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9778
人群中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流行率及其疫苗免疫效果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1期
     作者:孙海燕 袁家麟 王树巧

    单位:孙海燕 袁家麟(上海市卢湾区卫生防疫站,上海 200025);王树巧(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上海 200052)

    关键词: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流行率;水痘疫苗;免疫效果

    中国计划免疫000110

    摘 要:为了解健康人群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流行情况及国产Oka株水痘减毒活疫苗(水痘疫苗)的免疫效果,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监测了384名0~50岁健康人群VZV的血清流行病学情况,同时对国产水痘疫苗在2~6岁无水痘感染史及疫苗接种史的健康儿童中进行了免疫原性和人体反应性观察。结果显示:人群中血清抗VZV-IgG阳性率平均为64.32%,年龄别流行率在0~2岁、3~6岁、7~12岁、13~19岁和40~50岁组分别为13.24%、29.58%、75.71%、88.57%和100.00%。说明血清年龄别流行率以0~2岁组最低,以后随年龄增长而很快上升。国产水痘疫苗接种后全身和局部反应轻微,血清抗体阳转率为94.1%,几何平均滴度为1:8.400。证明了该疫苗有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可用作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自动免疫预防。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511.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916X(2000)01-0028-03

    Prevalence of Varicella-Zoster Virus Infection and Immunogenicity of Varicella Vaccine in Healthy People

    SUN Hai-yan, YUAN Jia-lin, WANG Shu-qiao.

    (Luwan Epidemic Prevention Station, Shanghai 200025, China.)

    Abstract:In order to know sero-prevalence of varicella-zoster virus(VZV) and immunogenicity of national Oka varicella vaccine in healthy people, a whole varicella virus antigen(ELISA kit) was used to investigate the sera prevalence rate of VZV in 384 healthy population of 0~50 years old and the immune response of national attenuated varicella vaccine of Oka strain in susceptible children aged 2~6 years, who should not have a history of VZV infection and have not been immunized was observed. Adverse reactions were also observed in these children.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age-specific prevalence of anti-VZV in 0~2, 3~6,7~12,13~19,and 40~50 age groups were 13.24%, 29.58%, 75.71%, 88.57% and 100% respectively. No obvious adverse reactions were observed and the positive seroconversion rate was 94.1%, the GMT was 1:8.400. The data indicate that the first selected subjects for VZV vaccination are the preschool children and the national vaccine are effective and saf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Varicella-zoster virus; Sero-prevalence; Varicella vaccine; Immune effect▲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感染是儿童期常见的疾病,传染性强,好发于10岁以下儿童。初次感染恢复后,较广泛导致潜伏感染,又可引起带状疱疹。尤其对免疫功能不全者,后果更为严重。Oka株水痘减毒活疫苗自1974年在日本问世以来,已在许多国家开发应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1,2〕。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上海所)从日本引进水痘疫苗的毒株和生产工艺,生产出的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水痘疫苗)经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检定,结果全部合格。我们于1998年10月在上海市卢湾区对384名0~50岁的健康人群进行了VZV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同时对2~6岁健康儿童进行水痘疫苗的临床效果观察。

    对象与方法

    1 对象
, http://www.100md.com
    随机选择上海市卢湾区384名0~50岁的健康人群作为VZV血清流行率的调查对象;同样选择2~6岁未接种过水痘疫苗及无水痘感染史的健康儿童作为免疫接种对象,随机分为4组,每组接种1个批号疫苗及安慰剂,组间性别及年龄均衡。

    2 疫苗及安慰剂

    上海所生产的2批水痘疫苗,批号为9602和9701。日本BIKEN研究所生产的1批水痘疫苗作为对照,批号为VZ-05。接种后对剩余水痘疫苗进行回滴,滴度分别为:2.8×103PFU/剂(9602)、3.7×103PFU/剂(9701)、2.0×103PFU/剂(VZ-05)。安慰剂为上海所生产,不含水痘疫苗病毒,其它成分均与疫苗一致,批号为9710。接种部位为上臂外侧三角肌下缘皮下,每人注射1剂,每剂0.5ml。

    3 安全性观察
, 百拇医药
    各组接种前均测量体温1次(体温表事先标化),接种后1~3天每天测体温1次,并观察有无红肿、硬结等局部反应。6~21天每天测量体温1次,并观察有无皮疹等症状,将结果详细填入反应观察记录表内。

    4 抗体检测

    各采集健康人群、接种对象的免疫前及免疫后6周的手指血(0.3ml),分离血清低温保存备测。血清抗体定量测定方法用日本Deca研究所生产的Anti-VZV/IgG试剂盒(ELISA法),操作严格按照试剂盒说明进行。结果判定:抗体效价≥2判为阳性;抗体效价<2判为阴性。

    结果

    1 健康人群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血清流行情况

    检测384名健康人群中,VZV血清流行率以0~2岁最低,为13.24%;40~50岁最高,为100.00%;VZV抗体阳性率平均为64.32%(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对384名0~50岁健康人群血清中抗VZV-IgG检测结果 年龄组(岁)

    检测人数

    阳性人数

    阳性率(%)

    0~2

    68

    9

    13.24

    3~6

    71

    21

    29.58
, http://www.100md.com
    7~12

    70

    53

    75.71

    13~19

    70

    62

    88.57

    20~29

    35

    34

    97.14

    30~39
, http://www.100md.com
    35

    33

    94.29

    40~50

    35

    35

    100.00

    合计

    384

    247

    64.32

    2 接种反应观察

    2.1 I期临床观察 符合条件的21名儿童接种了国产水痘疫苗(批号9602),其中男性9人,女性12人。接种后一般情况良好,无红肿、硬结等局部反应;有1例发热反应(≥37.5℃),占4.76%;出现皮疹1例,占4.76%。
, http://www.100md.com
    2.2 Ⅱ期临床观察 89名儿童接种了国产水痘疫苗(9602号46人,9701号43人),24人接种了日本产VZ-05水痘疫苗,13人接种了安慰剂,接种后2批国产疫苗各有2例发热反应,各有1例出现皮疹,无红肿反应。接种日本产疫苗和安慰剂者无任何反应。经统计学处理国产疫苗和日本产疫苗的发热反应(P=0.743>0.05)和皮疹(P=1.000>0.05)的发生率无显著性差异。国产疫苗与安慰剂相比较,发热(P=0.635>0.05)和皮疹(P=1.000>0.05)的发生率也无显著性差异。

    3 水痘减毒活疫苗的免疫效果

    3.1 各组血清抗体阳转率比较 如表2所示,免疫前抗体阴性者,在分别接种2批国产疫苗后,抗体阳转率分别为100.00%和85.71%,两者的抗体阳转率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412>0.05)。将两者合并,抗体总阳转率为94.11%。接种进口疫苗者其抗体阳转率为81.82%。此阳转率与国产疫苗相比无显著性差异(P=0.364>0.05),而国产疫苗与安慰剂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1.1×10-22<0.05)。
, 百拇医药
    表2 对58例接种各组疫苗及安慰剂后抗体阳转率比较 疫苗批号

    采血人数

    免疫前

    阴性人数

    免疫后

    阳性人数

    阳转率

    (%)

    9062

    12

    10

    10

    100.00
, http://www.100md.com
    9701

    9

    7

    6

    85.71

    VZ-05

    24

    22

    18

    81.82

    安慰剂

    13

    12

, 百拇医药     0

    0

    3.2 各组接种前后水痘抗体水平比较 免疫前,国产疫苗与日本产疫苗比较几何平均滴度(GMT)无显著性差异[t=-0.033(43),P>0.05];国产疫苗与安慰剂比较GMT也无显著性差异[t=0.513(32),P>0.05]。免疫后,国产疫苗与日本产疫苗比较GMT无显著性差异[t=-0.690(43),P>0.05。国产疫苗与安慰剂比较GMT存在显著性差异[t=6.450(32),P<0.05](表3)。 表3 各组接种前后水痘(VZV)抗体GMT比较

    国产疫苗

    日本产疫苗

    安慰剂

    免疫前

    0.859
, 百拇医药
    0.847

    0.873

    免疫后

    8.400

    7.019

    0.922

    讨论

    本次研究的结果与我国其它地方(如北京、大连、广州等)报告的人群VZV流行率趋势相一致〔3〕。0~2岁约有87%的幼儿为VZV易感者,3~6岁约有70%的儿童为易感者,因此0~6岁儿童是VZV疫苗免疫的首选对象。

    通过对免疫前阴性的易感儿童接种Oka水痘减毒活疫苗,免疫后6周采用全抗原ELISA方法测定血清中抗VZV-IgG,国产水痘疫苗接种后抗体阳转率和GMT与日本产疫苗无显著性差异。与国外报道Oka株水痘疫苗抗体阳转率及GMT水平相一致。因此,国产水痘疫苗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本次研究还表明,国产水痘疫苗接种后全身反应和局部反应发生率低,反应轻微,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这与国外报道Oka株水痘疫苗发生高热反应在4.0%以下,出疹率在1.0%~5.0%,且难于区分疫苗或其它原因引起的发热与出疹相一致〔4〕。鉴于国产水痘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故建议在易感人群中推广应用该疫苗。
, http://www.100md.com
    日本最近的回顾性调查显示,水痘疫苗接种者抗体可持续20年以上。美国为期10年的研究证明,接种水痘疫苗后血清免疫力和保护作用均长期存在〔5〕。由于对国产水痘疫苗刚开始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今后有待于扩大样本量进一步观察其免疫原性和人体反应性,并长期随访观察该疫苗的免疫持久性。■

    作者简介:孙海燕(1969-),女,上海市人,上海市卢湾区卫生防疫站主管医师,医学学士,主要从事传染病流行病学工作。

    参考文献:

    [1] Gershon A A. Varicella vaccine: The American experience[J]. J Infect Dis, 1992, 166(Suppl 1): s66~68.

    [2] Huse D, et al. Childhood vaccination against chickenpox: an analysis of benefits and costs[J] .J Pediatr, 1994, 124(6): 869~874.
, 百拇医药
    [3] 曹惠霖,杜军,贾志远,等.我国部分地区人群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流行率[J].中国计划免疫,1998,4(1):38~40

    [4] Takahashi M. Current status and prospects of live varicella vaccine[J]. Vaccine, 1992, 10: 1007.

    [5] Committee on Infectious Disease. Recommendations for the use of live attenuated varicella vaccine[J]. Pediatr, 1995, 95(5): 791~796

    收稿日期:1999-10-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