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9804
以素质教育理念改革生化教学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韦耀东

    单位:韦耀东(右江民族医学院生物化学教研室,广西百色533000)

    关键词:素质教育;生物化学;教学;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教学评估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4143 摘要:推行素质教育是教育领域中的深刻变革,高等医学素质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医学人才。作为重要基础课之一的生物化学科素质教育的施行,首先应对教学大纲及配套教材进行改革,在明确教学重点的同时扩大学生知识面;其次是教学法的改革,着重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第三改革考试的方法和内容,建立素质教育的评估体系。通过这些措施将有效地实现生化课素质教育的目标。

    中图分类号:G40-0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4-0675-02

, http://www.100md.com     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是我国教育领域中的一场深刻变革。高等医学教育如何适应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培养出高素质的医学人才,是教育工作者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在推行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阻力与困难,笔者联系生物化学课如何适应这一重大教育改革的要求,解决素质教育中的具体问题,进行认真深入的分析探讨。

    1 素质教育是科学的教育理念

    “素质”一词,原指人的解剖生理方面的先天特点,如“身体素质”等,现更多地用以表达人们在某个方面的素养及完成某方面的工作任务的能力,如“政治素质”、“专业素质”等等。现代的素质教育含有综合、全面的素质教育的意思,并且是与传统的教育理论即所谓的“应试教育”相对而言的。高等医学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就是要加强德育工作,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即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及医学专业素质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从而为医学发展和人民健康事业服务。

    素质教育的施行是我国教育改革深入之必然。长期以来的传统教育思想和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代教育发展的需要。应试教育的弊端不仅严重地影响着中小学教育,同样也在严重地压制和阻碍着高等教育中学生各方面素质的发展和提高。以生化的教学为例,学科的进展很快,知识不断更新,造成教学的偏深、偏难、偏多的“三偏”现象相当普遍,使学生经常处于被动的、压抑的学习状态中,教师也觉得越教越难,“满堂灌”式的教学方法,已经明显地不能适应教学内容的日益增多和更新,也无从培养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学实践能力。虽然以往我们也曾进行过不少的改革和尝试,但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其原因就在于没有能够真正从根本上冲破应试教育的传统观念的束缚。教育改革的根本在于教育思想的转变与更新。我国自隋唐以来的科举考试虽说有过积极作用,但自明朝中叶以来,特别是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证明,我国历史上在教育方面存在严重的缺陷,特别是没有在人才培养上,宏扬开创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的人才只会引经据典地考证论述,缺乏对变化着的现实世界进行正确反应的能力。素质教育的理念,是汇聚了中外先进的教育思想的结晶,是振兴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所在。因此,只有真正深刻领会和掌握素质教育的科学的教育理念,并以此在教育思想和理论的高度进行深刻的转变与革新,才能获教育观念上的真正解放和进步。
, 百拇医药
    2 实施生化课素质教育的要求和措施

    生化课是重要的基础医学课程,也是科学发展中的边缘学科。一方面,学科的领域正在突飞猛进的发展,包括基因工程、克隆技术等生物工程范畴都属于生化的教学内容,另一方面,学科所涉及的领域极为广泛,从生物大分子蛋白质、核酸及物质代谢到基因信息传递,都是学生要掌握的知识领域。生化课素质教育在专业素质上的要求,不仅要培养学生掌握当今生化学科的知识和了解生化发展的成果,而且还应让学生具备一定的科学思维和实验工作能力,即具有自主独立学习能力和一定的探索学习研究的能力。

    施行生化课的素质教育,首先,要对学习的教学大纲和教材进行配套的改革。原有的大纲偏向难、深、多的要求,加上考试上的偏死记硬背,是改革的首要对象。通过改革,制定明确具体的教学目标,并反映生化的最新成果,但教学重点的范围应适当缩窄,以保证有足够时间来学习和巩固重点的内容。同时,从现有教材中适当划出一部分内容,并增补一些最新发展的资料,用小一些的字号打印,作为参考学习的内容,不作为考试对象,意在让学生扩展生化知识领域。这样做的好处是避免过多的死记硬背,把学生从书本中解放出来。减轻教与学的压力。
, http://www.100md.com
    第二,要进行教学法的改革,着重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要编写类似西方一些国家的“学习包”这样的自学指导材料,把学习的目的要求方法,考试考核范围和形式等告诉学生,学生可以通过其中的自测题了解自己的学习掌握情况,在学习过程中自我评估并进行反馈矫正。即在没有达到教学目标的地方进行反复学习,吸收并达到掌握。这样,可以改变原来填鸭式的学习方法,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具体的教学方法多样灵活。通过采取先进的教学设备,如多媒体教学,使学生更生动高效地学习理解吸收生化的知识和内容。

    在实验方面,要改变实验课中过多的讲解现象,实验教材要编得更易于学生自学,理论联系实际更加紧密。让学生通过实验归纳出结论,从而理解和验证生化科学的基本原理,应有目的的组织学生适当地进行探索性的实验,教师在实验中起着指导帮助的作用,但比以往的教学更少包办代替式的说教。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的探索学习精神和实践能力,从而避免传统模式下的某些学生只会死记硬背,缺乏实际能力的“高分低能”现象。

, 百拇医药     通过教学法的改革,将努力创造一个学生自主学习的优良环境,同时能很好地体现和发挥教师的指导帮助作用的教与学的最佳结合,使学生从学习的奴隶转变为学习的主人。这要与学生的管理配套起来,使学生得到有效管理,却少了许多束缚,拓展了自主学习的空间,以使学生的学习更具高效性。具体的教学方法是根据教学目标要求而定,形式服务于目的。素质教育要求教师具有丰富的现代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具有较高的教学艺术才能。另一方面,让学生更广泛、更深入地涉及生化学科领域,探索性的实验研究是非常必要的,学校应为此提供必要的研究材料和实验设备等条件。

    第三,建立素质教育学的评估体系。考试是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对教学起到导向作用。在传统模式下,考试改革总是“一统就死,一放就乱”,这种现象发人深思。其原因就是没有从根本上,即没能从教育理论的高度进行改革,没能跳出应试教育观念的条条框框。素质教育必须建立自身的完整的教学评估体系,使教学目标是明确的,具体的,测评的方法有可操作性,学生在学习中能经常进行反馈和矫正。根据学习指导材料,学生能够知道学习那些内容,可以了解自己学到了什么程度,学会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去通过本门功课的考试考核。素质教育的教学评估体系避免过多考那些死记硬背的内容,而应着重于学生理解、运用理论知识和进行实验操作的能力。要增加开放性的考试,学生间可以进行交流,学会用生化知识来解决问题,同时也能够考核学生的科学思维和表达能力。对学生的探索性学习成果,可以适当加分予以鼓励。素质教育的评估体系是实现素质教育目的的有效手段和途径,关键是改革考试的方式和内容。

    总之,以素质教育的教育理念改革医学教育和生化教学,是培养高素质的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等医学人才的重要举措,这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所在,需要不断探索。

    收稿日期:2000-04-11, 百拇医药