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防治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9798
康来特注射液加伽玛刀治疗贲门癌术后复发并腹腔转移一例
http://www.100md.com 《肿瘤防治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韦光胜 杨新华 马建华

    单位:韦光胜 杨新华 马建华(济南市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 250117)

    关键词:贲门癌;腹腔转移;治疗;康莱特;伽玛刀

    肿瘤防治杂志000168 中图分类号:R730.58;R735.2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9-4571(2000)01-0111-02

    1 病例报告

    患者男,70岁。因贲门癌术后1年,进行性吞咽困难1个月于1998年11月26日入院。患者1年前接受贲门癌切除术,原发灶长约5 cm,术后病理为贲门腺癌,癌组织侵及浆膜层,食管旁及胃左淋巴结未见转移(0/9),两端切线未查见癌,术后未行放化疗。近1个月出现进行性吞咽困难,食管钡透示食管胃吻合口狭窄,局部粘膜粗糙,横径约0.5 cm。胃镜活检病理证实为腺癌转来我院。病人来院途中发生车祸,咳嗽、胸痛、胸闷、气急、右上胸廓皮下气肿,患侧呼吸音消失。X线检查示右侧气胸(右肺萎缩约70%)双侧多发肋骨骨折。CT示:①胃壁后方主动脉前方有一软组织肿块,边界不清,大小约5.5 cm×4.5 cm×3.5 cm;②右侧气胸。入院诊断:①贲门癌术后吻合口复发并腹腔淋巴结转移;②右侧气胸并双侧多发性肋骨骨折。入院后先行胸腔插管闭式引流,使右肺复张。同时给予康莱特200 ml静脉滴注,每日1次,连用20天,病人咳嗽胸痛等症状消失,进食明显增加,一般情况改善。后行伽玛刀治疗,等中心剂量的65%剂量曲线包括计划靶区体积(PTV),肿瘤边缘剂量4.5 Gy,隔日治疗1次,共7次。治疗结束食管X线片示病变较前好转,狭窄区横径0.8 cm。CT示原腹腔转移灶消失。

    2 讨论

    该类患者平常多放弃治疗,由于年龄大,病期晚,恶病质,并发气胸、多发性肋骨骨折,不适于手术,也难以耐受化疗和常规放疗(每日搬动,病人疼痛且影响骨折愈合)。康莱特为双相广谱抗癌药物,能抑制癌细胞,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提供机体高能营养,缓解癌痛,改善癌症晚期病人的生活质量,能明显防止癌症恶病质的发生和发展。我院引进的世界第一台体部伽玛刀设备,伽玛刀放疗无创伤,较常规放疗精度高,正常组织受量小,由于采用了负压床固定体位,CT扫描定位以及三维重复摆位技术,使得伽玛刀治疗精确度大大提高,且大大缩短了患者住院治疗时间,较常规放疗次数明显减少(一般7~8次,两周左右)。康莱特和伽玛刀的有机结合,为晚期癌症病人提供了又一条有效治疗途径。

    收稿日期:1999-12-23

    修回日期:2000-0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