成功1例(25%),室速复苏成功3例(75%),高心病复苏成功2例(50%),风心病复苏成功2例(40%),过敏性休克、病窦综合征、心肌炎各复苏成功1例,余均复苏失败。

    2 讨论

    2.1 立即抢救 复苏成功的病例94%是在4 min以内开始抢救的,作者复苏成功的27例患者,6例检查时发病,8例心电监护发现恶性心律失常,13例护理发现病变,医护立即赶到抢救,无1例超过4 min。应严密观察病变,医护密切配合,熟练施救措施,一旦发现复苏指征,立即让患者仰卧于硬板床上,抬高颈部使头后仰,抬高下肢到垂直位,无电除颤时立即叩击,拳击能产生10~15 Ws的电能,通过机械-电转换产生一低能电流,而终止异位心律的折返通路,使室速或室颤转为较稳定的节律。本组有5例拳击复律成功,对停搏1 min以内的效果较好。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同时进行,按压和放松的时间各占50%,开始按压心搏呈累积性增加,速率应>100次/min,以后也应>60次/min,同时辅以腹部挤压以促进回心血量,能触及股动脉搏动及见口唇、甲床变红为按压有效指标。人工呼吸吸气要深,吹入气要足,开始4~5次快速深吸气后连续吹气,使患者呼吸道内维持正压,以后12~20次/min,同时建立静脉通路,必要时气管插管应用人工呼吸机。
, 百拇医药
    2.2 纠治心律失常 ①室速、室扑、室颤首选直流电复律,无效者给0.1 g/L肾上腺素10 ml静脉注射,重复除颤;再无效给利多卡因1 mg/kg静脉注射,重复降颤,可每2 min重复,总量应<300 mg,成功者利多卡因1~4 mg/min静脉点滴维持;无效再用溴苄胺或普鲁卡因胺。②慢而无效心室自搏律,停搏,立即0.1 g/L肾上腺素10 ml静脉注射,3~5 min可重复,无效给阿托品2 mg静脉注射以恢复稳定的自发心律或使心脏起搏;心率仍慢者静滴异丙肾上腺素,同时准备心脏起搏。③电机械分离,立即0.1 g/L肾上腺素10 ml静脉注射以恢复心脏的电机械偶合功能。无心电监护时,心肺复苏均可静脉注射肾上腺素。

    2.3 矫正血液生化异常 心泵血停止和呼吸功能不足,酸中毒和高血钾影响复苏和纠治心律紊乱,要保证充分的肺泡通气和有效循环,若有酸中毒可用50 g/L碳酸氢钠纠治[所需量(ml)=停搏时间(min)×8或心脏按压时间(min)×4]。

    2.4 按压停止的指征 发现有效的心脏收缩,能测到脉搏和体动脉血压,应终止心脏按压。

    2.5 心肺复苏后处理 复苏有效初期,患者心肺功能、心律和内环境的稳定均极差,应积极治疗原发病,维持有效的循环和呼吸功能,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防治脑水肿,急性肾功能衰竭和继发感染,以确保患者渡过危险期。

    2.6 复苏成功率 关键一是复苏时间要早,措施得当;二是病变性质和患者心脏的基本情况,急性发生的心脏骤停复苏成功率高,长期慢性心衰心脏骤停复苏效果差,继发于全身消耗性疾病或其他疾病的心脏骤停复苏效果甚微。

    1999-03-2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