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89802
哌拉西林/他唑巴坦与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随机对照治疗45例细菌性感染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7期
     作者:陈勇川 金耀

    单位:陈勇川(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药剂科,重庆 400038);金耀(浙江海力生制药有限公司药物研究所,舟山 316100)

    关键词:哌拉西林/他唑巴坦;亚胺培南/西司他丁;细菌性感染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0726 提 要: 目的 评价国产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方法 采用随机对照试验,亚胺培南/西司他丁作对照药。结果 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组与亚胺培南/西司他丁组临床有效率分别为93.75%、87.50%,细菌清除率分别为85.7%、75%。经统计学分析无显著性差异(P>0.05);开放组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治疗13例细菌感染患者的临床有效率为84.62%,总计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3.45%。结论 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治疗细菌感染疗效肯定,是一个安全、高效的抗菌药物。

    中图法分类号: R978.11;R378 文献标识码: 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07-0698-03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of piperacillin/tazobactam vs imipenem/cilastatin in the treatment of bacterial infections

    CHENG Yong-chuan, JIN Yao

    (Department of Pharmacy, Southwest Hospital, 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38,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piperacillin/tazobactam in the treatment of bacterial infections. Method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was performed and imipenem/cilastain was employed as the control drug. An open trial on piperacillin/tazobactam for 13 patients was conducted. Results The efficacious rates of piperacillin/tazobactam and imipenem/cilastain were 93.75% and 87.50% respectively. The bacterial clearance rate was 85.7% in piperacillin/tazobactam group and 75% in imipenem/cilastain group.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was found between the 2 groups. The clinical efficacy of piperacillin/tazobactam was 84.62%, while the adverse reaction rate was 3.45%. Conclusion Piperacillin/tazobactam is a high efficient and safe broard-spectrum antibacterial ag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iperacillin/tazobactam; imipenem/cilastatin; bacterial infection

    哌拉西林为半合成酰脲类青霉素,具有广谱抗菌活性,临床应用广泛,近年来由于临床产酶耐药菌的增多,限制了它的应用。他唑巴坦(Tazobactam)为一种新型β-内酰胺酶抑制剂,与哌拉西林合用,增加了哌拉西林的抗菌谱和抗菌活性,对产β-内酰胺酶的细菌也有抗菌作用[1]。本研究的目的是通过随机对照试验评价国产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标准

    年龄18岁以上,确诊有急性细菌感染症状和体征,试验前48h内未接受有效抗菌药物治疗的下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系统感染、其它感染(腹腔感染、骨关节感染和严重皮肤软组织感染),细菌培养阳性率达80%以上;下列情况不入选:对β-内酰胺类有过敏史,有严重心、肝、肾、肺疾患或造血、精神、神经功能障碍者,妊娠及哺乳期妇女,耐药菌感染者;试验期间加用或换用其它抗菌药物者。
, 百拇医药
    采用随机分组平行对照开放试验方法。

    1.2 给药方法与剂量疗程 试验药: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粉针剂,2.25g/瓶(含他唑巴坦0.25g,哌拉西林2g),浙江海力生制药公司研制,批号980209。用法:4.5g,q8h,静脉滴注,疗程7~14d。对照药:秦能粉针剂,1.0g/瓶(含亚胺培南及西司他丁各500mg),美国默沙东药厂生产,批号98516。用法:1.0g,q12h,静脉滴注,疗程7~14d。

    1.3 观察指标 血、尿常规用药前、用药后第4天及停药后第1天各查1次;肝、肾功能(ALT、ALP、TB、DB、BUN、Cr),凝血酶原时间,用药前及停药后各1次;下呼吸道感染患者用药前及停药后各作1次胸片检查。细菌培养:用药前及停药后第1天各作1次,根据不同感染,标本可分别来自感染部位、痰、尿。

    1.4 纸片药敏试验 用K-B法测定临床分离致病菌对哌拉西林/他唑巴坦、亚胺培南、头孢他啶、阿莫西林/棒酸及哌拉西林纸片的敏感性;用Nitrocefin纸片测定分离菌的产酶情况。
, 百拇医药
    1.5 疗效及不良反应评价标准 根据卫生部“抗菌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临床疗效按痊愈(症状、体征、实验室及病原学检查均恢复正常)、显效(病情明显好转,但以上4项中有1项未完全恢复正常)、进步(病情有好转,但不够明显)、无效(用药后72h病情无好转或加重者)4级评定,痊愈与显效合记为有效,并据此计算有效率。细菌学疗效按清除(疗程结束后细菌培养无致病菌生长)、部分清除(原培养2种以上致病菌中1种清除)、未清除(疗程结束后原致病菌依然存在)、替换(疗程结束后原致病菌清除,但培养出新的致病菌,无感染临床表现,无需进行治疗)、再感染(经治疗原有细菌清除,再度感染其它细菌需要给治疗)5级评定。评价不良反应和化验值异常与所试验药物的关系:按肯定有关、可能有关、可能无关、无关、无法评定5级进行评价,前两者计为不良反应。

    1.6 统计学分析 临床试验资料经审核后,进行相应统计处理及分析,比较试验与对照组各项指标是否有统计学差异。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临床疗效评价 本研究共进行45例临床试验,其中下呼吸道感染13例(肺炎5例,慢支伴感染6例,支扩伴感染1例,急性支气管炎1例),泌尿生殖系统感染16例(急性肾盂肾炎1例,复杂性尿路感染8例,慢性肾盂肾炎急发1例,肾脓肿1例,急性睾丸附睾炎1例,急性盆腔炎3例,急性膀胱炎1例),其它感染16例(乳房脓肿2例,腹腔感染3例,脓肿4例,化脓性骨髓炎1例,烧伤伴感染5例,骨折术后切口感染1例)。试验组与对照组一般资料中年龄、体重、病情程度、疗程等资料相似(P>0.05),具有可比性。随机对照试验结果表明,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和泰能分别治疗16例细菌感染患者,试验组与对照组临床痊愈率和有效率分别为81.25%、62.75%和93.75%、87.50%。经统计学分析差异不显著(P>0.05);开放组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治疗13例细菌感染患者的临床痊愈率和有效率分别为61.54%和84.62%,见表1;总计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治疗29例细菌性感染的临床痊愈率和有效率分别为72.41%和89.66%。

    表1 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和泰能随机对照试验疗效比较
, http://www.100md.com
    Tab 1 Comparison of clinical and bacterial efficacy between piperacillin/tazobactam and imipenem/cilastatin

    Control trial

    Open trial

    Piperacillin/

    Tazobactam

    Imipenem/

    Cilastatin

    Piperacillin/

    Tazobactam
, 百拇医药
    No. of Case

    16

    16

    13

    Cure

    13

    11

    8

    Excellent

    2

    3

    3

    Improvement
, http://www.100md.com
    1

    2

    1

    Failure

    1

    Cure rate(%)

    81.25

    62.75

    61.54

    Effective rate(%)

    93.75

    87.5

    84.62
, 百拇医药
    No. of Strains isolated

    14

    16

    10

    Eradication

    12

    12

    7

    Persistence

    1

    1

    1

    Colonization
, http://www.100md.com
    1

    3

    2

    Clearance rate(%)

    85.7

    75

    70

    2.2 细菌学疗效评价

    试验组16例分离培养出致病菌14株,细菌阳性率为87.50%,细菌清除率为85.71%,细菌产酶率为50%;对照组16例分离培养出致病菌16株,细菌阳性率为87.50%,细菌清除率为75%,细菌产酶率为62.50%。经统计学分析各相应指标差异不显著(P>0.05);开放组13例培养出致病菌10株,细菌阳性率为76.92%,细菌清除率为70%,细菌产酶率为70%。试验组加开放组共培养出细菌24株,细菌阳性率为82.76%,细菌清除率为79.2%,细菌产酶率为58.3%,见表2
, 百拇医药
    2.3 不良反应

    对照组有1例病人出现瘙痒,反应较轻,停药后症状消失,不良反应发生率为6.25%。开放组有1例病人出现腹泻,腹泻病人查大便常规正常。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总不良反应发生率为3.45%,所有反应均未有与之相关的化验值异常,停药后症状消失,无因不良反应停药者。

    2.4 体外抗菌活性评价

    纸片敏试结果,见表2,45株致病菌对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的敏感率为82.22%,低于亚胺培南,高于阿莫西林/棒酸和哌拉西林而与头孢他啶相似,经统计学分析差异不显著(P>0.05)。表2 细菌纸片敏试结果

    Tab 2 Results of susceptibility testing of pathogens Pathogen

    Piperacillin/
, 百拇医药
    Tazobactam

    Imipenem

    Piperacillin

    Amoxicillin/

    clavulanic acid

    Ceftazidime

    S

    I

    R

    S

    I

    R
, 百拇医药
    S

    I

    R

    S

    I

    R

    S

    I

    R

    Staph.aureus(11)

    8

    2

    1

    11
, 百拇医药
    3

    4

    4

    8

    3

    8

    1

    2

    Staph.epidermidis(1) 1

    1

    1

    1

    1

, 百拇医药     Strep.pyogenes(5)

    5

    5

    5

    5

    5

    E.faecalis(2)

    2

    2

    2

    2

    1

    1

, 百拇医药     Strep.pneumoniae(1)

    1

    1

    1

    1

    1

    C.pseudodiphtheriae(1)

    1

    1

    1

    1

    1

    S.agalactiae(1)
, http://www.100md.com
    1

    1

    1

    1

    1

    P.aesuginosa(5)

    5

    5

    4

    1

    1

    4

    5

    E.cloacae(6)
, 百拇医药
    6

    6

    1

    5

    1

    5

    2

    4

    E.coli(3)

    3

    3

    3

    3

    3
, 百拇医药
    K.pneumoniae(1)

    1

    1

    1

    1

    1

    A+.xylosoxydans(1)

    1

    1

    1

    1

    1

    F.multivorum(1)
, http://www.100md.com
    1

    1

    1

    1

    1

    A.baumanii(2)

    1

    1

    2

    2

    2

    2

    H.influenzae(1)
, http://www.100md.com
    1

    1

    1

    1

    1

    V.fluuialis(1)

    1

    1

    1

    1

    1

    K.oxytoca(1)

    1
, 百拇医药
    1

    1

    1

    1

    P.fluorescens(1)

    1

    1

    1

    1

    1

    Total(45)

    33

    4
, 百拇医药
    8

    44

    1

    24

    6

    15

    29

    16

    31

    5

    9

    Susceptibility rate(%)

    82.22
, 百拇医药
    97.78

    66.67

    64.44

    80

    S:Susceptible;I:Intermediately susceptible;R:Resistant

    3 讨论

    作为一种新型β-内酰胺酶抑制剂,他唑巴坦与棒酸均能增加青霉素对产酶的流感杆菌、大肠杆菌、克雷伯菌、变性杆菌和普鲁威登菌的抗菌活性,对铜绿假单胞菌的协同作用不明显,但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比替卡西林/棒酸对铜绿假单胞菌和肠球菌的作用强[1,2]。本研究中临床分离菌对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的敏感率明显高于哌拉西林,对革兰氏阳性菌的MIC二者相近,对革兰氏阴性菌的MIC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均低于哌拉西林,说明哌拉西林联合他唑巴坦抗菌作用增强。文献报道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治疗细菌感染的临床有效率为76%~94%,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为6%~31%[3],本研究的临床疗效与文献报道相符,不良反应低于文献报道。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国产哌拉西林/他唑巴坦临床用于治疗由革兰氏阳性菌及阴性菌引起的中、重度感染,尤其是对由产酶菌引起的感染疗效确切,不良反应少,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简介: 陈勇川(1970-),男,四川省成都市人,硕士,主管药师,主要从事临床药理的研究,发表论文10余篇。电话:(023)68754225

    参考文献:

    [1] Kuck N A, Jacobus N V, Petersen P J, et al. Comparative in vitro and in vivo activities of piperacillin combined with the β-lactamase inhibitors tazobactam,clavulanic acid,and sulbactam[J]. 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1989,33(4):1 964-1 969.
, 百拇医药
    [2] Van der Auwera, Duchateau V, Lambert C, et al. Ex vivo pharmacodynamic study of piperacillin alone and in combination with tazobactam,compared with ticarcillin plus clavulanic acid[J]. 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1993,37(9):1 860-1 868.

    [3] Shinagawa N, Yura J, Mashita K, et al. Bacteriological and clinical evaluation of tazobactam/piperacillin in infectious diseases in surgical field[J]. Jpn J Antibiot,1995,48(2):346-367.

    收稿日期: 1999-09-12;修回日期: 2000-04-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