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9792
甲状腺机能亢进患者的病态心理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丽

    单位:张丽(广东省农垦中心医院,广东湛江524002)

    关键词:甲状腺机能亢进;医学心理学;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4148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4-0681-01

    甲状腺机能亢进症患者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常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精神症状及焦虑心理。针对患者的病态心理,认真进行分析,实施有效的心理护理,对减少甲亢的复发及早日康复有实际意义。

    1 一般资料

    我院专家门诊自1997年5月~1999年5月,共接诊甲亢患者100例,其中男30例,占30%,女70例,占70%;以年龄分段20岁~58例,占58%,40岁~23例,占23%,50岁~17例,占17%,70岁~2例,占2%。
, 百拇医药
    2 病态心理的主要表现

    2.1 兴奋症 甲亢患者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主要表现为易激动、烦躁、失眠、多言、心悸、情绪不稳定等精神症状。患者由于本身疾病的影响,情绪常常处于亢奋之中。一句话、一件小事都可使患者烦躁易怒,甚至大发雷霆。

    2.2 焦虑症 由于甲亢病程长,易反复发作。患者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疗效提高不大时,患者的心理活动表现出焦虑的情绪。甲状腺肿大,眼球前突的外貌改变,使一些年轻患者思想负担更重,他(她)们可因恋爱、婚姻、社交等而焦虑不安。甚至有一些患者认为自己是否得了不治之病,擅自停药,盲目求医,延误病情。

    3 心理护理的实施应用

    心理护理是指在护理过程中,根据护理心理学的理论,以良好的护患关系为基础,通过护士与患者的交往,影响和改变患者的不良心理状态和行为,促进其达到接受治疗和康复所需的最佳身心状态。心理护理的方法很多,笔者根据门诊100例甲亢就诊者所存在的心理问题,实施以下的心理护理。
, 百拇医药
    3.1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这是心理护理的重要前提。护士与患者之间的关系要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相互合作的基础上。门诊患者常忧心忡忡、急躁焦虑,就医心切,常出现不必要的拥挤和争吵,尤其是甲亢患者由于心理改变,说话态度有时使护理人员难以接受,这就要求我们言语谨慎,语气和蔼,注意方式方法,最常用的是安慰性、解释性、同情性语言,应多使用征求性语言,如“我能为你做点什么”,使患者心理产生信任感和安全感,帮助患者建立有利于治疗的最佳心理状态。

    3.2 观察和分析患者心理动态 虽然同患一种疾病,但每个患者又有其个性特征和心理。我们护理人员应主动与病人谈心,相互交流沟通,及时掌握患者的心理状态,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如1例23岁女患者,经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半年后,虽然疗效显著,病情稳定,但患者情绪低落,显得心事重重。经过多次询问,才知她担心患了甲亢,怕影响将来生育。通过我们耐心开导和讲解,病人消除了思想顾虑,从此心情开朗,主动配合治疗,最后病情痊愈。

    3.3 结合甲亢患者的病态心理特点做好心理护理 甲亢患者具有易激动、烦躁、情绪不稳定等心理状态的变化。由于甲亢病程较长,易反复发作,患者易产生焦虑感。护理人员应以亲切、耐心、体贴的“亲人”般角色出现,主动开展心理疏导与心理支持,解除疾病发生及预后过程,给患者以信心、希望、依赖,改善其消极状态,使患者从消极、焦虑的心理状态中解脱出来,用乐观的态度、坚定的信心对待疾病,积极配合治疗。
, 百拇医药
    3.4 加强护理宣教工作 这是做好心理护理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甲亢患者经过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症状缓解后,有些患者沾沾自喜,认为不再作巩固治疗,有些患者怕长期服药影响身体,不能坚持治疗。这时我们又反复向病人宣传甲亢的治疗原则,叮嘱病人正确服药,定期就诊,并注意用药后的反应,禁食含碘食物,注意作息,解除精神紧张和心理负担,避免情绪波动。

    4 体会

    通过门诊100例甲亢患者的心理护理,使我深深体会到心理护理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甲亢病人的心理护理,使患者了解疾病发生、发展、治疗及预后的整个过程,从而增加患者的自信心、消除焦虑情绪,更好配合医师治疗,早日康复。通过心理护理,90%患者能安心接受治疗,但仍有10%病人盲目求医,最后又回来接受治疗,总之,对甲亢患者给予药物治疗的同时,配合心理护理,是提高疗效的重要措施之一。

    参考文献:

    [1] 刘晓虹.关于临床心理护理基本概念和实施原则的探讨[J].护士进修杂志,1998;13(1):11.

    收稿日期:1999-08-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