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289788
叙述性综述的策划与写法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2000年第0期
     作者:张森康 郭芸生 耿志国

    单位:《实用医学进修杂志》编辑部 宜昌 443003

    关键词: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00zj37 综述(review)属于科技信息写作范畴,在文献学中分属第三次文献,是通过对一次文献(原始论文)的选择、搜集、分析、归纳、整理、综合形成的专题科技信息研究性的论文。它具有综合性、价值性和针对性的特点,又有服务性和研究性的双重作用。因而它具有较高的实际使用价值[1]。它已成为人们汇总资料,认识事物、分析问题和总结经验的一种思维方法。

    综述按其规范化程度可分为叙述性综述(narralive review)和系统性综述(systematic review)。叙述性综述不需要制定选择、评价和综合文献的标准和方法,只根据综述者的观点、见解、知识和经验进行策划,编写成文。它能反映、报道最新的科技信息,容易撰写和适应面广的优点,但它又带有明显的主观性、随意性和非重复性的缺点。因而Mulrow等[2]提出了系统性综述。
, http://www.100md.com
    系统性综述的定义迄今尚未统一。Greenhalgh[3]提出“按照严格的事先制定的方法进行和完成的综述”;Mulrrow[4]则认为“系统性综述是临床具体问题的现存最佳证据(文献)的概要。”廖静秋等[5]将其描述为“按一系列规则进行的,针对具体临床问题的,可从方法学角度进行评价的,且重复操作结果大致相同的综述。”也就是系统性综述在策划与实施过程中有一系列的规则与标准,对入选的文献要经过严格的评选,写作难度较大。现仅就叙述性综述的策划与写法作一概述。

    1 叙述性综述的特征、类型与功能

    1.1 特征

    叙述性综述是一种“述而不评”的文献类型[6]是编著者将已发表过的论文(主要是一次文献)资料进行分析、归纳、整理、综合,以全面系统地反映国内外某一学科或专题,在某一阶段的发展历史、目前现状及发展趋势。为读者提供某学科或某领域的概貌和最新信息。编著者对叙述性综述是否要参与评述,目前有两种意见,一是“带有作者的评论性见解”[7];二是“述而不评”[6]。笔者倾向“综述原则上,只着重于客观叙述,不参与自己的见解,不进行评论,也不提具体建议”[6]
, 百拇医药
    1.2 类型[8]

    叙述性综述的分类,目前尚未统一。现介绍按综述的内容和结构特点可分为:①简介型:对所要综述的专题,只作简要的介绍,内容安排可不考虑时间顺序,只按内容特点分段安排;②动态型:对所综述的专题按年代和学科本身发展的历史阶段,由远到近综合叙述,以反映研究工作的进展;③成就型:这类综述专门介绍某一专题或某一领域的新成就,即新技术、新方法、新观点、新发现、新发明等,一般可不考虑其历史和一般现状;④争鸣型:系统地介绍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学术观点或学派,按其不同的观点安排材料分别叙述,重点应述及其分歧的焦点。

    1.3 功能

    叙述性综述具有以下功能:①综合信息功能:综述可将数十篇原始论文的资料浓缩综合在一篇文章中,它能使人们用较少的精力,在较短时间内,对某个专题或某一领域内容与意义、历史与现状、成就与问题、发展与前景,有概括的了解;②信息传播与储存功能:文献综述是科技信息传播与存储的载体,它发表在科技刊物上或上网,能扬播世界,流传后世;③文献检索功能:每篇综述文后都著录了数十篇参考文献,这也为读者提供追溯检索原文文献的目录,可以查获有关的原始文献。因此,它具有示址检索的功能。
, 百拇医药
    2 叙述性综述的策划

    2.1 选题

    选题是写好综述的关键一步,综述的题材可以全面系统地介绍某一学科或领域的进展,也可以是某一专题的一个侧面。在选题时应把握住以下几点:选题要新颖,并具有实用价值,如选择近年来发展较快,进展较大,具有指导临床实践,促进学科发展或能帮助年轻医务人员更新知识的题目。其次选题不宜过大、过宽,题目要具体明确,最好选自己比较专长、熟悉的内容或拟研究课题的相关问题。这样既有利于科研工作的开展,撰写也能得心应手,事半功倍。再者在选题时应考虑主、客观条件,主观方面应衡量自己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外语功底;客观方面应考虑能否搜集到必要的中外文文献资料,尤其是外文资料。

    2.2 文献搜集

    文献是形成综述的素材。检索收集文献是撰写综述的又一关键步骤。根据已选定的题目着手广泛地搜集有关的文献资料,在搜集时应着重搜集近5年内的国内外的新文献,若综述内容在国际上信息较多、发展较快的课题,则应以外文文献为主。所收集的文献不仅要齐全,而且要注意其代表性及权威性,并应以一次文献为主。
, 百拇医药
    文献检索方法:①手工检索法:先从熟知的专业期刊上检索2~3篇新的、有权威性综述,再根据其后所著录的参考文献为线索,去追溯原始文献,这种追本溯源,顺滕摸瓜,也叫“滚雪球法”;也可利用检索工具查找所需的文献题录,再按题录追索原始文献。常用的有回溯法,由近及远一般查近五年内的文献;还有顺序法,根据需要确定起始时间,按顺序查到现在。常用的检索性刊物中文的有《中国医学文摘》各专科分册、《国外医学》各专科分册、《全国报刊索引》、《中国科技资料目录(医学)》、《国外科技资料目录(医学)》;外文的有《美国医学文献索引》(Index Medicus,IM)、荷兰《医学文摘》(Excerpta Medica,EM),美国《生物学文摘》(Biological Abstract,BA)、美国《化学文摘》(Chemical Abstract,CA)、日本《医学中央杂志》(Japan Centra Review Medieina)等;②计算机检索法:如有条件可利用计算机检索,此法省时、省力,又能全面地查到所需的文献,它可以利用文献库,文献光盘或在英特网上查找。
, http://www.100md.com
    2.3 文献整理

    将搜集到的原始文献,首先通读每篇的摘要与小结,初步了解文献的主要内容,视其内容判断有无引用价值,从而有选择性地精读全文。精读全文是深入理解和进行消化的过程,要吃透文中实质性内容,掌握要义。再根据撰写的需要以卡片形式,分门别类地进行摘录,摘录除文献的内容外,尚须摘录作者、文题、刊名、出版年、卷、期及起页页码,以便在撰写时引用而不必再查原文。这儿指的文献主要是一次文献,若只采用二次文献(文摘、译文文摘)或间接转到他人的三次文献作为综述的素材,有时难以深入理解,甚至可能发生引用错误[9]

    2.4 构思与拟写提纲

    构思是深化认识,清理思路,安排结构的过程。将搜集到的文献进行比较、分类、分析、归纳、综合的思维处理,将杂乱的资料形成系统的、有序的科学资料。再围绕所撰写综述的主题和结构,纳入到各章节和段落之内,考虑分别先后、详、略地叙述或论证等表述方式。
, http://www.100md.com
    提纲是在构思的基础上形成的撰写综述的框架,提纲的拟法因人而异,常用的有:①条述法:就是用简要的词、词组或句子加上序码,按思考成熟的结构逐条列出大小分级标题,形成有纲有目,层次分明,条理清晰,前后呼应,逻辑严密的,完整的文章框架;②卡片法(KJ法):是用卡片编成的提纲。首先将所收集的文献资料内容摘录于卡片上,每张卡片只摘录一项内容;再将卡片按构思的框架分别纳入各纲目中,形成若干个卡片群;然后进一步分析各卡片群的内容,有必要还可分成若干小群;将安置在纲目内的卡片群由大到小列出提纲。

    3 叙述性综述的写法

    3.1 表达方式

    叙述性综述的表达方式有[10]:①列举法:是将所综述的内容按其具体情况归纳成若干条目,一般有学术观点列举、方法学举列、地域性举列等;②阶段法:是按历史沿革分段叙述,可将某个专题在不同时期的特点归纳成几个发展阶段;③层次法:是将综述内容按其内在的规律分设若干个层次,每个层次可设置分级标题,各层次之间有密切的内在联系;④分析法:有中心分析法即将综述内容归纳成几点进行重点分析;还有列表分析法,即将要分析的问题归纳成表格,逐表分析;⑤综合法:是采用上述4种方法中的几种来表述综述的内容。
, 百拇医药
    3.2 格式与写作要求

    3.2.1 文题 综述的文题除了一般学术论文所要求的准确、精炼、概括、醒目、规范之外,还应突出综述的特征,使人见题后就知道是一篇综述,而非其它论文。

    3.2.2 署名 署名应符合署名的原则,因综述系信息研究类论文,一般可由1~2人完成,故署名不宜过多。最好请一位资深的同行专家进行审校,审校者亦可署名。

    3.2.3 摘要与关键词 目前国内期刊上发表的综述绝大多数不设置摘要,也未列关键词;有些刊物只要求选列关键词;有少数期刊要求有一则简要的指示性摘要。

    3.2.4 前言 是综述的开场白,主要说明撰写综述的原因、目的,在本专题或本学科中的重要意义,介绍本综述的基本内容。前言应抓住重点,开门见山,简明扼要,一般控制在300字左右。

, http://www.100md.com     3.2.5 正文 是综述的主体部分,其结构与写法依不同类型采取不同的结构及表达方法。正文内容应阐明专题的既往状况,即专题的历史发展概况,已解决了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叙述当前状况,说明专题发展的国内外现状、水平、成就等最前沿的信息;再是要表明专题的发展趋势,应介绍正在进行的或将要进行的哪些探索性工作,已出现了哪些新苗头及其前景等。正文写法要深入浅出,全面系统,突出重点,通常以现状及发展趋势为重点。此外,对不同学术观点和评价应抓住关键问题进行对比分析,客观地介绍有代表性的观点或争论的焦点。

    3.2.6 结束语 概括专题的主要结论。结语的写法应以精炼的语言、明确的观点概括正文中提出的重要内容,简要地阐明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结论,以及其主要分歧或待解决的问题等。

    3.2.7 参考文献 综述的素材均来自参考文献,故参考文献也是综述的重要组成部分。凡文内引述的文献资料和所叙述的主要论点、成就等均应标引文献的出处,并将所有的参考文献著录于文后。至于参考文献的条数,国内外期刊对其要求差异甚大,国外生物医学期刊一篇综述的参考文献多者达数百条;国内生物医学期刊一般规定每篇综述在20条左右。对参考文献必须强调是亲自阅读过的,以原始论文为主。其著录的格式及排列,必须标准、规范,具体著录格式请参照文献[11]书写。综述全文控制在3000~5000字为宜。
, http://www.100md.com
    4 推敲与修改

    初稿完成后应反复推敲、审校、修改。推敲应立足全篇,统观全局,从总体上审视综述的结构与内容。主要推敲结构是否合理,逻辑是否严谨,内容安排是否恰当,主要论点是否论之有据,忠实原文,对外文资料的翻译与理解是否准确无误;综述切忌文献堆砌,食而不化;更不允许剽窃他人成果,如将国外期刊上的综述改头换面翻译抄录成为自己的作品[9]

    在推敲过程中应进一步对综述内容进行增补、删削、调整、润色;对文字、字母、数字、标点符号及参考文献著录格式应一一订正,确认无误后,用蓝格文稿纸进行誊清定稿。对定稿至少还要审校两遍,并要注意文面美观、整洁,书写要规范;亦可用微机WPS文本打印,对定稿一定要求达到齐、清、定。

    参考文献

    1,邵志仁,姜希强.文献情报源[A].见:邵志强主编.情报学基础[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87:47
, 百拇医药
    2,Mulrow CD.The medical review article:state of the science[J].Ann Intern Med,1987;106:485

    3,Greenhalgh T.How to read a paper.Getting your bearings[J].BMJ,1997;315:244

    4,Mulrow CD,Davidoff F.Systematie reviews: critical links in the great chain of evidence[J].Ann Intern Med,1997;126:389

    5,廖静秋,赵亚群,傅鹰.系统性综述简介[J].药物流行病学杂志,1999;8(1):40

    6,李强.述评与综述的区别[J].编辑学报,1999;11(2):105
, 百拇医药
    7,刘志哲,李凤霞.医学科技综述的撰写方法[J].中华医学写作杂志,1996;3(2):25

    8,耿志国.综述与述评的写作[A].见:强亦忠,范裕华,张森康,等.医学写作[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4:198~219

    9,潘伯荣,屈顺海.文献综述的写作技巧[J].中国医学写作杂志,1994;1(1):6

    10,张森康,郭芸生,耿志国.药物不良反应监测报告的体制与写法[A].见:余国瑞主编.应用写作理论与教学研究(第三届现代应用文国际研讨会论文集)[C].香港:香港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431~433

    11,张森康,郭芸生.科技论文参考文献著录的格式与要求[J].实用医学进修杂志,1999;27(3):19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